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品牌中药 未来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07 证券日报

  □ 董 松

  品牌中药是医疗保健消费中难得的奢侈品。预计行业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品牌中药产品随着行业集中度的继续提高而维持较高的增长,盈利能力会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很多品牌中药产品既是现代的也是国际的,未来前景广阔。

  消费递增

  中国消费增长速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自1994年以来,中国居民的消费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年增长率维持在7-8%的水平。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可能在5-7年内赶超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在13-16年内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这为居民消费中的重头戏———“医疗保健”的增长打下基础。

  1999年以来,我国医疗保健的消费占GDP的比重是在逐年增加的,同时,沿海城镇的医疗费用支出所占的比重最大。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内地医疗费用的支出也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占GDP的比重将会逐渐增加。

  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未来公共医疗费用的开支会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我国公共医疗费用的开支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另一方面,未来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会进一步推动公共医疗的增长。因为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对用药的需求也将会大幅增加。

  OTC助推

  我们认为,处方药降价大背景下,OTC类中成药将成为品牌中药公司的避风港,这会给中药类公司的增长提供保证。

  同时,为降低医保开支,政府也鼓励患者通过购买OTC药物来进行“自我药疗”。今年起有关部门打击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对药品的

医院销售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消费者对医院的不信任感上升,更倾向于去药店购买药物。农村第三终端兴起,带来消费市场的增长,扩大了OTC药品的市场。

  中药OTC药品行业存在投资机会:OTC药品企业过去被忽视,其中的优势企业投资价值被低估。在处方药企业面临降价带来投资风险的同时,OTC企业的稳定增长凸现投资价值。

  2005年,中国OTC药物市场达到4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位,增速达到11%,成为全球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国外OTC药品基本上以化学药为主,而中国OTC药品中,中成药比例达到78%。这与我国医疗传统有关,很多中药都经历较长的实践应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检验。目前,非处方药品种总数达4488种,包括中成药品种3511种、化学药品977种,约占我国上市药品总量的25%,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自我药疗的需要。

  估值偏低

  我们看到,QFII在印度市场所持医药的比例较高,明显超过了中国基金所持医药股的比例,说明我国的医药股在

资本市场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可能依然不够。而放到一个大的环境来看,特别是与A股整体、美国和印度的比较,医药行业的市盈率平均水平并不高。

  通过与美国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比较我们发现,虽然都给予了较高的市盈率定位,但中国医药股的估值水平略低于美国的估值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