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汽车行业:关注出口重卡柴油轻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21 新浪财经

  2006年商用车行业:行业回暖,销售平稳增长商用车行业摆脱了02年以来的下跌趋势,逐渐回暖。1-10月份我国商用车产销166.57万辆和165.48万辆,同比增长13.60%和12.92%。

  在载货车行业中:重卡恢复性增长,销量1-10月同比增长24%;中卡继续处于低弥状态,销量同比下降3.17%,是载货车中唯一下降的市场;轻卡回归平稳,增速从2005年13%进一步回落到10.80%。

  在客车行业中:大型客车增长放缓,销量1-10月同比增长11.23%;中客受益于农村客运市场,销量1-10月同比增长24.72%。轻客摆脱了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开始探底回升,销量1-10月同比增长8.24。

  2007年商用车行业:保持10%左右增速,热点:出口、重汽、

柴油轻客..从海外成熟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商用车所占比例日益降低,我国市场也呈现这种局面,这种大趋势下,商用车增速将远低于乘用车增速。

  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0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20%左右,07年将进一步回落,货车销量增速将回落。

  客车需求除了与公路客运量成正比外,另外需求来自于存量更新以及海外出口,整体增速将保持平稳。

  商用车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能以远低于发达国家产品的价格,满足全球发展中国家需求,估计07年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

  05年重卡偏离正常水平大幅度下滑,06年开始恢复性增长。目前全国32.26%地区已经实行了计重收费,随着计重收费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开,对重卡的需求将稳步增长。

  随着燃油价格的飙升,柴油车的经济性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近几年来,柴油轻客已成为客车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根据过去的增长情况来看,07年度柴油轻客销量增长速度将在30%左右。

  2007年行业展望:行业平稳增长,增速10%左右

  我们为什么认为明年商用车行业整体增速在10%左右呢?

  首先从海外成熟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商用车所占比例日益降低。我国市场也呈现这种局面,特别是02年以后这种局面日益明显。这种大趋势下,商用车增速将远低于乘用车增速。

  其次,从客车和货车增长速度来判断。从图5可以看出,货车销量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关性比较明显。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7%,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0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20%左右,07年将进一步回落,将低于20%。在这种背景下,货车需求量增速将进一步回落,06年增速估计在11-12%之间,07年将回客车这部分需求增长主要与公路客运周转量成正比,除了“非典”期间下降外,大部分时间增速在8-10%之间。根据我们从客车生产企业和客运企业了解的情况,目前国内客运行业是存在运力过剩的,因此新增需求不会太大,存量更新是主要增长点,另外出口是一个增量部分。国家规定客车使用年限为8-10年,但由于使用强度比较高,一般使用年限基本都在5-6年,因此2001—2003年的销量的更新需求将在07、08年释放,具体数量是年增加1-2万辆(01年比00年多销1.8万辆,02年比01年增加8000辆)。出口这部分快速增长,去年出口1.2万辆,今年估计2万辆以上,明年估计能达到3万辆。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07年商用车整体增速在10%左右。

  2007年行业热点:出口、重汽、柴油轻客热点:出口快速增长在出口方面,我国装备满足全球中低端市场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商用车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已经开始大批量走出国门。我国轻型货车、中重型货车、大中客车等产品立足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同时,以远低于发达国家产品的价格,满足全球发展中国家需求。

  过去3年我国商用车出口快速增长,具体见表4。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国内客车出口出现了量增价增的局面,说明出口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加。2006年前三季度客车出口1.84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创汇3.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客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中国客车在世界客车市场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明显、与国外优秀品牌的距离越来越小,客车企业的展示力度越来越大);

  2、客车企业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市场开拓进步明显、品牌宣传主动性加强、技术不断进步,并且越来越关注世界热点,比如环保、节能、人性化等等);

  3、国外用户的信任度越来越高(中国客车在古巴市场、中东市场、亚洲市场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外国经销商愿意经营中国的客车产品)。

  热点:重卡恢复性增长

  从我国宏观调控情况来看,过去几次宏观调控经历时间一般2-3年,这次开始于04年4月的调控,我们判断很可能在07年下半年结束,这为重卡的需求增长奠定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2004年6月,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治超行动,使得重卡市场的需求激增。但2005年以来,在治超问题上全国一些地方执法标准‘前紧后松’,造成了运输者的经营不确定性加强,引发了用户的观望态度,导致05年重卡销量大幅度下滑。当然这种下滑是偏离正常水平的,进入06年,重卡市场出现了恢复性增长。

  目前全国32.26%地区已经实行了计重收费,随着计重收费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开,对重卡的需求将稳步增长。另外,在政策、油价双管齐下的影响下,重卡朝大吨位方向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我们判断07年重卡将继续恢复性增长,增速在15-20%之间。

  热点:柴油轻客快速增长

  从车用柴油化率来看,国外的轻客柴油化率达到80%,而我国仅为30%左右。随着燃油价格的飙升,柴油车的经济性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目前,新型共轨柴油

发动机比原有的柴油发动机动力提高了20%,油耗降低20-30%。随着我国柴油机技术通过技术引进或其他方式得到提高,高效节能轻型柴油客车的产量在稳步上升,柴油轻客已成为客车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2006年1-9月,柴油轻客的销量达到82050辆,同比增幅达31.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预期随着国际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柴油机型轻客的市场份额还将逐渐扩大。根据过去的增长情况判断,07年度柴油轻客销量年增长速度将在30%左右。随着国III标准的实施,符合标准的轻型柴油机需求将迅速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