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行业:业绩与消费升级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02  证券导刊

  2006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清香型白酒呈现市场份额扩大趋势,浓香型白酒继续维持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高端白酒销售额逐年快速提升,占白酒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在未来几年仍能够维持这种增长方式。

  中投证券 黄巍

  大型企业、中高端白酒优势突出

  自2001年后,散酒在市场上的流通量大幅度减少,白酒行业的产量出现向规模企业集中的趋势,这几年的数字越来越接近白酒市场的真实情况。在2005年白酒产量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2006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产量达到193.1万吨,同比增长22.41%。

  白酒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小酒厂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行业资源、市场份额将会向优势白酒企业不断集中,使其具有更强的定价话语权。这是由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品牌消费观决定,在其进行白酒消费的时候首选是熟悉品牌或是知名品牌。

  2.高端白酒销售额逐年快速提升,占白酒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这是由于人们普遍接受“少喝酒、喝好酒”的观念,对于白酒消费占收入比例降低的现实,人们更多的会去选择中、高档酒作为平时的宴请之用。

  3.酒类替代品虽然构成威胁,如红酒、黄酒、洋酒等,总体上还是无法完全替代白酒。白酒的口味、感受是其他酒类替代品无法比拟的,在国际上,白酒产业集中度很高、消费很稳定,全球性大品牌集中在极少数集团手中。

  2006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997元,同比增长11.6%,人均消费性支出4228元,同比增长9.4%。同时,人均消食品支出增长6.2%,小于消费支出增长,但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3.9%,高于收入增速。从消费升级的角度看,酒类行业最为受益,其中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较高的为中高端白酒。

  贵州茅台(600519)

  十一五期间,贵州茅台投资10亿元将产能扩大1万吨。从公司年报数据得知,2002年至2005年年生产量大约为7000万吨、8000万吨、11000万吨和12000万吨,基本上达到产能上限,需要及时扩大产能上限。结合贵州茅台巨大的优质库存酒量,以及茅台在这几年销售创新、国家政策的调整,茅台取得的成果有:

  1.新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在广西、云南等新开发市场销售额出现明显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浓香型白酒的大本营四川打开了市场。

  2.团购市场捷报频传。政府和军队是茅台团购的主要方向,现在茅台又把目标指向500强企业,成功开发出红塔集团、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作为团购新客户,并将团购作为企业未来几年的重点方向,为茅台未来几年的销售的良好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3.出口进一步扩大。茅台与法国干邑世家合作进入全球免税店系统,未来销量可能达到800吨的出口销量,这些出口产品采用小批量勾兑、小批量酿造,在包装和品质上符合国际标准的奢侈品特性,对茅台树立国际性名酒品牌起着重要作用。

  4.2006年4月1日起,粮食类白酒和薯类白酒统一消费税为20%,减少5%,这对未来茅台的毛利率提升、盈利能力增加起着积极作用,经过测算可以增加净利润4%以上。

  按照未来5年贵州茅台主营收入20%-30%的增长率,将在2010年的时候贵州茅台达到年销售额100亿的里程碑,在这五年中,销售利润率和毛利率将逐渐小步提升。在2010年,茅台的销售毛利率达到85.5%,销售净利润率达到38%,按照现在茅台9.438亿的总股本计算,达到每股4元的收益。考虑到,茅台销售额达到100亿后,可能会出现国际上白酒企业规模达到一个标志性阶段时,会有一个长时间的徘徊期,预测茅台在达到百亿后,销售额会出现缓慢增长的情况。长期来看,按照熊市15倍消费类股价值股PE定位,为60元,按照牛市25倍消费类股价值股PE定位,为100元。按照茅台不再提价、政策不再变化的保守测算,2006年~2008年茅台的每股收益为1.51元、1.89元、2.61元,目前股价在长期来看低于熊市的消费类价值股PE定位,给予“推荐”评级。

  山西汾酒(600809)

  在2006年7月27日,山西汾酒公告将其利润主要来源的老白汾系列平均提价15%,由于其主打产品销售集中在山西及河南等地,属于当地的强势品牌,提价行为不会影响到销量,提价之后汾酒的价格依然不贵仍然有提价空间。在未来几年能够继续维持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快速增长的态势,汾酒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近几年较前面两项指标增长速度明显快很多,是由于汾酒采取低投入、高增长的模式。2005年公司30%收入来自低投入的工商联和营销模式,其中河南、河北市场的高增长就是靠上述模式带动起来的。正因为此,公司近几年收入高增长的同时,较低的费用投入使其EBIT率持续上升。汾酒的存货周转时间虽然明显少于贵州茅台,其销售力度上能上个台阶更好,这是因为在生产工艺方面:清香型白酒采取地缸发酵2次,历时56天;酱香型白酒采取石料地窖发酵7次,历时10个月;浓香型白酒采取黄泥老窖发酵1次,历时45-60天。未来汾酒只要进一步加强营销力度,就能够使得在企业的成长速度上再上一个台阶。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山西汾酒的毛利率仅次于贵州茅台,目前实际产能为1万吨,综合产能为2万吨。主要生产汾酒系列和竹叶青配置酒,竹叶青作为保健酒中的精品是汾酒不同其他白酒厂商的竞争优势,目前,竹叶青年销量为2000吨,50%来自于山西市场。近来,汾酒公司在广州、浙江等沿海地区运作竹叶青成果显著,这是因为这些地区对保健酒认同度高、消费能力强,预计在2007年就可以达到3000吨的年销量,创收2亿元。汾酒系列方面,在2006年7月27日山西汾酒公告将其利润主要来源的老白汾系列平均提价15%,由于其主打产品销售集中在山西及河南等地,属于当地的强势品牌,提价行为不会影响到销量。汾酒的传统消费市场在华北、东北和中原地区,现在山西汾酒采取“坚决维护山西本土市场,有选择地拓展省外市场,本着各个击破地原则不急于全面铺开地原则”稳扎稳打,有利于汾酒未来销售量地稳步提升。

  在所有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山西汾酒地主营业务税金占销售收入比例最高为22.34%。因其实际税率接近名义税率,这次在2006年4月1日的粮食类白酒和薯类白酒统一20%消费税(减少5%)的政策调整中受益最大,可以增加今年的每股收益约为0.08元。

  按照未来5年山西汾酒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来反映诸多的行业利好、经营策略、市场环境、提价潜力、销量提升、公司治理,预计2006年~2008年山西汾酒的每股收益为0.61元、0.89元、1.21元,目前股价在短期内大幅度上涨之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蓄势,之后必将再次走强,给予“推荐”评级。

  五粮液(000858)

  上半年经过调整,中高档白酒比重占整体达40%,毛利率也保持逐季增长态势,其中高档酒的毛利率从2005年1季度的60.38%稳步提高到2006年1季度的71.8%,另外在2006年7月10日五粮液的出厂价由338元调整为358元,进一步确认毛利率上升态势。2006年7月28日,五粮液酝酿十余年的“45度计划”正式面世,在高档五粮液的主品牌中只有39度、52度和68度产品,这次计划将有效的完善五粮液的产品层次,与茅台的33度、38度、43度和53度产品进行全方位竞争,其营销思路就是要借此机会在高档白酒领域“一统天下”。最近,五粮液在68度这个高档产品也在酝酿提价。

  在不考虑五粮液“45度计划”、未来提价和整体上市的假设前提下,初步测算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0.47元,0.68元,0.78元,给予“观望”评级,严密关注五粮液集团的后续发展动态。

  泸州老窖(000568)

  90年代之前,高端白酒市场就是茅台、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的天下,但是泸州老窖采取了“让名酒变名酒”的经营策略,错过几次提价来巩固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2000年以来,公司调整策略推出“国窖1573”高端品牌取得明显的市场效果,从2004年开始放量,2005年达到1000吨的销售量,低于国窖目前4000吨的产能上限,未来产量提升有足够的保证,这也为泸州老窖在未来5年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存在高中低档同步增长的特点,发展高档酒就会产生大量的低档酒,国家消费税的重要补充就要求从量税按实际销售量计算,不得按65度酒折算的销售量计算,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比例税下调5%对泸州老窖的正面影响。在白酒市场上,品牌更替频频,每个稍有实力的酒厂都会推出不同的高端品牌进行经营,有这样一个行业规律,一个非商标同名的品牌到达成熟期需要3年,完成成长期5-10年,之后就看经营的方针以及后续新品牌是否及时补上,否则就会经历销售的滞胀和衰退期。“国窖1573”运作的十分成功,市场化运营方式卓有成效,现在是品牌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品牌收获期的开始,我们可以预计未来5年将是高速增长3年,然后逐步放慢增长速度。这个特性,将使得泸州老窖的市场波动性凸现,不似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绵绵发力。

  今年泸州老窖拟以12.22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3000万股,并拟授予激励对象24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期权可购买1股股票,行权价为12.78元,而绩效考核的时间为2006~2008年。分年度进行考核,其中2006年的绩效考核指标为每股收益不低于0.2元,2007、2008年净利润需同比增长30%,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依据前面的分析,泸州老窖不仅仅是完成这些目标,而是超额高效的完成这些目标。预测2006年~2008年泸州老窖的每股收益为0.40元、0.55元、0.70元,暂时维持“推荐”评级,在未来3年内来看还是比较安全的。

  水井坊(600779)

  全兴的著名品牌“水井坊”以考古发掘为品牌支撑点高姿态的进入2000年的白酒市场,成为当时最贵的白酒,并且销售异常火爆,依据行业规律非商标同名的品牌到达成熟期需要3年,完成成长期5-10年。在2005年水井坊的销售形势已经达不到市场的预期效果,销量在850吨左右,离产能上限2100吨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水井坊出现销售瓶颈之后,水井坊考虑到运作单一非商标品牌的出路十分有限,决定继续对自身的商标品牌“全兴”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全兴的成功与否将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水井坊的发展前景。为了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水井坊还计划通过运作自有土地与集团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在高端白酒销售遇阻、后继品牌开拓有待观察、地产项目尚需确认的情况下,对水井坊2006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0.28元、0.42元、0.43元,给予“观望”评级,这是因其业绩中有未来3年带来的每股约0.3元的地产收益。

  行业重点公司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