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消费升级酝酿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20:48 证券导刊

  消费类股票调整超过8-9周、时间较充分。优质消费类股票因具备业绩和估值水平的稳定增长前景,是规避宏观调控风险的有效选择之一。一旦宏观调控方面有所风吹草动,消费类股票的避风港作用有望受到市场重视。

  近期消费升级板块的相关个股走势活跃,如商业连锁行业中的大商股份、G穗友谊,旅游板块中的张家界、G峨眉上,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青岛啤酒、G好当家等,有的甚至出现连续涨停。该板块的重新走强,与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有关,黄金周往往意味着消费的旺季。但技术面的因素是主要原因,经过几个月的调整,该板块大部分个股均调整到位,而其基本面决定了该板块未来几年处于高速增长期,大涨小回是其主要的运行方式。

  所谓消费升级板块,包括几个不同的行业或板块,其范围也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个人消费有关的行业和产品均可以纳入“消费升级”的范围,一般来说,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纺织服装、

房地产、医药等,均是消费升级板块的范围。

  从基本面来看,消费升级之所以在未来几年预计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是由以下基本面因素决定的。

  内需增长潜力巨大

  十几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从1999年开始,我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8.23万亿元,比99年翻了一番。2006年一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全年GDP增长速度依然在9%以上。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国内外的预测,中国经济在未来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从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来看,投资和净出口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消费增长一直不旺。投资的快速增长造成了部分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同时使发展遇到资源与能源的短缺瓶颈,中央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强了宏观调控;而2005年我国出口与外贸顺差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较高的外贸依存度使经济更多地面临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高额顺差不仅增加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

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升值压力;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强大内需潜力的人口大国,社会消费的增长率一直滞后于产品产能和供给的增长。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性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难以改变,但这两方面的增长潜力已经没有,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消费入手,促进消费增长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因此,未来我国内需增长的潜力巨大。

  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收入提高促进消费

  城市化进程加快,带动消费增长。自1996年以来,人口增长方式发生根本转变,农村人口呈现负增长,城镇人口每年净增长超过2000万,2004年城镇人口比重达到41.8%,预计在201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消费逐渐占据了消费主导地位,而且这种地位逐渐得到稳固和加强,2004年城市消费占总体消费的66.3%。而且自2000年以来,城市消费已经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据测算,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约拉动最终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新增城市人口将进一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消费总量持续增长

  “人口红利”是推动我国消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人口转变的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人口年龄结构,也就是人口负担系数比较低的局面:总人口呈“中间大、两头小”结构,使得劳动力供给充足,而且人口的社会负担相对较轻。所谓“人口红利”,就是将人口转变过程所形成的人口年龄结构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源泉,并由此获得超出稳定经济增长之外的额外经济成果。

  上世纪60年代的高生育率带来的婴儿潮使中国从90年代开始逐渐享受到了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起飞。这一年龄段的人口目前正逐渐度过高储蓄期,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根据国际经验,个人消费支出的高峰期一般在40-50岁左右,这也意味着,2010年前后的10年将是我国消费增长最快的时期,现阶段的消费增长正处于高峰期的开端。

  消费升级受惠行业

  从消费价格分类指数来看:居住消费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食品消费虽然占居比例较大,但增长速度明显下滑;医疗保健消费有增长加速可能;衣着、交通通讯、家庭设备等呈现缓慢增长。此可见,未来居住仍将是消费增长最显著的部分,医疗保健其次,其他则将保持自然增长。

  在旅游市场方面,随着整个消费升级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将会不断地向更高生活水平看齐,因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分市场来看,短期内细分市场将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入境游市场将稳定增长,国内旅游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出境旅游有望出现新的高潮。

  医疗保障业作为朝阳行业的基础在于:生物科技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技术可能性,老龄化社会提供了庞大的消费群体,政府福利支出加大提供了大笔买单。从中期政策趋势来看,医药营销环节的反商业贿赂、通用名处方制度即将出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环境的改善,有利于企业开发出具有竞争壁垒的临床药物新品种,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随着消费升级,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我国千人拥有汽车大约为24辆,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20辆/千人)。预计到2020年,私人载客汽车将达到9000万辆,轿车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未来,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将会在15%左右,和9-10%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比较,15%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消费升级板块重点上市公司

代码

公司简称

06EPS

07EPS

06P/E

07P/E

投资评级

600298

G安琪

0.65

0.78

24.26

20.22

买入

600467

G好当家

0.68

0.9

16.37

12.37

买入

600962

G中鲁

0.24

0.29

20.96

17.34

买入

000759

G中百

0.23

0.31

25.09

18.61

买入

000651

G格力

0.73

0.85

10.88

9.34

买入

600398

G凯诺

0.48

0.59

9.67

7.86

买入

600439

G瑞贝卡

0.64

0.81

21.56

17.04

推荐

600887

G伊

0.71

0.84

29.58

25.00

推荐

600616

G食品

0.61

0.67

18.61

16.94

推荐

000061

G农产品

0.23

0.4

44.74

25.73

推荐

  上述公司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600962)G中鲁。公司大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大股东浓厚的政府背景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国投中鲁稳定发展带来良好推动作用世界饮料消费市场正逐渐由第三代碳酸饮料向第四代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果汁饮料方向转变,以浓缩苹果汁为基料配制的苹果汁是仅次于橙汁的世界第二大果汁消费品。目前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量20升,其他发展中国家人均年消费量10.8升,而我国人均果汁的消费量不足1升,可以预见在国外市场容量稳中有增的格局下,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果蔬汁消费市场

  我国作为世界主要苹果浓缩汁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40%-50%。我国在该领域的优势是果树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不足之处是苹果浓缩汁以低酸为主,产品档次较低,价格一般在600-650美元/吨,而波兰、阿根廷、智利等国高酸苹果汁较多,售价约1000美元/吨

  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原材料成本与劳动力成本等因素自产苹果浓缩汁的比例逐年下降,进口苹果浓缩汁的比例逐年提高,苹果浓缩汁加工业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丰富的苹果资源与低成本的劳动力都为我国苹果浓缩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公司在国内行业龙头地位显著,规模效益明显。公司产品市场广阔,良好的市场信誉将使销售稳中有升。公司高酸苹果基地将使产品成本更加稳定,也使公司产品档次提升

  我们采用相对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比较样本为生产软饮料的A股公司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承德露露海南椰岛。根据与以上公司进行比较,同时考虑到控股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与

人民币升值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认为可以给与其25-30倍的估值,结合2006年与2007年的每股收益,对应股价分别为8-9.6元与10.25-12.3元,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齐鲁证券 马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