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旅游业:奥运升温放飞希望 七大龙头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29 新浪财经

  经济发展促进旅游业繁荣。经济发展推动消费升级,随着旅游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旅游消费也势必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旅游行业收入与GDP的相关性十分强,旅游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亦日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个国际性盛会的举行将是未来几年旅游行业迎来的难得机遇。从国家的产业规划以及国际组织对于未来的展望来看,旅游业的朝阳产业特征明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旅游景区将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旅游资源的唯一、不可复制性导致景区比酒店、旅行社等旅游子行业具有更为明显的垄断性。经营著名景区门票、客运索道以及游船业务的毛利率都十分可观,盈利能力强劲;依托于景区经营的公司由于具有自然垄断优势,随着旅游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游客接待量的扩大以及相对自主的定价权(景区门票、索道等),我们认为,这类的公司(黄山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桂林旅游)将至少获得行业平均增长率以上的持续增速。

  酒店关注高端及经济型。商务旅游为旅游业注入新的动力,也为高端的商务酒店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中国酒店业最知名的民族品牌,酒店业龙头首旅股份和锦江股份是最有希望成长为能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本土酒店集团。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因其高出租率、高投资回报率以及与星级酒店相比相对较低的投资门槛已成为国内酒店业投资的一大亮点,快速扩张与高出租率相伴也体现了国内经济型酒店需求的旺盛。

  旅行社完全竞争状态下关注龙头。2006年国内所有城市对外资旅行社开放,更为加剧了国内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总体而言,国内旅行社仍然处于弱小散乱境地,利润微薄。国内旅行社龙头中青旅在旅行社业务方面拥有独特的“中青旅联盟”模式,其盈利水平也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中青旅兼营国内旅游以及入境、出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消费升级以及

人民币升值都将给公司经营带来利好,值得予以关注。

  投资建议:国内旅游行业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都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目前我们审慎地给予旅游行业的投资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有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