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脚步越来越近 板块牛股挨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3:28 证券导刊

  摘要:

  3G的钟声越来越近,3G板块的内在价值不断凸现,种种迹象表明,本轮3G板块的集体躁动,不同于以往的概念性炒作,而是一轮中级行情的开始。

  郑勘

  随着时间的不断消逝,3G的钟声越来越近。3G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越来越小,3G板块的内在价值不断凸现。两市的3G板块已开始轮番上涨,特别是近日,G高鸿仅仅公布一个定向增发的公告,股价就连拉数个涨停,显示市场对3G的热切期待。种种迹象表明,本轮3G板块的集体躁动,不同于以往的概念性炒作,而是一轮中级行情的开始。

  3G脚步越来越近

  TD-SCDMA 自从北京、上海、青岛、厦门、保定等测试开始以来,一直面对产业内的诸多怀疑和挑战,而从8 月份开始,一系列问题得到澄清或证明,TD-SCDMA 的局势正逐渐走向明朗清晰。据悉,TD-SCDMA测试网将有总计约2万人的运营商集团用户、合作企业用户入网测试,有关用户将从北京、上海、香港、保定、青岛、秦皇岛、天津、沈阳、厦门、广州、深圳、重庆等12座城市产生。首份TD-SCDMA 的官方测试报告于9 月初上报给

信息产业部,对正在进行的TD-SCDMA“准商用”测试进行的全面总结,报告的结论是TD-SCDMA已经具备了在中国全域独立组网的基本条件。而根据有关媒体报道,截至6 月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在厦门、保定和青岛三地基站开通率达到85%左右,话音业务接通率超过98%,各类数据业务(如流媒体、手机电视等)已开始大面积试验,系统稳定性基本满足运营商商用要求。

  目前厦门、青岛、保定等三地的TD-SCDMA 网络均已克服了此前的一些问题,接通率和掉话率均已满足各项业务标准,在技术上承建一张全国移动通信网络已不存在技术障碍。

  在TD-SCDMA 的技术困难逐一得到解决之后,国家政策对于产业的支持态度将更加具有说服力,并更加坚决有力。TD-SCDMA 的独立组网趋势,从目前而言已基本成为定局。

  3G路径图初探

  东方证券吴飞认为,目前国家3G的路径图有两种较大的可能性:

  第一:今年10 月选择TD 运营商—〉11 月开始扩大商用试验局—〉年底明年初发放TD 牌照—〉-〉开始一定规模TD 商用局建设—〉07 年9月左右发放另外两张牌照。

  第二:今年10 月选择TD 运营商—〉11 月开始扩大商用试验局—〉继续扩大商用试验局—〉07年9 月左右发放3 张牌照。

  这两种路径图本质上是一致的,主要在形式上有所不同。因此我们认为3G 序幕将在10 月下旬拉开,以选择TD 运营商为具体标志。

  时间序列:06 年12 月左右,设备商(包括测试)将首先从扩大的TD 商用局中开始受益;07年三季度开始终端和BOSS 系统开始受益;07年年底增值业务提供商开始受益;08 年中运营商开始有所受益。

  3G 投资规模主要有两个因素决定,一是3G 需求;二是竞争态势。基于这两个因素分析,07年的3G 投资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TDSCDMA为135 亿;WCDMA 为30 亿;

  CDMA2000 为60 亿。在投资结构上,3G 无线设备、测试设备、BOSS 系统、增值业务这几个细分行业增长率较高。

  3G产业链启动顺序图

  在3G产业链中,启动的先后次序并不一样,企业受益的次序也不一样,投资时需紧紧把握产业链轮动的顺序进行择机配置。其启动的顺序和受益的重点公司如图表1和图表2

  图表1:3G 产业链启动顺序图

  图表2:主要通信设备以及运营企业

  G烽火:3G带来无与伦比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从光传输、光接入、光纤光缆到光器件产品的专业光通信制造公司,烽火带有浓厚“国有”背景,公司目前光纤年产能约200-220 万芯公里,光缆产品年设计产能约300 万芯公里。烽火科技光缆品种比较齐全,从普通光缆,电力光缆,海底光缆、特种光缆到FTTH(光纤到户)用室内光缆都有生产。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正在缓和复苏中,产业逐渐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06 年下半年行业增速将放缓,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依赖于3G,FTTH、IPTV 等“触发点”,同时国内的光纤光缆企业还会将面临着进一步的竞争和集中。

  联合证券的分析师关海燕认为,3G 对行业的拉动主要是基站之间的连接用缆,占3G 新增光纤铺设的70%,而骨干网的光纤改造则相对有限。咫尺天涯一“纤”牵的FTTH 对行业最具吸引力,室内光缆的需求会激增。由于成本、实施模式不清等原因,其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还有待时日。与FTTH“伴生缘”的IPTV 目前虽在国内进展速度加快,但还是处于试点阶段,未来的推广有待政策层面的进一步清晰。“村通”工程的深化源于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地方电信运营商的积极推动,对整个光纤行业需求拉动有限。

  在2005 年中国第一届光纤光缆产业高层论坛上,烽火通信和长飞、亨通一起荣获了“中国光纤光缆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 称号;06 年9 月份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认定为2006 年度电子信息类名牌产品,是国家首次将光缆产品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

  就具体产品线而言,烽火在国内光传输设备市场上名列3 甲,预计这种竞争格局会保持相对稳定;得益于光纤、缆产业的整体复苏以及与藤仓合资公司光纤预制棒资源的保证,预计其光纤光缆产品会平稳增长;数据通信虽然目前所占比重比较小(销售占比<15%),且主要集中在低端产品,但依靠邮科院的强大科研实力,预计这部分业务在未来也会逐步快速发展。预测06 年和07 年的EPS 分别为0.125 元和0.167 元,按照行业平均P/S 指标测算,对应6 个月内每股合理价值约为7.65 元。

  G亨通:产业逐渐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G亨通(600487)作为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居第2位(仅次于长飞公司)的光纤、光缆专业制造企业,10年来公司的产销量一直稳定增长。公司的优势在于能够抓住立命之本“核心业务”光纤光缆制造的同时,筹划“增长业务”光纤预制棒的制造。而公司保证这两层业务得以顺利扩张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亨通区别于其他光纤光缆上市公司的地方。

  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正在缓和复苏中,产业逐渐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06年下半年行业增速将放缓,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依赖于3G,FTTH、IPTV等“触发点”。公司定向增发4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产能约100万吨G652D低水峰光纤预制棒项目,按照1芯公里光纤需要30克左右的光棒计算,该项目可形成330万芯公里的拉丝能力。项目预计07年投产,当年预计产量70万吨左右。亨通投产光纤制造上游战略资源预制棒,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是寻求产业链上的制高点,获得棒、纤、缆一体化的成本优势。

  联合证券分析师关海燕认为,03年公司上市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情况分析表明公司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等都处于良性发展之中。预测公司增发摊薄后06年和07年EPS分别为0.38元和0.54元,合理股价为11.37元,给予“增持”建议。

  中兴通讯:3G与海外业务相得益彰

  虽然国内3G牌照发放将给中兴带来机会,但海外市场仍是公司今后的主要增长点。相比国际同行,有比较明显的研发成本优势。

  招商证券分析师秦蓁认为,公司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今年将是业绩低点,预计每股收益1.19元,但明年就有可能大幅增至1.57元。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是3G牌照发放的时间和方式以及电信行业重组都存在不确定性,而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海外业务利润面临较大压力。

  公司的海外业务的比例在日益增加,9月15日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和生物医药产品以及部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则由13%提高到17%。显示了对中兴这样的高科技出口企业的重视和大力扶持,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财务角度,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对公司短期盈利影响正面,但幅度不大,因为公司主要的系统类产品出口是免税的,少部分配套产品出口退税率是13%将上调到17%。假设配套产品占比为25%,预计此项调整给公司海外业务毛利率带来一个百分点的提升,给公司综合毛利率影响大概0.36个百分点,实际影响可能比理论值更少些。但长期来看,随着公司海外业务占比增大,对公司海外业务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东方证券分析师吴飞认为,理解好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才能理解中兴核心竞争力所在。公司面向未来的战略产品,相比华为和其他通信巨头的差距在缩小,而不是拉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同时,随着3G启动的时间临近,上调6个月目标价从36元到44元。

  G高鸿:募资投入3G传输网

  G高鸿(000851)拟定向增发不超过3500万股A股,募集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预计投资4800万元的3G传输网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的VOIP产业化项目、1200万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今后主要的盈利增长点如3G传输网项目、VOIP的产业化、ATM在传统领域中的应用都和此战略挂钩。这些领域目前市场的投资总值并不算高,但G高鸿的份额显著,且毛利率均在50%到70%之间。

  在国家大力支持信息产业领域自主创新的政策指引下,TD作为中国特色的3G标准前景可期,G高鸿作为电信科学研究院和G大唐的控股子公司,在未来TD-SCDMA传输网领域内的竞争优势明显。目前TD测试已基本结束,高鸿的AM100-3GTC在青岛的TD网测试中反响得到内部人士的好评。尽管公司未来在此领域内的收入增长存在一定风险,但TD传输网的相关设备仍不失为今后收入的主要亮点,另外的两大支柱产业VOIP和ATM传统业务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天相投顾分析师秦庆等预计,公司06、07、08年的每股收益(摊薄)分别为0.057元、0.19元、0.287元,根据目前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平均市盈率30X以及9月22日的收盘价格5.36元,首次给予其“增持”的评级。

  G华胜:定位准确增长位于快车道

  G华胜(600410)200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60.92%;实现净利润6,464万元,同比增长40.51%;实现每股收益0.35元,高于分析师的预期水平。

  今年二季度,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及软件业务继续保持一季度高速增长态势,而专业服务则摆脱了一季度的低速增长,重新进入高速发展;此外,数据存储、商业职能系统开发等新业务继续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公司各项业务增长趋势趋于均衡。今年上半年,公司与Juniper,华为-3COM,CA等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IT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整合了更多的先进产品和技术,丰富了平台系统解决方案,提升了业务承接能力。上半年公司签单合同额约为11.68亿元,同比增长59.35%,延续了一季度签单额增长的良好势头,预计今年全年签单额有望超过28亿元。公司合理的发展定位是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关键,期间费用的有效控制更加快了利润增长的速度,今年上半年期间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仅为10.64%,在同类上市公司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调高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06、07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67和0.81元,07年合理的价值区间应该在20.4元~22.79元之间,调高对公司的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

  G中创(600485):未来获益于3G市场

  作为国内通信测试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05年底进行业务调整重新专注于通信测试行业,同时收购竞争对手沃泰丰,这些都将有利于整和资源、提升公司竞争力;虽然面临国内和海外通信测试公司的竞争,G中创仍将在3G测试的细分市场上保持其相对竞争优势。但是国内3G和NGN政策尚不明朗,短期业绩可能难以达到市场乐观预期。

  国内通信测试领域的龙头厂商。公司产品均属通信网测试与维护领域,经过10 年的发展逐步形成网络系统和网络仪表两大类、6个系列、30种产品。尤其是7号信令集中监测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50%。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占了销售总额的80%-90%, 其中中国移动占30%,中国电信占30%,联通和网通占30%,其他客户销售占10%。公司竞争优势体现在:1、技术上对现有通信网络的深入理解,以及与客户、设备商共同合作对通信网络演进的前瞻把握;2、低成本;3、强大的客户关系;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

  通信测试行业逐渐转入快行道,NGN和3G将是两大拉动主力。在3G网络建设前景未明情况下,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NGN、固网智能化为代表的网络转型提速;中国移动NGN的建设亦在快马加鞭。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此前估计NGN测试仪表与系统的市场容量约为5-6亿元,目前看可能远远小于真实的市场规模,主要因为:1、中国移动的需求在加大;2、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相互区域渗透所导致的市场需求上升。G中创在NGN和3G这两大类产品方面都有布局和准备,联合证券分析师关海燕预计公司在这两块高速增长领域都将表现不俗:NGN市场将获得20%左右市场占有率,3G核心网测试产品将获得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

  中创自2006年将步入健康增长的经营轨道,主要来自回归主业的经营战略、收购沃泰丰后的整合与规模效应、3G和NGN启动后的市场规模增长,但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公司短期业绩将难以达到市场乐观预期。1)根据调研了解,2006上半年中创仅实现约6000多万元签单,其中上半年中电信及中网通主要仍以固网智能化改造为主而没有规模建设NGN,这是上半年签单未达预期原因之一。但三季度中创签单进程加快,截止8月底签单已超过1.3亿,三季度签单将明显超过上半年合计,公司认为2006全年3亿元签单目标虽有压力但预计仍可实现,但由于确认滞后导致全年收入不能乐观估计,预计2006年收入约完成1.75亿元。2)此外,从毛利率看,上半年毛利率有显著改善,综合毛利率自2005年的40%提高至2006H1的58.5%,其中主要是系统毛利率自2005年的29%提升至52%,公司解释这不仅是收购沃泰丰减少竞争压力所致,更主要是上半年推出新产品导致毛利率提升,预计全年毛利率仍可稳定在上半年水平。(3)费用率在下半年仍难下降,中创2006上半年期间费用增长11%,由于公司将在下半年调高薪资水平、11月将搬迁至北京国际大厦之前的办公器具购置费用、海外扩张费用的增长,全年费用率难以下降。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7和08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25、0.40和0.58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8、30和20.7倍。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其中建议强力买入、买入、观望和适度减持的分别为1、4、1、1人,综合评级系数2.29。

  中国联通:价值低估的准3G运营商

  G联通(600050)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5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19.1%。GSM业务累计用户数同比增长12.21%,GSM网络的营运状况逐步提升。CDMA业务累计用户数同比增长11.69%。

  公司06年GSM网络计划投资108亿,明显高于04、05年64亿和72.5亿的水平,年底前将有100个城市开通GPRS,可有效提升GSM网络经营效益。通过集中采购降低终端采购成本,减少手机补贴等营销模式转型已实现盈利,引入SKT对提升联通CDMA网络的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当会大有益处。预计国内将在07年初发放3G牌照,联通同时拥有两张网络,其3G演进策略变量较多。CDMA 2000 1X EV-DO升级时间短成本低,应为联通首选。

  群益证券分析师胡嘉铭预计,公司06-08年EPS分别为0.153元、0.169元0.189和元,P/E分别为15.31倍、13.81倍和12.38倍,目前公司股价估值偏低。联通集团于近期推出增持方案,极有可能成为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建议买入,6个月目标价位2.6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