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旅游类上市公司价值快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随着十一黄金周和中秋佳节临近,旅游行业又迎来了今年的大发展的时期。从历年的统计数据看,三个黄金周旅游收入的增速基本都快于国内旅游总收入的年度增长。今年春节和五一两个黄金周旅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增速比前几年均有明显提高,因此今年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同样值得期待。

  旅游资源不断开发,旅游行业的服务和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旅游人群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以及奥运的临近,都催生了旅游行业的大发展,从事旅游行业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也开始显现,出现了一个良好的投资机会。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旅游行业属于一个朝阳行业,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行业有望高速发展。据资料显示,世界中等以上发达国家旅游收入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8%以上,而我国2002年为历史最高水平, 占GDP的比重也只有5.44%。如果未来5年我国GDP增长率维持8%左右,那么旅游行业的年增长率将超过12%。这将会促进旅游业的更快发展。良好的成长性将成为旅游板块不断走强的坚实基础。

  其次,行业受到政府大力扶持。

十一五规划明确对旅游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发展国内游、积极发展入境游、规范发展出境游。合理保护和开发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旅游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积极开发特色旅游。根据国家旅游产业规划,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超过3.3万亿元,全国旅游行业收入占GDP的比重要超过8%,达到中等以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政府政策的支持将成为旅游行业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景气的保障。

  再次,奥运临近,大力吸引全国全世界旅游爱好者的眼球,中国,尤其是北京的旅游面临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国家旅游局从2003年开始就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奥运旅游非推广活动,2006年被定位人文奥运欣赏年,以国家大剧院落成为契机,为2008年铺垫厚实的人文气氛;2007年作为绿色奥运展示年,以奥运公园落成为契机,全面展示北京在自然环境改善方面的巨大成就;2008年称为科技奥运体验年,届时所有场馆将全部建成,这些世界一流标准的场馆,本身将被作为集科技和艺术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向市场推出。根据世界各国举办奥运会的经验,都会大力提升城市乃至国家的旅游景气度,而北京,由于独特的古老文化,比以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更容易吸引旅游者,最近2-3年,将是旅游行业大发展的时期。 奥运的召开将成为旅游行业爆发的助推器。

  纵观整个旅游行业的上市公司,我们重点关注两个重点的投资方向。一个是景点类上市公司。由于我国旅游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高档的度假游还不是主流方向,观光游仍然是主流,因而重点留意有景区门票,索道经营权等旅游资源的公司,如G黄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4)、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3)等。另一类值得关注的是与奥运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如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8)、G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8)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