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证券:俟机布局部分周期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00 证券日报

  □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

  从今年5月份起,宏观调控一直是对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压制性因素。也正是从这个基点出发,我们对大多数国内周期性行业保持了谨慎态度。然而,国际经济中的两个变化部分地改变了我们的看法。第一,微观层面的行业数据显示,外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周期,这集中表现为中国海外投资的发展和周期性产品的外贸增长上。第二,国际基础商品价格的波动改变了国内周期性行业的成本结构(我国是基础原料的纯进口国),化工和冶金行业都是明显的收益行业。

  然而,在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日益融合的今天,除了“中国因素”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外,外部因素对“中国周期”的影响也日益显现。

  ODI:拓展行业空间

  当前来看,中国国内的周期性行业普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并由此导致竞争过度和利润下滑。类似的现象在发达市场也曾出现过,80年代日本

钢铁业和90年代韩国造船业都经历过类似的阶段,但这些国家通过加大对海外投资的力度,即所谓的对外直接投资(ODI),争取其他市场份额有效地解决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可见,占领新的市场份额和扩张生存空间往往是导致企业海外投资的首要触发因素,IBM企业价值研究所对中国企业的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判断,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机械、交通工具(如重卡)等行业。

  1、这些行业集中了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他们的海外投资将首先受到国家在金融和政策上的支持;2、这些行业受益于前期国内需求的高速增长,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留存利润,具有海外投资的资本;3、从国际分工和产业发展上讲,不少中国周期性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而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加大,将会使国内诸多周期性行业受益。首先,大规模海外投资本身(包括开发、建厂)会带动对国内投资品行业(如钢材、建材和机械设备)的增量需求;其次,海外投资主要利用当地市场进行经营活动,在增加企业产能同时不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压力,还可有效对冲各地区之间的需求波动;第三,海外投资扩大了国内企业的收入来源,例如美国道琼斯蓝筹股就有1/3以上的利润来自于海外;第四,对于原料产地国的海外投资还可以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获得成本和运输成本);第五,在国内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企业海外投资还可以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提升企业留存资金的使用效率。

  贸易深化:平抑行业波动

  周期性行业与中国经济运行密切相关。但中国的经济周期越来越难以通过国内因素来解释。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贸易深化日益提高,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是全球10大单体经济中最高的。

  如果从区域和国别看,亚洲区域经济是对外经济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随着各经济体对外依赖度的提高,全球经济发展出现了两个现象。

  第一,各国经济周期的波幅开始降低。随着各国经济联系的加强,同样的经济震荡会被更多的经济体平均吸收,从而降低了单个国家的周期性波动。亚洲国家之间(如亚太经合组织)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而中国95年以后GDP波幅的降低,恐怕与90年代以后外贸的迅猛发展不无联系。

  第二,周期性行业的波幅也在降低。随着经济联系的加强,产品和投资在各国之间转移,不仅可以形成有效分工,还可为单个国家的产业调整(特别是周期性产业)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

  基于上述两个现象,我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开始有利于周期性产业,特别是生产可贸易品的周期性产业。

  经济平衡:延长行业景气

  近期一个非常流行的认识是“失衡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是对美国出口的增长,而美国经济减速(今年2季度以后日趋明显)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导致“中国周期”结束。然而,对美国影响的旧识并不正确,至少也是被夸大的。

  从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看,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开始转移。亚洲经济的经济增速在过去10年相当于美国的2倍,欧洲经济也在逐步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美国等传统经济体减速的影响。这种全球经济推动力的交替现象,也是全球经济更为均衡的表现,这同时意味着经济周期运行更为持续。

  目前在对美贸易依赖降低的同时,中国对欧洲、日本增长有提速的倾向。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依然有着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要远小于5年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并不会被美国减速打断,这对国内的周期性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国内股市中的多数周期性行业表现平淡(如钢铁、石化等),对宏观调控的担忧使得人们难以忘怀这些行业的周期性特征。然而,我们发现部分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正在出现改善的迹象。

  结合行业层面和经济层面发展,我们认为现在是布局此等周期类股票的有利时机。

  基于证券市场市值行将的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业有望与其证券公司,成为国内股市市值扩张路上的最主要受益者之一。

  而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有鉴于国内经济逐渐由制造中心向以服务为导向的经济体转型,服务业将变得日益重要,特别是基于政府政策倾向于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转向国内消费,消费品行业或可为投资者带来最佳的长期投资机会。

  拥有巨大发展潜力,而且位忝中国最新兴行业互联网、通讯企业,将给其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招行 信用卡头羊

  国内第6大商业银行,企业的个人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和网上银行业务实力较强。截至2005年,招行在全国拥有456家分行,其贷款和存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2%和2.1%。招商银行成立于1987年,总行位于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

  凭借着已建立起来的个人银行、银行卡及理财业务基础,该行有望成为以信用卡和个人银行为投资主题的银行类股票。另外,基于其资产负债风险较低,且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高,可以认为招商银行有良好、广阔的盈利增长潜力。

  中行 国内第二大商行

  按总资产规模计算,中国银行是国内第二大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规模为4.74 万亿元人民币)。自1949年起,中国银行成为了专门从事外汇业务的商业银行;在1994年,该行成为了全面经营各类业务的商业银行。按国内贷款额和存款额计算,中国银行在国内排名第四(2006年上半年市场份额分别为7.6%和8.8%)。

  另外,基于中国银行强劲的盈利增长、持续的内部改革以及中银香港的经营纪录,据信,(在港上市的)中国银行可能于2007年初被计入香港恒生指数。

  贵州茅台 酒文化丰碑

  茅台酒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是酿造者以神奇的智慧,提高粱之精,取小麦之魂,采天地之灵气,捕捉特殊环境里不可替代的微生物发酵、揉合、升华而耸起的酒文化丰碑。

  贵州茅台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品牌地位、定价能力、垄断壁垒、扩张潜力、现金充沛5个方面。倘若其能够尽快完成计划中2万吨的产能,则贵州茅台将是本轮高端白酒增长的最大受益者,而从资源稀缺、成长溢价、国际借鉴、市场共鸣等几方面研判,贵州茅台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少有的优质投资标的,在未来证券市场预期明确的大发展中将是战略性投资品种。

  中兴通讯 3G锦上添花

  1997年,中兴通讯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之一。

  企业可谓是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开拓者、中国综合性的电信设备及服务提供商,拥有无线产品、网络产品、终端产品手机三大产品系列,在向全球用户提供多种通信网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可以提供专业化、全天候、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并逐步涉足国际电信运营业务,中兴通讯CDMA、交换、接入、光传输、GSM、视讯等多元化产品已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基于公司对明年国内将启动3G投资、海外市场将进一步对收入和利润形成支撑的判断,预测07年公司每股收益将很丰厚,特别是07年国内3G相关收入将增厚其每股收益近0.3元。

  万科A 房地产龙头

  按土地储备规模计算(2100万平方米),万科是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经营历史最长的房地产企业,目前在国内25 座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和销售。

  由于二线城市地产业务的利润率好于一线城市水平,而万科来自二线城市的2007年底预期净资产价值和2007-2008年预期净利润分别占公司整体水平的54%和61%,因此与二线城市业务比重相对较少的开发商相比,万科的盈利增长水平更为稳定,更为快速。

  中集 集装箱全球老大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目前占全球集装箱产量的50%以上,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定价能力较强。

  充满活力的管理层;良好的企业治理是该企业的重要标志。企业高级管理层大多拥有丰富的行业和管理知识,行业平均从业时间在20 年以上,公司以往成功的收购经历是管理层执行能力的一个有力证明。在过去十年中,公司通过收购一些集装箱生产厂(多数交易价格为账面价值)扩大了生产和运输网络。有鉴于公司当前业务已处于成熟阶段,因此不排除公司管理层将继续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从而望进一步提高其经营效率。

  威孚高科 汽配龙头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燃油喷射系统生产厂商,其油泵油嘴产品市场份额居国内行业第一,持续保持优良的经营业绩。与德国博世重组后,威孚DS的高端机械泵PS7100和VE分配泵基本无敌手,垄断优势明显,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估计博世

柴油机系统未来在国内的占有率达到60%以上。另基于国家环保总局将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以及于2007年7月1日正式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公司自行研制的高排放标准的燃油喷射系统将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