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输变电设备投资:高压依旧火低压渐渐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输变电设备投资:高压依旧火低压渐渐寒

  国海能源投资研究中心张可陈颀

  电网建设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十一五”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比“十五”期间电网投资有大幅的增加;南方电网公司在“十一五”期间计划投入2341亿元,比“十五”期间的1327亿元增加76%。两家公司合计在“十一五”期间年均电网投资约2400亿元。按照电网投资特点,一般设备投资占总额的40%,每年相当于有1000亿的输变电设备的需求。

  “特高压”国产化机遇大

  6月20日,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就开展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发出通知:“特高压交流设备除开关采用中外合作的方式研制生产外,其他设备均立足国内生产制造,并限定为内资控股企业。”这就意味着,除部分关键技术可由外方提供支持外,不允许外资及其控股的合资企业参与设备的研制和投标。预计到2020年,特高压及跨区电网的输电量将为2.1亿千瓦,其中±800KV直流输电5600万千瓦,另外1.5亿千瓦由交流输电线路完成。从投资看,到2020年我国对特高压电网的投入约为4060亿元,其中交流为2560亿元,直流为1500亿元,除去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搬迁等费用外,总投资的60%左右将用于设备投入。以此估算,设备投入约为2500亿元。 

  输变电景气度继续上升

  2003、2004和2005年,我国发电设备容量产量连续高速增长,实际产量分别为3701万千瓦、7138万千瓦和9200万千瓦,增速分别达到74.49%、92.88%和28.89%,2006年前9个月产量已经达到8315万千瓦,同比增长31.93%,全年有望达到1.1亿千瓦。从发电装机总容量来看,已经连续3年实现快速增长:2003、2004、2005年增速分别达到9.8%、13%和16.9%,预计2006年装机总容量将逼近6亿千瓦,同比增长15.5%。从2000年的3.2亿千瓦开始,在6年的时间里,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近一倍。输变电设备一次设备处于景气的上升期,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可以期待;输变电二次设备受益于电网投资增长,订单增加,收入小幅增长,利润增长略微滞后,处于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起点。

  中低压设备竞争激烈

  在整个电力系统中,高压开关的用量最多,其次才是变压器和发电机组。根据有关数据分析,高压开关在电网投资中占16%。高压开关产品80%用于电网,另外20%用于电厂和一些工矿企业的自备电站。“

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年均约2400亿元,据此高压开关在“十一五”期间仅在考虑电网投资需求,年均市场容量为384亿元。总体上变压器行业从市场来看和高压开关行业比较相似,中低端竞争激烈,高端处于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配网设备盈利能力偏低

  根据历史数据,各类产品在电力行业所占市场份额分别约为变电站自动化60%,电网调度自动化15%,配电自动化10%,电站自动化15%。“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将迎来新一轮高潮,电力自动化产品也将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一般来说,电力自动化系统及设备占到电网投资的10%左右,即每年大概有有24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配电自动化领域,由于还处于试点阶段,目前仍没有绝对领先的公司,许继电气等几家公司市场占有率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配网市场容量很大,但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产品的盈利能力较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