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绵钛价格飙升增产冲动难抑 过热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我国未来几年新增产能达到10万吨,几乎等同当前全球年产量,远超需求增长幅度

  证券时报记者 龙可

  正所谓“钱往暖和的地方钻”,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投资热点:2002年的小水电投资热、2003年以来的房地产投资热、2004年的氧化铝投资热等等。这些热点有的还在持续着,有的已因政策或市场的因素降温,当初抱有诸多期望的投资者从中获得的回报也有着很大的差异。

  过往的许多经验已提示:在完全依靠市场调节的情况下,许多曾经炙手可热的投资,最终可能变成对资源的巨大浪费。2005年以来,海绵钛可谓是市场挖掘到的一个新热点,近期仍不断有新项目提出,而这波投资热潮将持续多久,目前尚难断定。

  投资蜂拥而至

  2004年以来,国际钛材市场在航空业的带动下出现了强劲复苏,与此同时,石油化工、体育休闲、电力等行业对钛材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长。这一阶段,国内钛材市场的发展体现了与国际市场相同的趋势,钛材及其上游原料价格都大幅度上涨。

  有测算表明,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6)今年上半年钛产品的销售价格已突破每吨3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65%,然而公司毛利率却变化不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游原料海绵钛的价格同样出现了大幅增长。

  海绵钛熔铸后生成钛锭,再经加工形成钛板、钛管、钛棒等。2004年初以来,国际海绵钛的价格从每公斤5.5美元起步,狂飙到2005年底25-30美元/公斤的高价位,并一直持续至今,而国内海绵钛的价格也维持在每吨20万元以上,价格上涨幅度较两年前超过了300%,甚至出现了罕见的有价无市。

  价格的飙升与有限的供给密切相关。目前,全球生产海绵钛的企业主要有8家,其中在中国的两家分别是遵义钛厂和抚顺钛厂,8家企业的总产能在10万吨左右,这些企业在钛产业的此轮复苏中可谓赚了个盆满钵满。

  高额的回报让其他企业“眼红”不已,于是新上马的海绵钛项目在各地涌现。据悉,仅2005年内,中国境内有20家左右的企业拟或正在投资海绵钛新产能建设项目,其中约10家有建设动作,这些企业计划投资多则10多亿元人民币,少的也要5亿元。这些新项目中,设计产能较大的有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的1万吨项目,该公司由新安电力集团和725研究所联合组建的,双方共投入资金6.2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年产5000吨海绵钛,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建成投产;唐山天赫钛业有限公司的5000吨海绵钛项目生产的海绵钛可满足军工小粒度和航空级海绵钛的需要,该项目已于2005年10月份开工建设;此外还有天津化工厂1000吨海绵钛项目等。

  同时,原有的遵义钛厂和抚顺钛厂也都有自己的扩产计划。根据遵义钛厂的扩产计划,其海绵钛设计产能为1万吨,较2004年底翻番,该扩产建设及配套工程已基本完成;抚顺钛厂的3000吨海绵钛扩产项目也己经立项,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今年上半年以来,海绵钛价格的坚挺更让这种投资的趋势有增无减,最新涉及其中的就是G东方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2)。近日,该公司公告称,拟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对高钛渣等原料进行加工生产海绵钛,项目建设规模为5000吨海绵钛,初步预计投资为6.23亿元。G东方钽的该项目极有可能是与其实际控制人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一起实施的,因为据行业协会的消息,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正拟新建年产1万吨海绵钛的大型钛镁联合企业,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为2007-2008年。

  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拟建在建及扩产的新增海绵钛产能已达到10万吨左右,几乎等同于目前全球海绵钛的年产量,这对中国钛产业而言究竟是什么样一个概念?

  过热已现端倪

  “我们估计到2010年中国对海绵钛的年需求量是3万吨。”这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业分会副会长王向东在肯定上述统计数据后,对国内海绵钛需求量给予的预测,而他接下来的一句话就是:“过热现象已经有所显露。”

  据悉,2005年全国海绵钛的年产能达到1.3万吨,实际生产9500余吨,同比增长超过90%;今年1-5月,国内海绵钛产量为4935吨,同比增长51%,主要是受益于遵义钛厂新增产能的达产。进出口方面的数据更能说明中国海绵钛产量的快速扩张,2005年我国进口海绵钛1718吨,同比下降6.6%;出口828吨,同比增加13.4倍;净进口890吨,同比下降了50%。

  由以上数据可计算出,2005年我国海绵钛的需求在1.1万吨左右,今明两年国内海绵钛需求即使保持年均30%的增长幅度,年需求量也不会超过2万吨,而据王向东介绍,上述新建的项目多数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内投产。未来爆发式增长的产能,国内显然难以完全消化,那能否依赖出口呢?

  “同样很困难。”王向东表示,因为目前国际市场海绵钛的供需基本平衡。

  虽然国际钛协会预测全球军工用钛的增长态势将延续到2015年,但其预计2005-2010年国际钛材的年均需求增长也仅为3.4%。而与此同时,国外的海绵钛产量也在增长,首先是原有产能的释放,以乌克兰的扎波里日亚钛镁厂为例,该厂是乌克兰唯一的国有海绵钛生产商,年产能2万吨,2005年其海绵钛产量为8397吨,今年1-5月产量为4057吨,同比增长了22.4%,可以预见,在海绵钛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该厂的开工率还会提高。

  此外,海绵钛的投资热也并非中国所独有。今年早些时候,ATI(Allegheny Tech-nologies Inc.)公司宣布,即将耗资3.25亿美元在美国犹他州新建一座海绵钛生产厂,工厂的设计产能为1.1万吨/年,建成之后,公司的海绵钛总产量将达到1.8万吨/年。ATI还曾在之前宣布,将位于纽约州的海绵钛工厂产量提高到7300吨/年。

  已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国内外如此大规模的新增产能,预计2008年国外海绵钛厂开工率将出现较大下降,而国内企业将不得不面对相互残杀的局面。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的看法没有如此悲观,她认为未来国内海绵钛的价格还要看目前在建或拟建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而定,一方面,部分项目可能还存在技术难点需要攻克,这与我国钛矿石品质有关,因此项目建设周期会相对较长,如攀钢集团的项目就可能要2、3年后才能投产;另一方面,不能排除目前已提出的一些项目的真实性,由于技术、资金等方面原因,一些项目最后可能根本无法实施,毕竟每千吨海绵钛产能建设所需的投资金额超过了1亿元。

  谁将从中获益

  上述信息对于打算投资海绵钛项目的企业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但与此相对的是,下游的钛加工企业或将从中获益,而最大的受益者可能就是G宝钛。

  在海绵钛的下游产业链中,由于钛的化学性质活泼,在将其加工成钛锭的生产环节中,对设备、技术的要求很高,因此现在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日本和中国四个国家掌握了完整的钛材工业化生产技术。

  目前,我国的钛锭产能接近3万吨,主要分布在G宝钛、上海钢铁五厂等,还有部分民营企业。从当前情况看,这些产能存在着部分闲置,原因包括海绵钛的供应不足、生产的不经济性等。随着新建海绵钛项目的陆续投产,因原料短缺造成的闲置有望得到解决,而生产的不经济性问题则需要依靠产品结构的调整来解决。

  由于高端钛产品很强的技术壁垒,其产能扩张速度远慢于海绵钛的扩张速度,核心技术也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从全球范围看,主要钛材的生产企业有美国的Timet、RTI和ATI,日本的神户制铁、住友钛和新日铁,俄罗斯的AVISMA,中国的G宝钛,其中Timet、住友钛、VISMA为一体化的钛材加工企业,拥有从钒钛磁铁原料到钛板、钛管、钛棒等钛材的完整产业链。

  G宝钛在国内钛材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在国内高档钛材和军工钛材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处于垄断地位。该公司现仍处于试车阶段的电子束冷床投产后,将使其熔铸生产能力由目前的6000吨提高到8000-9000吨,“十一五”期间,公司计划使熔铸生产能力达到1万-1.2万吨。

  联合

证券分析师吴昱村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海绵钛采购企业,G宝钛原料供应问题的解决将使得海绵钛的价格在今年内见顶,至2008年后国内海绵钛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他按照遵义钛厂目前约11万元/吨的完全成本测算,认为海绵钛价格回落至12-13万/吨将是长期合理价格。

  虽然目前还无法预计未来海绵钛价格的下跌对钛及钛合金材料价格的下降会产生多少影响,但对于在钛材领域处于垄断地位的G宝钛而言,原材料的价格未来有望下跌毕竟是一个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