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泰君安:煤化工估值偏低 前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1:23 东方早报

  在高油价背景下,煤化工正在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国泰君安侯继雄等分析师表示,目前煤化工企业估值相对合理或偏低,加之潜在的发展前景,未来很有望成为市场认可之品种,估值标准可望提高。投资者可优先选择有估值安全边际、又能在煤化工发展中占先、有一定技术和规模优势的成长性公司。

  煤化工是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产品的行业,根据生产工艺与产品的不同,主要分为煤焦化、煤电石、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煤液化四条产品链。过去几年油价的持续上涨,使得煤炭低价优势进一步凸现,最终量变到质变、成为促使煤化工发展的第一动因。

  2005年,我国煤炭、石油、

天然气分别占世界储量的32.7%、3.4%、8.3%,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和油气资源由国家垄断经营不同,国内煤炭由地方企业和地方政府主导,生产门槛较低,矿产资源税费也明显偏低,而生产利润偏高。因此,化工企业为降低成本,主动向煤炭行业延伸,煤化工则成为最能获得地方政府认同的概念。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煤焦化、煤电石、煤合成氨等传统煤化工领域,在油价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早就确立成本优势,并形成了产业化。但在环保日益成为行业壁垒、发展循环经济变为共识的大环境下,该领域因产品技术含量低、对资源过度消耗、对环境严重污染而面临技术升级、产业调整。

  今年7月,

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鼓励煤炭资源接续区煤化工产业发展,适度安排供煤区煤化工项目的建设,限制调入区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鼓励发展煤制化肥等产品;规范发展电石、焦炭等高耗能产品。

  在传统煤化工企业中,国泰君安看好靠近煤炭资源富集区、能通过煤化工煤发电降低成本、有相对的技术优势和规模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这些企业有优势通过持续的产能扩张实现企业成长。G三维、G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G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天业是符合选股思路的企业。《通知》还指出,稳步发展煤制油品、甲醇、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产品,其中煤炭液化尚处于示范阶段,应在取得成功后再推广;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

  国泰君安表示,在煤变油领域,兖矿集团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地位。除了兖煤、神华有可能参与到各自母公司的煤液化制油项目之外,A股公司大多规划的是煤制甲醇/二甲醚项目。

  这些企业的立项动机更多地出于跑马圈地、优先抢位的战略考虑,以及迎合二级市场需要谋求融资。因此很多项目的论证未必严密,真正的进度也很可能晚于预期。在煤代油和煤制烯烃领域,政府引导、渐进发展的政策非常明朗;而且目前来看只有二甲醚获得了政府渐进的支持。

  因此,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投资策略是优先偏好有传统煤炭资源或煤化工基础、目前估值本身合理、又尝试在煤代油和煤制烯烃领域发展并能获得政府支持的龙头公司。G兰花(资讯 行情 论坛)、G泸天化是可考虑对象。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刘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