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证券:业绩预期引来酒香扑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 王百炼

  周三,消费升级领头羊———酒类板块酒香扑鼻,热气醺人。该板块在山西汾酒率先涨停的号召下,五粮液张裕A古越龙山等红白酒类上市公司纷纷大幅上涨,形成了当日靓丽的板块热点之一。

  该板块之所以在年底前领先大盘大幅走强,应该和其优良的业绩、强劲的增长等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前消费总量的增长潜力、产品进一步提价预期等多方面因素息息相关的。

  销量增长和产品提价

  在过去的几年,我国酒制造业总体上经历了较快的增长过程,1999至2005年间,酒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复合年均增长7%,利润总额复合年均增长13%,利润增幅大大高于销售收入增幅,说明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获得持续改善,行业处于良性增长状态。

  借鉴日本、韩国的消费数据,在达到人均消费顶点之前,其人均含酒精饮料消费水平均呈现了长期的持续增长过程。2002年,日本与韩国的人均含酒精饮料消费量分别达到了51.8升与68.9升,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85.8升的水平,但较中国的27.2升高出许多。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含酒精饮料的需求增长前景非常广阔。中国酒制造业必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获得持续快速的增长。

  该行业目前处在一轮稳健较快增长周期之中,而且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带动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价格的上涨,持续提升酒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同时,随着元旦春节这两个中国传统消费高峰期的临近,酒类产品的消费有望出现阶段性的显著增长,进而使得酒类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持续提升。

  明显受到投资者追捧

  今年年初以来,酒制造业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要明显强于大市,尤其是

葡萄酒板块、白酒板块与黄酒板块的主要上市公司,无论在大盘上涨还是调整过程中,其上涨势头和抗跌性都明显强于其他绝大多数板块和大盘。从国际成熟的
证券
市场来看,酒类龙头企业一直是较好的投资品种,无论是进攻型投资者还是防守型投资者都会积极配置,这就使得国际酒类龙头企业的股价走势均要远远强于大市,尤其在弱市中,这些企业更是体现了良好的防御性投资价值。

  与国际酒类巨头相比,中国酒类龙头企业的成长前景无疑更为广阔。像贵州茅台、五粮液、

张裕、山西汾酒等既有历史悠久的国际国内品牌,又已经建立起竞争优势与市场地位的龙头企业,其成长性无疑是具备了较好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的。同时,酒类行业的公司分红稳定,现金流充足,理应享有更高的估值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股价上涨,按2005年业绩估算的市盈率水平,目前多数酒类公司的股价已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的上限;但是,2006年的业绩增长会使得这些公司的估值重新进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及宏观经济条件下,酒类龙头企业仍为较好的防御性投资组合品种,亦可作为长线投资选择。

  重点公司点评

  张裕A(000869):公司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拥有上百年红酒生产历史,在中国社科院等单位举办的“2004年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竞争力”评选活动中,公司是惟一入围十强的红酒企业。公司拥有领先主要竞争对手2-3年的销售网络与营销模式。作为国内葡萄酒老大,在目前国内葡萄酒消费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仍然可以给予更高的估值,中长线价值依然十分明显。

  贵州茅台(600519):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我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是世界名酒中惟一纯天然发酵产品,构成了持久核心竞争力。在产品涨价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营销渠道,加大了专卖店和专卖柜的建设力度,专卖店数量已经超过500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