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投证券:外延式增长将成港口股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投证券唐智强

  港口吞吐量增速下滑

  根据交通部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1-4月份,全国主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4.14亿吨,同比增长16.4%;外贸货物吞吐量4.94亿吨,同比增长14.6%;集装箱吞吐量2694.34万
TEU,同比增长22.1%。而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平均为19%、19%和25%,2006年前4个月港口吞吐量增速继续下滑。

  2006年1-4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为5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与2005年基本持平。从分月份的情况看,4月份的进出口增长速度从年初的26.75%下降到了19.82%,逐月呈现下降趋势,同比增速明显放缓。预计外贸全年的增幅应在20%左右,低于2005年23%的增速。外贸增速放缓是港口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国内港口公司价值低估

  港口股近一年多以来的走势明显弱于大盘,从2005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港口股的涨幅要弱于大盘15%左右,这一偏弱的走势正是对行业增长性下滑的一种预期。但从行业的未来发展看,港口行业尽管正经历着从泊位吞吐能力紧缺的高速发展阶段向吞吐能力供给相对宽松的稳健发展阶段过渡,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所提供的巨大货源将会继续保证沿海港口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上升态势,我们估计未来两年我国集装箱的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港口公司的业绩将继续稳步增长。港口作为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会继续被投资者所重视。

  通过国内主要港口公司与香港同行业公司比较可以看出,国内港口股的平均市盈率比H股低12%左右。另外,大连港最近在香港上市表现十分抢眼,发行价为2.575港元,对应05年的PE为20倍。上市后最高上涨到4.675港元(对应的市盈率为37倍),目前股价在3.5港元附近,相对应的市盈率也在28倍,远远高于国内的港口企业,意味着国内港口公司的价值已经被低估。

  未来几年以外延式增长为主

  前几年港口吞吐能力供不应求,港口行业大幅增长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现有码头吞吐量的增长;二是新建码头投入使用带来的吞吐量的增长;三是码头装卸费率的提升等,我们称之为内涵式增长。而未来几年,由于港口新增吞吐能力的增长速度将快于需求增长,使得港口吞吐量的增长放缓,同时由于竞争加大,费率提升也变成比较艰难的事,因此港口企业想依靠内涵式增长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是很难的,外延式增长将成为港口公司未来几年增长的主要模式。外延式增长主要包括集团整体上市、母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港区整合以及收购新的码头资产等方式。

  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是对港口公司的一个促进,必将加速港口企业的重组,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给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的机遇、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三期股权的注入等都将给这些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带动港口股价值的提升。总体来看,我们维持对G天津港、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盐田港、G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