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铁行业从底部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就现有价值而言,被明显低估;在成长性方面,并购预期带来想象空间

  郑东/文

  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约30 倍,而钢铁股的市盈率仍在6到7 倍左右。由于在始自2006年3月以来的行情中,钢铁股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导致钢铁股价格明显偏低。而在
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钢铁股有很强的补涨需求。

  仅就现有价值而言,钢铁股明显被低估,这从股息率可见一斑。在目前股价相对较低的情况下,钢铁股的股息率远超过银行利息,多家钢铁公司的股息率都接近10%。

  而在成长性方面,钢铁股也并非乏善可陈。

  首先是整体上市以及并购预期给钢铁股带来想象空间。钢铁行业效益回落使企业的生存面临考验,完善产业链、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所引发的钢铁企业整体上市或区域间整合成为现阶段行业主题。过去两年,国内三大钢铁巨头——武钢股份、宝钢股份、

鞍钢新轧先后完成整体上市。在国内钢铁行业逐步进入调整期后,国际钢铁业并购浪潮开始向国内蔓延。国际钢铁巨擘米塔尔以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华菱管线,拉开了外资并购中国国有钢铁企业的序幕。外资并购因此成为钢铁行业未来几年关注的热点。

  与此同时,借助产业布局的需要,政府主导下的企业重组也风起云涌。鞍本合并、首钢搬迁、唐钢新建、武钢集团控股广西柳钢、宝钢联盟马钢和八一钢铁,优势企业意图通过较低的并购成本获得较大的并购收益。其中,宝钢股份的并购扩张正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其次,在基本面上,钢铁行业逐渐进入黄金季节,产品价格持续回升。进入3 月份以来,在国际市场钢材资源偏紧、国内钢材需求保持稳步增长、钢铁生产成本高位支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内钢材价格持续反弹,出现全面回升态势。预计二季度行业整体业绩环比将显著上升。

  当然,钢铁股面对的负面因素也有目共睹:

  一方面,按2006年

铁矿石涨价19%计算,钢材平均成本提高100 元/吨左右。但目前非长期合同进口铁矿石价格已高于国内铁矿石价格。随着国内铁矿石新增产能的大量释放以及国际海运费下降,2006年国内综合矿石价格估计将低于2005 年。因此,预计2006年钢铁综合生产成本与2005年基本相当。

  另一方面,2006年下半年

出口退税率下调将对钢材市场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根据钢铁产业政策规定,钢材生产原则上以保证国内消费为主,这样可以减少间接或变相能源和资源类产品出口给中国带来损失。鉴于目前钢材出口量大幅增长,预计国家主管部门将出台出口退税率下调的政策,一旦实施,势必导致出口钢材(坯)回流,对国内钢材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为国信证券钢铁业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