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半年客车出口呈井喷之势 竞争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大中型客车产量占全世界33%,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客车制造国

  证券时报 林海洪

  一直以来,国产客车在汽车行业内受关注程度远不如轿车和卡车,但打着“中国制造”的客车却已驰骋在世界各地,更为可贵的是这些出口的客车是有着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在全世界大中型客车的产量中,中国占全世界的33%,排名第一,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客车制造国,“世界客车看中国”正在成为事实。

  据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行业信息部副主任佘振清透露,一季度我国客车出口形势良好,出口数量已经占到销售总量的7.34%,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5%,出口的大、中、小型客车平均单价均有所上升。记者采访的多家客车制造产商均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形势非常好。

  近年来,我国客车的出口呈井喷态势。2004年,中国已向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客车4784辆,比2003年出口量增加了近一倍。2005年,中国客车行业的出口迅猛增长,共出口5756台大、中、轻型客车,单车出口平均价格上升到3.01万美元,而2004年我国客车出口平均单价仅为1.64万美元,客车出口的产品结构正在逐步向良性调整。有专家指出,中国客车出口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2006年客车出口量将会继续扩大。

  竞争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客车市场产品链长、层次丰富。在海外市场,中国客车开始得到各国用户的认可,目前中国客车主要出口地是东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的发展中国家。

  G宇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6)证券事务代表于莉对记者表示,客车行业作为汽车行业的子行业,没有享受到像轿车那样的种种保护政策,市场化程度高,在这种环境下,我国的客车行业相反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竞争中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客车属于订单式生产,与轿车行业的大批量生产相比,具有产量低、品种多的特点,所以自动化水平都不是很高,大部分工作都靠人力完成,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之低是一些发达国家不可比拟的。我国客车生产成本远低于欧美生产商,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佘振清表示,客车出口的机遇来自两个方面:其一,国际贸易的大环境推动客车出口;其二,中国是客车生产大国,已具备较好的出口基础。目前,中国的客车产量占世界客车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制造基础越来越好,全球采购渠道越来越多,配套环境越来越成熟。特别是自主开发能力越来越强,为客车出口奠定了很好的制造基础。

  出口成行业突破口

  近几年,国内客车产能的扩张速度远远大于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客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各大客车企业纷纷发力海外市场,力图将海外市场培育成公司新的增长点。G中通(000957)的证券事务代表赵磊也表示,客车出口是在最近几年才得到的重视,中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2004年才开始着力发展海外市场,行业内比较大的几家公司如G宇通、G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9)也是2004年才开始重视拓展海外市场。赵磊还坦言,目前国内客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几乎每辆车的价格都是透明的,在这种形势下,出口自然成为各家客车企业增长的一个突破口。而宇通客车的于莉则直言国内客车的出口在2005年以前还处于摸索期,宇通客车也是从2004年才开始重视出口业务,经过多年的摸索,目前中国客车的出口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发展期。

  作为中国客车业龙头的宇通客车把开拓海外市场作为事关公司发展大局战略的一部分。宇通提出2008年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要提升到占公司销售总额的30%,届时出口收入将达到36亿元,而2005年宇通实际报关出口1098辆,金额近8000万美元,共签订了2400辆的客车出口合同,宇通的出口较2004年有了一个飞跃。据中国商用车公布的消息显示,宇通集团今年上半年共出口客车972台,同比增长112%。

  2005年,G金龙(600686)共出口各型客车1206辆,同比增长110%;出口交货值5244万美元,同比增长256%。G中通2005年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市场全年共出口客车222辆,实现销售收入8243万元,较2004年增长了211%。

  除了宇通、金龙以外,河南少林客车、深圳五洲龙客车、扬州亚星客车等众多客车制造商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找海外订单,中国客车出口已有燎原之势。

  对于出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赵磊表示,主要是售后服务跟不上,由于发展出口业务的时间不长,目前还处在开拓市场的时期,随着出口量的快速增加,企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