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兴业证券:下半年空调行业策略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度洗牌 涨价有理——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王金沿 蒋婷婷

  上半年出口快速增长

  2006年2-5月空调的销量稳步提升,累计实现1%的增长。出口的快速增长是空调销量整体上升的主要力量。自2005年11月份至今,已经连续7个月增长。经过2006年1、2月份20%的快速增长,3-5月增长趋于平稳,截至5月份,累计实现增长6.5%。

  5月以来国内空调市场步入消费旺季,5月内销增长12.8%。而空调整体库存量继续下滑。2006年1-5月份,库存累计同比下降已经达到20%。随着库存的下降,空调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在出口无法继续快速增长和国内一、二级市场渐近饱和的条件下,空调市场重心向三、四级市场转移是各空调厂商消化产能的主要出路。

  下半年涨价转移压力

  2006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将使国内空调市场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供求关系失衡使品牌的洗牌在所难免。2005年,空调品牌的数量从2004年的104个下滑到了24个。

  格力、海尔和美的仍是中国空调行业的排头兵,三者销量共占44.9%的市场份额,比2004年增长3个百分点。前十大空调品牌的内销量已占国内市场总量的75.9%。同时,主要空调厂商的产能急剧扩张,规模化优势将进一步挤压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2006年下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品牌,竞争的规模、市场范围、激烈程度都会有所增加,竞争结果将使得中国空调生产行业逐步进入少品牌、大规模发展阶段。

  今年,“涨价”成了大家格外关注的问题。今年开春以来,由于钢材、铜、塑料等空调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为化解成本压力。5月份,海尔、格力、美的、志高等空调业巨头相继成功提价,涨幅在5%至15%不等。除了提高售价,企业还必须通过内部降耗增效、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尽可能地消化成本压力。

  空调行业今年的涨价,是因为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而不得不进行的市场行为。空调市场的波动将导致行业大洗牌,一些处于行业劣势的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而格力等一线品牌则可能通过洗牌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商用空调成为“新奶酪”

  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催生大型商业

写字楼楼、酒店、商场、智能小区不断兴起,为商用中央空调撑起巨大市场空间。相对于普通家用空调市场的饱和状态,商用空调目前在中国发展迅速。有数据显示,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
房地产
业的持续升温,中国商用空调市场近年来已出现高于12%的年增长速度。2005年中国商用空调市场达到200亿元的市场容量,至2010年这一数字可能高达350亿-400亿元。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商用空调的需求正以每年50%的速度剧增。

  高增长率的背后是高利润率。在普通家用空调利润日渐稀薄的情况下,商用空调市场目前成为国际家电巨头抢食的“新奶酪”。

  商用空调领域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还是在核心技术方面,目前明显占优的还是外资空调品牌。但是随着格力、美的、海尔、双良和远大等国内军团的不断壮大,国内产品价格和服务优势将逐渐显现出来,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也会随之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