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空十四大行业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55 证券导刊

  东方证券 吴刚

  通过对27家机构(10家券商,17家基金)后市投资策略建议的分析,大部分机构均认为应该谨慎对待上游的资源型行业,选择性关注中游的制造品行业,而重点把握下游的消费服务类行业。

  各机构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在策略报告中推荐了自己值得投资的行业和公司,从表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机构一致看好十四个行业:商业零售、银行、机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医药、旅游、电子制造、食品、电力设备、钢铁、房地产、传媒、汽车,其中机械制造、商业零售、交通运输、房地产看好机构数量最多。

行业

看好的理由及机构

看淡的理由及机构

商 业

零 售

海通证券 :渠道的价值继续提升零售行业的价值,‘地主'类的百货公司依旧有价值重估的要求

国信证券、南方基金 :利润增长态势进一步改善。

光大证券、招商证券、 国泰 君安、富国基金、国投瑞银 :消费的持续增长是未来的长期主题,在产业链中居于关键地位,在国际性的并购活动中可以获得更高的溢价。

上投摩根 :行业对于管理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优势企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增长趋势还将持续,从未来的增长期间来看,还将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华宝兴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批发零售总额的增长率平稳上升,商业零售行业突出的稳健增长特性令其丝毫不受本轮宏观调控的影响。收购、重组将会给这些公司带来进一步的股价推动力。

中金公司 :未来国内消费需求有望逐渐得到结构性提升,增长驱动力包括收入上涨效应等,但估值倍数已经大大提升,建议持有具有明显行业竞争能力、财务状况良好、在未来能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的公司。

中信基金 :政策鼓励,业绩预期增长转好,估值将持续提升。

推荐的还有: 天治基金、华夏基金、泰达荷银、嘉实基金

大成基金 :前期行业内公司的涨幅较大,估值水平偏高,建议减持估值过高的非主流品种。

银 行

海通证券 :具备良好的中长期发展潜力,短期增长前景业较为明确,具备清晰的投资价值。

国信证券 :景气周期启动、消费升级。

光大证券 :外资并购。

申银万国 :税率并轨有利。

国泰 君安 招商证券

人民币升值、经济三产化。

中金公司 :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回升、估值水平较低。

嘉实基金、富国基金、泰达荷银 :经济高速增长和银行盈利模式优化促进盈利能力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的实际影响有限,目前 A 股银行股估值相比 H 股上市银行股仍具有优势。

大成基金 :业绩平稳增长、大盘蓝筹指标股。受到机构资金和长期资金的青睐。

上投摩根 :估值合理,预期明确。

华宝兴业 :行业估值具有吸引力,将继续价值发现的过程,港股中资银行的走势将基本引导 A 股银行估值。

长城基金 :相对估值优势明显

推荐的还有: 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中信基金,天治基金

 

机械行业

海通证券 :新农村建设和‘高铁'建设以及出口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信证券、国信证券 :中国机械工业国际优势的建立和深化。

申银万国 :优质资产注入、央企重组、会计准则、产业政策有利。

国泰 君安 :政府通过行业准入、项目审批、税收优惠、资源划拨、资金、采购等促进特定行业的发展。

嘉实基金 :装备制造业和大型设备制造业近几年增长较快,建议增持,特别是造船、船用柴油机、精密机床、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优势产业应该优势估值。

富国基金 :持续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培养了一大批机械设备企业,《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看好电力设备、航空航天、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细分行业。

交银施罗德 :下半年机械行业在宏观政策环境、下游需求、成本压力、企业盈利、整合并购等方面都是有利因素居多,下半年有坚实的基本面超越市场整体表现。

国投瑞银 :行业振兴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为行业提供了长期需求,并提出了行业技术创新的要求,行业中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司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OECD (经合组织)先行指标显示:全球经济景气,制造业资本支出与企业生产活动扩张,推动中国机械出口快速增长。

上投摩根 :具有国际比较优势,我国有门类齐全的基础工业,自我配套能力强,基础雄厚且阻挡了很多新兴国家进入市场。

光大保德信 :估值水平较低,业绩出现大幅增长,重点关注与出口、新农村建设、港口建设和高速铁路建设相关的机械行业。

华宝兴业 :关注挖掘机和叉车、装载机和推土机、船舶设备及相关设备行业、数控机床行业等细分行业的增长。

天治基金 :研发优势比较突出、发展态势良好。

推荐的还有: 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大成基金

中信基金 :工程机械行业的不确定性较大,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

中金 :预计国内工程机械消费增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即回开始回落,盈利增速放缓,工程机械板块投资风险也将逐渐显露。

公用事业

国泰 君安 :增量对存量影响甚微且 PEG 估值有优势。

光大保德信 :估值较低的防御型品种。

南方基金 :持续并可能超出预期盈利增长的复苏行业。

泰达荷银 :防守配置,投资机会来自价格提高、规模扩张、资产置换。

招商基金 :定价机制改革的受益行业。

推荐的还有: 光大证券、交银施罗德

 

机 场

航 空

高速公路

招商证券 :行业景气上升速度加快。

申银万国 :整体上市。

中金 :国内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客运、货运流量持续回升,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整体上市或母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也有利于解决集团资产与公司资产分流等长期困扰交通基础设施公司的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

嘉实基金 :机场股估值偏低,同时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客货运输量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 :估值水平合理,整体涨幅较小,持续稳定增长。

光大保德信 :估值水平较低,稳定的增长和分红,交通运输呈现逐月加速增长的趋势,看好高速公路,铁路。

华宝兴业 :机场整体上市,整体估值水平略低于国际水平。高速公路未来几年将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推荐的还有: 中信基金 、富国基金、大成基金

大成基金 :行业整体景气向下,维持平稳增长

医 药

国信证券 :看好受惠于产业新政并步入复苏的生物制药

交银施罗德 :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在于选择研发品种完善、产品独到、销售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在宏观经济降温的背景下,重点关注特色原料药、品牌中药和有研发优势的制剂药公司。

天治基金 :中药行业是自主创新潜力最大的行业。

泰达荷银 :看好生物医药行业,尤其是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

推荐的还有: 招商证券、富国基金

嘉实基金 :药品降价、打击商业贿赂、医药流通企业未来利润率越来越低。

旅 游

海通证券 :景点类上市公司以及有组织结构创新的酒店服务类公司,有商业地产的公司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处于朝阳期,首选拥有垄断资源优势的景区类和拥有门票和索道收费权的上市公司。

招商证券、国信证券 :消费结构升级

富国基金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境游业务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景点旅游消费增加、 08 奥运、 10 世博对旅游业的巨大促进作用,将大大提升旅游产业的投资价值。看好景点、连锁经济酒店、出境游业务。

推荐的还有: 大成基金、国海富兰克林

 

食 品

行 业

中信证券、富国基金 :中国二元经济的改变、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使得其发展空间广阔

光大证券 :外资并购、回购、 MBO 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影响是趋势性的。

华宝兴业 :其非周期性、防御性和业绩的稳定增长等特质在 06 年下半年将会继续受到主流机构的青睐。建议积极配置各个子行业中具有品牌的龙头公司,例如杏仁露行业、调味品行业等。

国投瑞银 :各子行业均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

天治基金 :行业中具备品牌优势的公司即使在目前价位上依然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

泰达荷银、招商证券、大成基金 :消费升级而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成基金 :板块内公司业绩差异较大,投资机会较为集中

电 子

制 造

招商证券 : 3G 可期

富国基金 :就短期而言,半导体行业下半年是传统上的旺季;就中长期而言,多家国际权威机构最近纷纷调高未来两年的行业预期;随着产业转移,我国的电子元器件产业国际竞争力有望逐步提升。 3G 政策可能将逐步明朗,投资者应该进行前瞻性布局。

中金公司 : 3G 故事和海外市场扩张。

国海富兰克林 :中长期增长可期。

推荐的还有: 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中信基金

大成基金 :季节性销售淡季

电 力

设 备

中信证券 :输变电设备行业未来长期持续景气。

招商证券 :政府主导的电网改造。

嘉实基金 :我国未来 15 年水电年平均新增装机容量超过 1000 万千瓦,比过去 10 年年均 640 万千瓦增长 56% ;核电市场容量较大且行业集中度高,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 十一五 ” 期间我国电网投资规模将超过 1.2 万亿元,给高压、特高压主干电网建设和城市农村电网改造带来巨大投资机会。

光大保德信 :十一五计划电网投资 12000 亿元,复合增长率为 20 %,关注特高压交流和直流、非晶合计变压器相关、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子行业龙头企业。

华宝兴业 :“十一五”期间将是输变电行业的盛宴。

华夏基金 :看好电网设备。

天治基金 :输配电行业是自主创新实力最强的行业。

 

钢 铁

国信证券 :并购和整合频发、即将走出低谷、附有大量权证而蕴含新的盈利模式。

上投摩根 :成本因素有所稳定,需求超出预期,主要上市公司的业绩开始有比较明显的恢复,估值合理。

光大证券 :整体上市、重组。

中金 :见底反转

华宝兴业 :行业底部已现,业绩出现反转,在钢铁行业触底反弹的情况下,看好分红比例高、抵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强、有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以及未来的行业和区域龙头的企业,如太钢、唐钢、酒钢等。

推荐的还有: 华夏基金、 国泰 君安、大成基金

大成基金 :钢材价格底位回升难以形成明显的上涨趋势,仍面临供求关系的压力

房地产

中信证券 :城市化的旺盛需求、产业整合带来行业集中度提高、开发商对土地资源的占有和垄断、人民币升值带动投资需求。

国信证券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中金公司 :房地产企业盈利增长保持稳定;房地产调控目标的转变有助于保持房地产投资增速以及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龙头企业通过行业整合以及在金融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从宏观紧缩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地产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位。

嘉实基金 :下半年出台更严厉的、单独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政策的利空因素快要消化完毕,地产的估值仍旧偏低,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将成为地产行业重新上扬的催化剂。

泰达荷银 :业绩大幅增长、行业持续景气、土地和项目价值重估。

推荐的还有: 华夏基金、天治基金、国海富兰克林

中信基金 :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

大成基金 :调控风险伴随

房价上升

 

传 媒

招商证券 :政府主导的

数字电视重大投资。

海通证券 :行业相对垄断以及稳定的特性保证该行业没有明显的周期性,数字电视的推广以及相关政策推动传媒类上市公司经营环境 持续转好。

光大证券 :整体上市、重组

泰达荷银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持续受益者。

推荐的还有: 大成基金

 

汽 车

海通证券: 行业利润率下降速度趋缓,降幅有限,不能阻止‘销量推动型'的盈利成长,未来行业盈利有持续的增长空间。

光大证券: 外资并购、看好在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并可能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公司。

申银万国: 整体上市、会计准则、产业政策有利。

南方基金、招商证券、光大保德信:景气复苏。

泰达荷银 :油价高企延缓购车、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进一步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