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QFII新政释放信号:减少投机性投资主体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孙健芳 北京报道 降低进入门槛后,QFII会迎来发展高峰期吗?

  据悉,现在等待获批的准QFII约有20家,消息人士称,过去一些不够标准的机构现在确实很关心,而且,“已经接到了许多外资金融机构的咨询,特别是过去一直对中国市场有兴趣,但标准没有达到的。”但是,“这些机构依然表现的相当谨慎。”

  这些热情的外资金融机构如果获批,又能为中国国内市场带来多大的资金量?

  与前一个问题相比较,这是一个更为微妙的问题。

  截至8月中旬,45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中已有39家瓜分了74.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仅剩下25.05亿美元,QFII进一步增加投资的额度有限。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关于QFII的额度实际上要看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协商结果,需要资金的是证监会,而批准资金的是外管局。

  但是,大盘股频繁登陆的A股市场显然需要QFII充当更为重要的主力机构。

  立竿难见影

  8月25日,证监会、中国

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大幅降低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准入条件。

  “现在在门口等待的准QFII大约有20 家。”一位了解QFII全局的消息人士介绍说。

  瑞士信贷集团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办法》释放出的最明显的信号就是管理层希望改变目前QFII的组成结构,允许更多元化的组成部分参与其中。以前的QFII多是规模较大、势力较强的外资金融集团或是投资银行等等,而这些机构本身具有“代客理财”性质,有比较强的获利冲动和经营压力,因此,对于一心渴望更直接和更长期投资者的国内管理层来说,如何吸引更多的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和长期投资基金似是当务之急。所以,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酝酿后出台了新《办法》。

  在韩国和我国台湾,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占到QFII的70%左右,由于国内QFII制度门槛较高,资金流动性要求非常严格,此类机构申请相对不多。

  《办法》此次对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等的证券资产规模、实收资本以及成立年数等方面的要求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另外,明确规定其他机构投资者(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赠基金、信托公司、政府投资管理公司等)的准入资格。

  “这虽然给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很多甜头,”消息人士分析说,“但国外的养老基金在运作中非常小心,不会因为门槛的放开和一些便利条件就进来,这在我们和这些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的沟通和谈判中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

  “比较而言,在资本管制条件下的中国市场,非常诱人,但在实际投资上,外资机构还是足够地小心,这在实际工作中让我们压力很大。”某托管行QFII项目负责人表示。

  新增额度有限

  QFII的新增额度有多少?

  “这要看市场上大盘股的发行节奏、资金供给、外汇管制等诸多因素。”陈昌华说。

  从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截至8月底,新增基金共49只,发行规模2045亿份,其中6月之前发行基金22只,资金规模达到1033亿份,但这部分基金都有三个月建仓期限,估计这部分基金多数建仓完毕,所余资金量不大。而从6月初到8月底募集成功的基金有27只,发行资金规模达到972亿份,估计已经有部分资金建仓。  

  现在,市场上还有11只基金正在发行,但是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考虑到下半年股票市场不会出现大牛市,所以股票发行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乐观。“我们测算现在到年底入市的资金量不过几百亿。”华宝兴业市场部人士说。

  同时,由于股市收益率降低,部分资金开始回流出去。最近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之一就是机构赎回资金回流。6月数据显示,整个二季度货币基金被净赎回的份额超过了1000亿份。原因之二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上升,由于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已经达到2%以上,这些都导致部分二级市场资金去申购货币基金。

  另一个主力保险资金能为股市贡献多少?

  市场普遍说法是保险资金入市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为5%,但据本报了解,保监会内部对保险公司投资股票比例控制1%之内,只是到2006年上半年才开始放宽,2006年6月底保险投资股票比率占资产总额不到3%。

  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434.73亿元,较年初增长173.62%,占比2.75%,其中投资A股市场在402亿元以上,个别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接近5%的上限;投资基金为782.68亿元,较年初下降29.30%,占比4.95%。两者合计,保险基金投资A股1185亿元。

  如果保险投资股票的比例真的放开到10%,按照现在保险资产总额,可以释放资金1200多亿元,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数据。

  而保险投资股票的比例被放开到15%则不大可能,如果那样,股票和基金投资比例合计就达到30%,保险资产投资将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所以,在大盘股频繁登陆的情况下,QFII的动向就颇为引人关注。

  在QFII推出时总额度只有40亿美元,2005年9月,额度扩大到100亿美元。但是,这对于已经对中国股市发生巨大兴趣的外资而言,还远远不够。

  截至8月中旬,45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中已有39家瓜分了74.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也就是说,总共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如今只剩下25.05亿美元。显然,QFII进一步增加投资的额度有限。同时,目前的政策规定,就单个QFII而言,其最高上限也被牢牢地锁定在8亿美元,这个规定也让一直在QFII领域疾进的瑞银集团叫苦不迭。而今年IPO融资将达上千亿元,年底前解禁的上市公司“小非”也有700亿元的规模。两相对比,矛盾重重。

  接近管理层的知情人士称,QFII额度实际上要看证监会和外管局的协商结果,需要资金的是证监会,但批准资金的是外管局。

  “资金规模要在现有额度进一步使用后,特别是新政策的推出后的实际效果作为参考的标准。”外管局有关人士表示,“但步伐不会很大。”

  其实,QFII的作用不完全在资金进入上。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表示,在引进外资方面,新兴市场普遍开始将引入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统筹考虑。与外商直接投资相比,QFII不直接参与管理,不谋求对民族企业股权、品牌、知识产权和市场份额的控制。从境外经验看,QFII资金有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有利于培养本国大企业,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有益补充。稳步推进QFII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完善引资形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他也承认,QFII发挥了境内机构难以替代的作用,从诸多方面推动了境内市场的制度完善和产品创新,并对国内市场中介机构在管理方法、内控机制、经营服务意识等方面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正是通过QFII大力推介A股市场,使境外金融界及投资者开始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宏微观经济形势,同时,在了解的过程中,对A股市场越来越有兴趣。许多欧美投资者在两年前认为投资于A股市场是一个非常遥远的事情,现在已经认为这是迫在眉睫的事了。“现在,不投资、至少是不关注中国是要挨客户骂的。”某外资机构QFII负责人说。

  链接

  申请合格投资者资格的,应当达到下列资产规模等条件:(一)基金管理机构:经营资产管理业务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二)保险公司:成立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持有证券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三)证券公司:经营证券业务30年以上,实收资本不少于10亿美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四)商业银行: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总资产在世界排名前100名以内,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五)其他机构投资者(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赠基金、信托公司、政府投资管理公司等):成立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或持有的证券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

  ——摘自《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