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非参股潮主角 谁在争夺券商的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9:13 证券时报

  低位接盘

  与证券公司2002年业绩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券公司的控股权的争夺战正是热潮汹涌。有资料显示:从2002年初至目前,共有近3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参股券商,涉及金融约20亿元。

  但来自证券公司的一手资料告诉我们,上市公司在新一轮的券商参股潮中,已经不是主角。他们往往作为一些机构的一致行动人活跃在其中。

  业内不断发生的券商股权变动显示:一些纯粹为了参股分红的投资者正在悄悄地从证券公司中退出。这在2002年的中报中曾经有很集中的反映。而勇于接盘的投资者往往是有着更长远更深邃的目标。

  中原、信泰、第一投资、第一创业等一些闻所未闻的新券商的悄然出现,已经在向市场昭示:券商控股权的追逐越来越明朗化,步伐也越来越快,目前应该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个小高潮。因为不少投资者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证券行业也处于一个正在回升的前夜,是投资者底部接盘的最好时机。

  意欲何为

  记者在证券公司采访调查中发现,踊跃控股券商的投资者类型各不相同。最多的是证券业外的投资者,其中以民营企业居多。据分析,这里显现的主要是一种“围城效应”,围城里的人想出来,围城外的人想进去。一直从事实业投资的企业家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多处于一种伸缩两难的“瓶颈”状态,新行业的发展前景召唤着他们,尤其是证券业投资银行业务的资源整合效应和资产管理业务的资金运作功能激荡着他们的理想。

  第二类是有建立金融控股集团的实力投资者。他们金融控股集团的布局已经初步搭就,旗下已经分布了银行、保险、信托等各类公司,仅缺证券一枚棋子,于是他们在收购券商时完全是一种极为主动的姿态,他们对证券公司的资产质量、经营状况都非常在意。

  第三类可能是一些投机分子。他们原来的目的可能是冲着收购基金管理公司而来。但最近的有关政策堵死了券商和信托之外的公司控股基金之路。他们不得不“曲线救国”,明买券商,而意在基金。因此他们在选择收购对象时的主要标准是,规模小,代价低,时间短。

  还有一类投机者的目标不在证券产业,而在于未来的股权转让收入。一些投资者认为,在三五年之后,将会出现一个大规模的外资券商收购潮,他们的意图就是把今天拥有的券商股权到时高价转让给外方,从中获益并实现退出。这样的投资者比较关注有特色业务或者特色资源的券商,因为他们知道,到那时,同质化的券商一钱不值。

  还有一类非常有

竞争力的投资者,可能数量不多,但很引人关注———那就是一些自身已经拥有证券“牌照”的大券商。他们为什么要重复拥有牌照呢?一些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是他们意图构建证券类的控股集团。这里远有广发证券控股锦州证券,中有中信证券控股青岛万通,银河证券控股亚洲证券,近有兴安证券意欲控股齐齐哈尔证券;二是有些大券商尤其是老券商资产质量不高,自身已经难以上市,希望通过把优质资产注入新公司后实现上市融资;一些券商此举更深层次的用意还在于,以此来解决老公司高管人员的激励问题。他们希望能够在越来越宽松的政策环境中,在新公司的股权设置上有所创新,为未来新公司实现MBO或者上市套现设计一条理想之路。

  谁最值钱

  虽说证券公司的股权交易十分活络,也并不是所有公司的股权都值钱。

  有迹象显示,一些中小型券商、区域性券商甚至是纯经纪业务或者有特色业务的券商最受欢迎。据悉,青海证券、金牛证券、开封证券、黄河证券、珠海证券问津者甚众。一家规模甚小的经纪类券商的老总透露,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来自各方的有意投资的电话。

  主要原因是,在目前市道不好的情形下,取得券商股权的成本应该低一点,更低一点。多数投资者的心理价位在1—2亿,或者2—3亿之间,超过5个亿的控股成本,许多投资者的态度多是不能或不愿。二则业务简单的券商财务上隐藏的问题较少,资产相对干净。投资者最害怕的是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隐藏问题。所以有时反而是纯经纪类券商大受欢迎。

  据业内的一些人士介绍,一些券商股权争夺战上演的十分激烈,尤其是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之间,老股东与新股东之间的故事经常是翻云覆雨。

  据介绍,在券商股权的转让中,不但是收购方经常组成策略联盟,其实不占控股地位的转让方也往往同进同退。因为,哪一家小股东如果落了单,收购方已经达致了控股目的,小股东手中的股权就大大贬值,无人接手。在未来的公司管理中,小股东很难有什么发言权,有时甚至连一席董事之位都难以争取到,基本上属于一种随波逐流的角色。

    (编者注:此文刊登于2003年1月份出版的《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