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医药 或可衔枚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06 证券日报

  □ 康 潜

  检视大盘指数与医药板块的K线图你可以发现,后者的走势远逊于前者。

  “医药的厂家不挣钱上市公司中生产领域里企业肯定是不赚钱的,钱都让医药代表挣去了。所以,整体医药板块的K线肯定不如大盘的好看。”这是一位与笔者稔熟的业内著名人士所言。

  溯集相关资料,历数行业中有关调整药价、整顿流通体系、反商业贿赂等规范性举措等的出台,以及能源及原材料持续上涨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2006年或为医药上市行业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年的结论已然明晰,医药行业整体“歉收”更将为事实不争,此亦可为医药板块走势远逊于大盘的注脚。

  中医药 申遗获保

  医药行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它包括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而中药业又在按原材料划分的我国医药工业中,占着一定的权重。

  “中医,是关于中草药的医学;中医,就是世界上唯一的通行无阻的中心医学;中医,是未来科学的敲门砖……”

  最近,围绕着中医的现在和未来又开始了一场沸沸扬扬的大争论,出于中、西医功效对比的争论,对《黄帝内经》等书的鞭挞之声不绝于耳。

  《黄帝内经》在医家地位至尊,犹如《论语》之于儒家,《道德经》之于道家,《易经》之于中华文化。而中西方文化大为不同,或许亦为此次历经近一个世纪中(此前曾有过始自于1912年的第一次直至1950年中西医的第三次论争)多次论争深层的历史肇因。

  “治病救人本属于科学范畴,可是中医药却一直进不了科学的境界。……”

  确实,治病救人乃人命关天的大事,况现在的医学科学已经进步到基因层次了,而中医药居然一再拒绝接受任何确定性的实证措施来检验它和发展它,同时竟然大言不惭地用自我标榜“超科学”和“整体医学”。

  “中医药如果属于科学,那是不需要保护的,因为科学是常新的事业。事实上,迄今为止,也没有人为古希腊医学、古埃及医学、古巴比仑医学、古印度医学提出过保护,因为他们早就获得更生,融入世界医学体系之中了。 可是,伴随着中央政府宣布把中医药列入受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的未来就彻底终结了。”

  较之于以上的言辞激烈者,另一个声音不卑不亢地回应着。

  物竞天择 蜿蜒尽头?

  “中医传承了几千年,博大精深,但中医由于缺乏非常精细的科学实验和分析,在许多领域确实渐渐地被西医超过了。”

  中医由于缺乏精细的科学实证分析,理论晦涩难懂,而且门户间师传徒承(即使是医学院里的中医传授也脱离不了师徒传授的固有传统)的传承体系,殊难将其医学精华得以推广,甚至导致失传。但不卑不亢派认为,怎样才能把他们的知识集中、升华到理论并得到传承和推广是关键。他们认定,中医要想继续发扬光大,必须进行改革,必须走出固有的传统模式。中医不是要废除,而是要变革。

  不同时空下的格物致理固然必要,但嵌入其历史纵深的经络之中,追溯其源头的生命禀赋亦属必需。

  汉、唐这两个最让中国人自豪的王朝,出了不少名医。鼎鼎大名的张仲景、华佗就出在东汉、三国时期,唐朝则有著书《千金要方》的孙思邈,此也印证了中医汉启百代,唐集万邦,金元论辩,明清争雄的历史蜿蜒。

  而中国的文化亦有大道和常道之别,大道效法于自然之理,为原则,为体;常道是大道的具体应用,故其秉承先明大道进而至于常道的演绎法,而西方文化坚持由具体到抽象的归纳法,二者是相为参照,共建并共生于同一个生态体系中呢?还是物竞天择自然天就?由时间随其各自徜徉和蜿蜒。

  消费强劲 一线天?

  据统计,目前国内医药行业中去海外上市的企业远比其他行业少。“中国的医药行业并非是高科技行业。而西药则因我们更多是仿制,而本无核心技术,所以也根本没法去海外上市;至于中药更是没有明确的标准。”一位券商做行业研究的朋友对笔者如是说。“而且,随着时间推移,一些传统的品牌、资源类中药企业,其瓶颈因素将日益凸显。”他是在昨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上与我进行的这番交流的,随着会议日程内容的行进,我们不时地在其

笔记本电脑间或打开的股市K线图上ENTER着。

  目前,中国的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教育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但中国医疗健康业的总体规模所占GDP比例还不到2%,与发达国家相比之间存有很大的落差。

  有鉴于如此共识,应和着会议相关的内容,就中医中药问题,他继续道:“方才所言的那类品牌、资源类中药企业,其相关所包含上游原料产业链的复合价值,及其所蕴含的未来竞争实力和扩张潜力正在成为各类投资者的关注重点。 ”

  基于目前身处于亚健康状态人群增加日益的现状,他认为,或许保健医学正是中医中药大显神威的地方,中国医疗建康产业也因之将成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他俨然已为正在行进中的峰会做出了结论性的总结。

  与此同时,他似乎也找到了可以佐证其观点的新论据,他用食指戳点着上证与医药板块的K线图说:“后者的走势目前虽远逊于前者。但是那可明显是勃起有力的W底之姿哦,这W底的右肩陡峭得是多么强劲有力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