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工程塑料:供需失衡维持行业长期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23 新浪财经

  付云峰 长江证券

  中国工程塑料需求快速增长,产能严重不足

  聚酰胺(尼龙,PA)、聚碳酸酯(PC)、聚甲醛(POM)、聚苯醚(PPE或称PPO)和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合称为五大工程塑料。工程塑料的消费量不断增加,预计2008年需求量将超过200万吨。由于工程塑料的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国内产能严重不足。

  聚苯醚(PPE)供需缺口将依然巨大

  2006年,我国mPPE的市场年需求约4.6万吨,未来几年的需求增速将超过15%,预计2010年需求将达到8.4万吨。因技术壁垒很高,国内产能严重不足,即使星新材料PPE项目顺利投产,也存在很大的供需缺口。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将伴随快速增长的需求和反倾销走出低谷

  由于原料价格高企和国外的倾销给PBT生产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随着国内反倾销的进行以及需求的快速增加,未来PBT价格将走高,中国PBT行业将走出低谷。

  聚碳酸酯(PC)需求高速增长,供应严重不足

  目前国内PC的消费量超过80万吨,未来其消费需求仍将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国内新增产能即使完全释放也不能弥补供需缺口。

  聚甲醛(POM)需求平稳增长,价格稳定

  POM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将伴随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平稳增长。预计2008年需求将达到27.2万吨,目前国内产能仅为11万吨,产品价格稳定。

  星新材料是国内工程塑料品种最齐全的龙头公司

  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PPE装置,将在2007年完全贡献利润。公司还拥有连续法PBT生产装置,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好,具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POM和PC项目由蓝星集团建设,当这些项目装置良好运行后,再置入上市公司,将降低上市公司因新项目无法及时投产带来的风险,从而避免业绩波动。

  风险提示:工程塑料的主要原料来源是石油产品,当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时,将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