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智慧研究所:钢铁板块牛得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53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研究所

  近期钢铁板块的表现可谓牛气冲天,无论大盘如何风云变幻,我自横刀立马笑傲股潭,无论是正股还是权证,均为市场带来巨大的做多机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究竟是哪些因素支撑着钢铁板块的强劲走势呢?

  多重利好促进基本面改善

  近期钢铁板块可谓利好不断,诸多利好直接带动了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需求稳步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钢铁行业的市场需求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走势。国际钢铁协会(IISI)日前发布预测报告称,2006年世界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1.21亿吨,同比增长9%。其中,中国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达3.74亿吨,同比增长14.4%,预计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全世界钢需求量的年增长速度为4.2%,中国年增长速度则将达到6.2%。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对于钢铁板块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刺激基本面改观的重大利好。

  宏观的统计数字也许过于抽象,实际的重大利好事件则会让我们对钢铁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的理解更为鲜活。

  近年来,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日益加快,而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更是成为吸引大众眼球的大手笔。在近期举办的2006年中国轨道世界大会上,据建设部地铁与轻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秦国栋透露,2010~2015年间,中国规划建设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总长度达1700公里,5000多亿元投资将聚集在这一领域,其中,北京、广州的投资均将超过500亿元,上海更是高达1400多亿元。此外,中国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近日表示,京沪高速铁路有望年内开工建设,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需要大量的钢材!在重大项目巨额需求的刺激下,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市场前景岂能不广?对于这样的板块,市场资金又怎能不心神向往呢?

  2、成本收入一降一升,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再好的市场需求也需要有好的盈利能力予以配合,而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也做到了这一点。

  在生产成本方面,作为主要成本之一的

铁矿石,其价格的变化无疑会对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产生重要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9月,规模以上矿山共计产原矿4.06亿吨,同比增长37.7%,预计全年国产铁矿石增幅将达30%以上,这一增幅远高于同期钢铁产量,而全球主要矿山企业的产能增量也将在明、后两年集中释放,铁矿石市场新一轮的供过于求局面即将形成,铁矿石价格无疑将呈下降趋势,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也将得到有效控制。

  在营业收入方面,十一”黄金周之后,随着武钢股份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国内钢厂纷纷跟进,钢铁价格整体水平较前三个季度已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必将刺激钢铁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

  成本和收入的一降一升,其直接结果即是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业绩增长自然水到渠成。在当前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形势下,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的钢铁板块又怎能不被资金追捧而牛气冲天呢?

  3、行业全面整合,重组利好不断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抑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等措施相继出台。在此情况下,钢铁上市公司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并通过兼并收购增强自身实力的资产重组活动日益频繁,全行业的资源整合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伴随着行业整合的则是整体上市等刺激股价上涨的重大利好。前有鞍钢股份,现有包钢股份,整体上市均拉动股价持续上扬,而钢铁行业的整合仅仅是进行时,类似整体上市的资产重组利好有望不断涌现,在重大利好预期的支持下,钢铁板块持续走强可谓理所应当。

  价值严重低估,吸引资金眼球

  目前二级市场上,大多数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都在20倍以内,市净率均在3.5倍以下,更有10多家股价低于净资产,相对于经过长期价格上涨的其他板块而言,价值低估现象十分明显。此外,钢铁板块中不少

股票属于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形势下,其低价筹码效应日益显现,机构抢筹行为有望推动股价持续攀升。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钢铁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是基本面大幅改善和市场价值严重低估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基本面利好因素近期不会发生变化,价值重估也不是短时间内能一步到位的,因此,钢铁板块后市仍会延续其近期的良好表现,继续拉动大盘不断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