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通知》后增发第一单 广发讲述栖霞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自中国证监会7月出台《关于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流通受限证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以来,为定向增发提供1/3资金来源的基金认购行为受到限制,定向增发步伐明显放缓。

  8月中上旬,证监会官员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后的方向是:市场化定价。对于定向增发的发行环节不再控制,实行报备制度,但要求市场化定价。据称,目前12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或预案,估计一半以上不能成功实施。

  而广发证券机构客户部总经理助理姚军却在几个月的忙碌后舒了一口气,广发顺利完成了其定向增发的第一单,栖霞建设向南方基金、中国人寿、国泰君安等10家特定机构投资者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62520万元。

  这也是《通知》发布后定向增发第一例。

  券商角色

  在姚军看来,栖霞项目广发的运做有自己的特色。

  增发价格成为影响增发计划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某种程度上,定价能力将成为券商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10.42元/股是栖霞建设发布增发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价的95%,这是一个较高的定价,一般的价格下限在90%。增发公告发布后,栖霞建设的股价一度回调最低至9.3元。

  目前栖霞建设股价已经升到14元以上。定向增发普遍有一定的价格折扣,参与增发机构有相当的套利空间。通常的做法是,在参与增发过程中,当股价在增发价格以上时抛售,再通过增发时以低价买进。这是机构们在初期参与定向增发时尝到的甜头,也是刺激他们参与增发的主要动力。

  但广发在栖霞项目上有特别规定,不允许原来持有机构打价格差,短线套利。如果机构增发之前已经持有栖霞建设,不允许其在确定参与增发后在二级市场上将原先持有的股票抛售,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广发将马上取消该机构的认购资格。姚军称,这主要是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通盘考虑,因为个别机构的短线套利行为会带来股价波动风险,其行为无异于变相地降低了持股成本,而股价一旦因抛售而下跌,受损的将是全体股东。“承销商面临着压力,因为这样可能意味着你的股票卖不出去。”姚军说。

  机构公关战

  “要找一个机构投资者相当不容易。”姚军称,在目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对券商来说,几乎就是一场机构公关战。

  自《通知》出台后,货币市场基金、中短债基金等基金品种不得投资流通受限的证券,存续期不足锁定期的封闭式基金也在被禁之列,而其他符合条件的基金则要求充分考虑流动性风险。如此一来,基金认购热情受到限制。

  姚军表示,部分基金公司确实已经明显表现出收缩战线的迹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难度增加。目前不少已经拿到证监会批文的上市公司,其定向增发项目延后实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改变态度、认购意向书超时失效而被迫推迟。

  而且,《通知》出台后,有消息称,一些与上市公司签订增发意向协议书的基金在划款时,托管银行要求其提供一份风险控制预案,由于提交预案时间差问题,很多托管银行暂停支付对于定向增发的付款,而一些基金公司在研究预案制定时,也只有暂停拨款。

  市场风险也给短期套利的机构敲响了警钟,参与苏宁电器定向增发的几家基金损失惨重,有基金投资部高层表示,今后原则上将不再参加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姚军认为,《通知》短期内将影响增发机构投资者热情,但长期而言正是对定向增发市场化方向下的有效监管。

  姚军又开始了新的忙碌,广发握着的定向增发项目还有好几个,这是比IPO更要赚钱的投行新方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