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设备行业:特高压建设引无限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30 证券导刊

  06年电站设备景气度逐步见顶,输变电设备行业则进入新一轮高景气运行周期已成不争的事实。“特高压”和“节能”题材将是电力设备板块未来关注的热点。特高压虽然短期内难以给相关上市带来明显的收益,但特高压工程启动为相关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兴业证券 范习辉

  8月19日,我国第一项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开工,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大幕正式拉开。此次特高压电网建设项目的上马,对于我国整个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具有着重要意义,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国产化进程也随之提速,它将使我国的输变电设备制造技术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开关,直流控制保护,变压器等领域,相关上市公司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在二级市场上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就主要的特高压交流设备来看,目前特变电工、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天威集团等主要的变压器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了研制特高压变压器的能力。这其中特变电工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新龙头的特变电工(600089)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将引人瞩目。高压开关虽仍然需要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提供,但通过合作,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平高电气已经引进1000kVGIS的核心技术,而西安西开电气有限公司已经在自主研制1000kV双断口断路器。业内上市公司G平高(600312)在特高压的带动下今年和后年将出现明显的业绩高速增长的顶点,值得投资者长期重点关注。

  就直流设备来看,G许继(000400)承担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关键装备技术”已经获得突破,其换流阀产品和直流保护已经获得业内认可,并有望占领该领域国内市场50%的份额,因此,作为直流设备的先锋,公司价值值得肯定。

  节能带给锅炉和变频器行业新契机

  为遏制单位GDP能源消耗的居高不下,中国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节能风暴,并由此引爆节能市场无限商机。据专家测算,工业、建筑、交通三大领域所蕴涵的节能商机将近三万亿元。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进十项节能工程,包括: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

  其中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即通过实施以燃用优质煤、筛选块煤、固硫型煤和采用循环流化床、粉煤燃烧等技术改造或替代现有中小燃煤锅炉(窑炉),燃煤工业锅炉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节煤2500万吨,燃煤窑炉效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节煤1000万吨。在上市公司中,G华光(600475)作为循环硫化床锅炉和余热锅炉的重点制造企业,其主业发展方向迎合了国家重点推进的节能工程方向。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可以规避电站锅炉行业的周期性风险,并依靠30万循环硫化床锅炉以及9F级别的余热锅炉等业务使得公司经营业绩上新的台阶。

  据有关统计,在电力电子技术和相关的数字技术加快步伐走出书本、走出实验室的近几年,我国变频器的市场一直保持着12%-15%的增长率,这个速度远远超过了同年度我国GDP增长水平,如果将同期变频器价格下降4%-6%的因素纳入考虑,我国变频器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近20%。其中高压变频器市场在2005年增长50%以上,预计2006年仍能保持50%左右的增长速度。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高压变频器进入了快速成长期。G南自(600268)作为行业内高压变频器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必定将从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中获益,因此,高压变频业务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的动力,值得重点关注。

  另外,G置信(600517)的主打产品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空载损耗只有S9型变压器的1/5,符合典型的节能概念。公司近期江苏等市场的成功开拓说明了伴随着“十一五”规划中的节能思路不断深入人心,非晶变压器的销售范围有望拓展。

  四季度投资策略

  抓住特高压工程启动的契机,重点关注特高压交流设备中变压器和开关设备的供应商G特变(600089)和G平高(600312),同时关注特高压直流设备提供商G许继(000400)。

  抓住节能市场启动的机遇。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推进的十项重点节能工程的G华光(600475),高压变频业务的G南自(600268)以及节能变压器制造商G置信(600517)。

  四季度个股推荐

  G平高:进入最佳发展周期

  翻番的电网投资背景支撑我国高压开关设备市场容量持续扩大,预计年平均增速将超过“十五”后期的30%。作为国内三大开关厂之一的平高电气受益必将首当其冲,由此进入新一轮历史最好时期。

  控股50%的平高东芝已经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盈利引擎,同时由于技术的成熟和突破,本部高压断路器和GIS产品的产销未来也具备了高速增长的潜力。

  随着公司本部特高压厂房以及平高东芝二期扩建在08年陆续投产,预计08年将成为继06年以后,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又一年。同时,近期的思源股权收购将可能实现双赢,有效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

  G华光:抓住行业先机,挺进高端市场

  电站设备行业在达到行业周期性高点之后,也将适应需求的变化而进入产品结构调整时期。华光股份的亮点就在于正积极努力抓住行业发展的先机,转换调整产品结构,淡出工业锅炉转向高端的电站锅炉领域。

  公司是循环硫化床锅炉的重点制造企业,市场占有率30-40%以上,公司正抓紧30万千瓦级别的技术引进、吸收。07年随着相关订单的签署以及产品投料生产,公司将明显受益,有效降低来自三大动力的市场挤压风险,并由此进入该领域的领头羊方阵。同时,公司已经进入大型余热锅炉制造商行列,余热锅炉将成为公司新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总体来看,公司依靠大型循环硫化床锅炉、余热锅炉以及“锦上添花”的新能源锅炉,有望成功规避电站锅炉行业周期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