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日投资:三行业基本面大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统计70多家研究机构近期的行业研究报告表明三行业基本面大幅改善

  今日投资 金红梅

  根据我们对70多家研究机构近期的行业研究报告统计分析,从得到的强势行业排行榜可以看到:航天与国防、葡萄酒行业目前排名前两位,这两个行业三个月以来排名都一直靠前;建设与农用机械、家具及装饰行业、饲养与渔业则是新进入前5名的行业,其中家具及装饰基本面得分较高,显示分析师对该行业基本面较为乐观。根据实证研究,股票的价格运动呈现出板块效应:相对投资机会常常在排名上升的行业以及领导性行业里的股票中,投资者对此可以保持关注。

  汽车零配件行业近一周排名大幅上涨至12名,汽车制造业排名则维持在40名附近。3季度

汽车销量环比下滑9%,呈现季节性回落,但同比依然增长21%,符合历史规律。与上半年不同的是,乘用车的月度走势已调转向上,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售走势趋同。对于各子行业2007年投资策略,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1、商用车稳定增长特征明显,推荐江铃汽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国重汽湘火炬;2、小零部件企业具有长期增长潜质,可择机买入,关注宁波华翔巨轮股份中航精机威孚高科;3、乘用车企业要注重事件投资,阶段性持有,一汽夏利“或有”长期价值。

  由附表可以看到,银行业无论是基本面得分、技术面得分还是机构诊断得分都较高,该行业排名也由前一周的39名大幅上涨至10名。基金公司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持股情况显示,金融业成为基金在三季度持股市值增加最多行业之一。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内上市银行将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利差扩大等利好,在贷款持续增长、非利息收入占比提高、营业费用率下降等因素推动下,未来2年大多将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长。维持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制铝业排名由前一周的40名大幅上涨到14名。7月底以来,现货氧化铝和铝价走出了完全背离的走势,即氧化铝快速下跌的同时铝价不断走强。二者的背离不断拉大吨铝利润空间,目前吨铝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5000 元甚至更高———电解铝盈利景气度创历史新高。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至少在2008年以前,铝价与氧化铝价格之间的价差将继续维持高位,电解铝企业的盈利能力会持续改善。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看好国内电解铝行业未来两年的盈利前景。

  制药业仍在50名附近徘徊。整个行业仍然运行在低迷状态,1-8月份行业毛利率30.6%,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行业走出低谷要等到2007年,仍然维持行业整体“中性”评级。子行业方面,生物制药和中成药行业维持“增持”评级;医改背景下医药商业流通渠道将面临整合,整个行业正发生向好潜变,行业评级从“中性”调增为“增持”;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药行业短期内仍然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维持“中性”评级,医疗器械行业也受利于医改,但行业变化待观察,维持“中性”评级。

  航空业一个月来排名有所上涨。 在油价回落和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利好下,整个板块9月以来有不错的表现。但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国内航油定价机制的滞后,油价的回落短期内还很难实质性地从航空公司的盈利中体现出来。原油价格的波动仍将是近期左右航空板块走势的风向标。鉴于对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在55~65美元/桶的区间盘整的判断,近期油价小幅上升的概率更大,这对于板块的表现会有一定的压力。同时,十月过后,航空业将不可避免的进入淡季,对于航空票价是否能维持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仍有一定的担忧。因此,虽然在油价长期看低的前提下板块整体盈利有望在2007年出现反转,投资者近期更应关注该板块回调的风险。

  另外,一个月以来行业排名下跌比较明显的行业主要有广告、摩托车制造、有色金属、其他综合类、批发、百货、特殊化工品、贵金属、房地产等。投资者对处于排名下跌行业中的股票要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