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煤电联动推高发电商利润率 调整有利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07 证券日报

  惠誉评级上周表示,今年7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的“煤电联动”机制调整了电价,此举缓解了独立发电厂商利润率下降和负债水平上升的趋势。尽管全球燃料价格持续走高,但这是今年内发改委根据煤电联动机制首次调高电价。惠誉认为,在此机制下对电价的持续调整有利于电力行业的发展。

  惠誉评级亚太地区能源与公用事业部联席董事马上先生指出,“由于未根据煤炭价
格的变化对电价进行调整,中国独立发电商在2006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受到了不利影响。”惠誉预计,电价调整将帮助独立发电商将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005年下半年的水平。2005年5月中国曾经依据煤电联动机制调整电价,独立发电商从中获得了收益。本次电价3%至4%的上调能够抵消煤价上涨3%至5%和发电机组利用率下降5%带来的大部分影响。

  此次上网电价平均12元人民币/兆瓦时(涨幅3.6%)的上涨将使独立发电商从中受益,但是华南和东北地区电价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华东和西北地区的上涨幅度较低。马先生指出,“这种安排反映了在过去12个月中燃料价格上涨的地区差异,内陆地区煤炭短缺的情况比沿海地区更为严重。”

  惠誉的报告指出,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和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的电价分别上涨了11元人民币/兆瓦时和10元人民币/兆瓦时(涨幅3%至4%),它们将从此次电价调整中获益匪浅。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电力”)的涨价幅度仅为7 元人民币/兆瓦时(涨幅2%),从中获益最少。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BBB+’,评级展望为稳定)宣布从2006年6月30日起电价平均上涨9元人民币/兆瓦时,涨价幅度在江苏省的4元人民币/兆瓦时至广东省的29元人民币/兆瓦时之间。惠誉认为,本次电价调整将对改善华能国际的盈利能力和信用水平起到调节作用。

  在2006年5月发表的题为《中国独立发电商——负债比率不断上升》的特别报告中,惠誉曾指出,中国电力行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在成熟的价格调整机制缺位的环境下,由于竞争加剧和潜在的供给瓶颈导致燃料成本居高不下,这使得中国独立发电商一直面临着利润率压力。

  (立 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