财经纵横

电力设备:07年行业龙头企业仍是安全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00 新浪财经

电力设备:07年行业龙头企业仍是安全选择

  国泰君安

  彭继忠

  对于电网投资,我们认为2010年前都将持续增长,但增幅将逐渐回落。通过分析后我们发现,在电网公司现有的投资计划下电网整体的安全和效率并没有提高。如果以提高电网安全和效率为终极目标,电网投资需要突破现有计划。考虑到两大电网公司均在积极筹备上市融资,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原材料价格对电力设备企业业绩的影响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但有利的影响将在2007年开始体现。即使短期内可能存在反复,但我们引用相关研究表明2007年铜、铝等金属平均价格水平下降的可能性更大。之前受原材料冲击最大的企业相应地受益程度也是最大,对它们而言可谓是否极泰来。..在外部环境持续景气的情况下,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决定企业长期盈利能力的关键。尤其从保守角度看在投资增幅回落后企业的盈利增长将主要取决于各企业竞争实力的高低,所谓“只有在潮水退去之后才会发现谁在裸泳”。在这方面我们毫不掩饰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偏好,“强者恒强”的规律将在这个行业中持续发挥作用。

  “强劲的设备投资+产业技术升级”是我们长期看好电力设备行业的根本原因。通过对国网公司集中采购招标的500kV产品的数据分析,我们认为国内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在不断提升,相应受益程度也最大。

  我们关注国网公司集中采购招标等制度或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并认为国网公司降低输变电工程造价的努力对输变电行业龙头的影响是利大于弊。

  未来可能对电力设备行业和公司产生影响的事件较多,如特高压建设、新

能源建设、所得税政策、
人民币升值
等,但我们认为在2007年总体影响并不会太大。

  在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基本面因素后,我们对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东方电机、思源电气、东源电气给予“增持”评级。

  1.基本观点

  2006年不论是电源投资还是电网投资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如果以电力新增装机计算,电源投资增长了49%;相应地,电网投资也增长了约35%。对于电力设备行业而言,不论是发电设备还是输变电设备企业2006年都是非常景气的年份,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消极因素外。对于2007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整体上我们仍然继续看好输变电行业,同时对于发电设备行业则持相对谨慎态度。

  2007年从电力投资尤其是电网投资角度考虑,输变电企业依然面临高度景气的外部行业环境,电网投资增幅可能维持在25%的水平。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现有的投资计划下,到2010年前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是完全可能的,虽然投资增幅将逐渐回落。此外,如果电网公司资金实力得到增强并且以提高电网的安全和效率为根本目标,那么实际投资超过之前的规划并非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输变电企业的盈利前景相应也可能超出预期。另外,在2007年曾经是最主要不利因素的原材料价格的走势将可能出现反转,1-2年内将成为推动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

  虽然电力投资是推动电力设备企业盈利变化的最核心的因素,然而仅从电力投资角度分析而进行股票投资仍是不够的,毕竟“增收不增利”这种现象已经在很多行业或者企业发生过。尤其从保守角度看在投资增幅回落后企业的盈利增长将主要取决于各企业竞争实力的高低,因此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也是决定企业长期盈利能力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毫不掩饰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偏好,“强者恒强”的规律将在这个行业中持续发挥作用。

  为了明确各公司在各自行业中的地位和发展趋势,我们将传统的波士顿分析矩阵略加变化,用持续盈利能力(不仅包含成长性,还包括管理水平)取代成长性指标并将其用于企业经营特征分析,我们认为一些主要公司如图1所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高持久盈利能力、高市场份额都有可取之处。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对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东方电机思源电气等公司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一些行业制度及政策的变化也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如电网公司对于高电压等级产品全面实行集中招标采购、推广变电站典型设计等。这些政策是电网公司为降低成本而采取的努力,总体而言对输变电龙头企业是利大于弊。

  除了上述因素外,就具体事件而言,可能会在2007年对行业及上市公司基本面产生影响的事件较多,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不一。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事件都可能对股价产生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