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方证券研究所:三季度建仓通信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研究所 吴飞

  下半年我们战略看好通信板块,毕竟3G的脚步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三季度是建仓通信板块的良机,建议关注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创、*ST新太(资讯 行情 论坛)、G信通。

  3C融合孕育重大投资机会

  全球通信行业正处于一个重大转折期:1、从网络角度,完成电路到纯IP数据的技术演进;2、从业务角度,语音到数据的全业务运营是必然趋势。3、通信服务将被提高到战略的高度。

  我们认为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融合是行业必然趋势。未来,接收终端可能多样化:手机、电视、电脑,但绝大多数信息需求将通过的都将是纯IP数据网。

  通信产业走纯IP路线是必然选择。因此,无论3G、IPTV,还是WiMax,都是想掌握3C融合主导权,3C融合将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从而孕育着重大的投资机会,虽然无法判断融合的方式和时间,但就细分行业而言,内容提供商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将得到提升。

  3G不是通信发展的全部

  我们认为,自主标准3G是国家长远和根本利益的所在。中国应该利用行业转折难得的契机,完成电信大国到电信强国的战略,预计2006年底2007年初发放TD标准牌照。

  但是,我们认为,3G是未来通信发展的重要一环,但不是全部。我们认为,NGN、增值业务、IPTV等技术将带来投资机会。

  第一,软交换:PSTN—NGN—IMS。软交换俗称“固话3G”,对运营商的重要意义不亚于3G技术,软交换建设如火如荼,从2005年开始,移动、电信、网通纷纷开始铺设自己的NGN网络,未来几年国内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一个新的技术引进,同样带来于一定的测试和维护市场,NGN测试市场也在快速增长过程中。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占据NGN测试先机,公司作为国内测试龙头企业,其NGN测试仪在2005年中移动NGN测试仪器选型中,技术分排名第一,第二第三均为国际巨头。2005年底,广东电信NGN测试仪器招标中,中标了13个本地网,市场占有率达到50%,广东作为先锋省份,无疑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预计公司在NGN测试市场综合占有率在50%。

  第二,增值业务:精彩才刚刚开始。增值业务是通信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最为看好的细分行业。中国增值业务,未来3年将保持25%-30%的复合增长。

  涉及增值业务的上市公司很多,但规模较小。目前,从事增值业务开发的企业中,中兴、华为处于第一梯队,青牛、高阳、*ST新太处于第二梯队,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处于第三梯队。其他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有: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涉及手机电视;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久游网运营情况良好。

  第三,IPTV:3C融合的号角。IPTV本质上是电信行业向广电行业的渗透,就全球而言,IPTV发展迅速,最主要市场主要在欧美。就短中期而言,IPTV对广电系统的冲击相当有限,但就长远来看,广电系统封闭割裂的格局如没有本质改变,未来的发展必将受到电信行业和计算机行业的冲击,从而在3C融合中丧失其垄断地位,广电类相应运营类上市公司也将处于不利地位。

  第四,其他:FTTH、IPV6、服务。由于运营商对ADSL的价值的充分挖掘,例如升级到ADSL2+等,同时,FTTH也没有太急切的需求,成本下降也尚需时日。因此,FTTH大规模推广可能要等到2010年左右。IPV6技术的推广同样尚待时日,预计市场启动要到2009 年。

  未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商用,网络度复杂度不断提高,各种数据业务琐碎繁琐,通信服务将被提高到重要地位。未来,通信行业产业链中也将出现“IBM”这样的服务巨人。

  三季度战略建仓通信板块

  下半年我们看好通信板块,毕竟3G的脚步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但是,时机的选择和品种的选择也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三季度是通信板块战略建仓期,理由有三点:一是业绩压力:由于运营商3G前压缩投资,通信板块中期业绩不理想,股价可能波动较大,三季度报公告时已经距离3G非常临近。二是股价催化剂:TD测试尚需时日,股价缺乏新的催化剂,国家在政策方面低调对待3G政策。三是行业反转:随着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技术周期,NGN、3G、IPV6等技术陆续商用,2007年通信行业进入反转期,提前3个月建仓相当必要。

  我们认为,选择投资品种应该符合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具体标准如下:具有核心竞争力,他人难以替代;符合通信产业发展趋势,寻找高成长的细分行业;不依赖3G保持业绩增长,3G引领业绩更快增长。

  我们认为4家上市公司符合三述标准:G中兴、G中创、*ST新太、G信通。这4家公司也是我们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

  通信公司盈利预测及评级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06EPS 07EPS 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

  000063 G中兴 1.30 2.20 买入 低

  600728 *ST新太 0.03 0.25 买入 高

  600485 G中创 0.28 0.46 增持 低

  600289 G信通 0.32 0.41 增持 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