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怀新投资:电力设备受惠二次煤电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熊庆

  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终于于上周尘埃落定:经国务院批准,从2006年6月30日起,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1.74元/千千瓦时,销售电价上调24.94元/千千瓦时,通俗的讲就是电网公司从电厂买来的电平均每度上涨1.174分钱,而卖出来的电,包括给企业、居民等则平均每度上涨2.494分钱。

  本次上调的电价方案总体幅度与市场前期预测较为接近,市场已提前反映到位,短期内对个股的估值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所以近期内电力股出现较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近期的市场热点又将走向何处呢?我们不妨从这次“煤电联动”所反映的内在因素着手,挖掘另一些价值被低估的

股票

  近年来,电煤价格涨价压力日益高涨的背景是全国电力产业的高速增长,2005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为6900万KW,预计2006年、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7200KW、7500KW。有了如此良好的预期,所以电煤价格才会一涨再涨。那么我们换个思路想想,在电力行业的高速扩张中,还会有什么行业将从中获益呢?那就是电力设备制造业。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十一五”期间将投资12000亿用于电网改造,而“十五”期间的电网投资共计只有6500亿,同比增长85%。同样电力设备制造业也将迎来近似85%的增长。据IEA的预测,中国输电设备未来5年的增长率为17%,而从基点上看,产值接近全球产值的1/6,所以电力设备制造商将长期看好。

  虽然整个电力设备制造业都趋于向好,但不同级别的设备发展速度不同,从子行业看,330KV及以上电压的输电设备增长速度将达到150%,远高于行业平均。所以高端领域的设备制造商将在行业中又最为看好。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以下股票:

  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6):二次设备装置龙头企业。国电南瑞正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交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运营或准备运营城市轨道交通。中标7000万的北京地铁综合控制系统只是个开始。公司还在工控领域也取得了突破,近来公司中标4亿元的摩根中心楼宇控制系统。工程控制领域市场及其广泛,楼宇、工矿企业等等均有业务,市场空间大,产品毛利高。

  电力体制改革形成的厂网分开,以致最终形成发、输、配相分离,体制改革为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带来了大量的市场机会,尤其二次设备龙头企业,相对于现在公司9个亿的销售收入来讲,市场空间巨大,电力市场产品在南方电网运行无疑成为后续的标竿。公司变电站自动化、继保等领域的传统业务,未来几年随电网投资也都有较大发展;另外公司目前还未进行股改,市场想象空间颇大。

  G平高(600312):公司是电力开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隔离开关、断路器、GIS位于110KV-500KV电压等级领域,产品属于高端领域,可以在“十一五”电网建设中迅速爆发。日前国内把发展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技术和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与装备,间歇式电源并网及输配电技术,西电东输工程的重大关键技术作为能源领域的优先课题,在政策上给以重点支持,而公司属于国家定点企业,可以分享这一政策优惠。

  公司现已累积大约42亿元的在手订单,产品供不应求。220KV以上产品比重逐渐加大,另外从横向上看,GIS形成对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替代,GIS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逐渐提高,尤其是平高与东芝合作生产的GIS产品价格比同级别的GIS产品价格高50%以上,这种产品结构的调整将提高公司盈利水平的提高。

  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8):思源电气属于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传统业务消弧线圈和变频测试系统,市场占有率40%以上,定价能力明显,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6600多万。电力开关、互感器、无功补偿装置是公司后续高速增长的动力,电力开关2006年6月份完成扩产,扩产后产能可以翻倍。互感器、无功补偿同样会在未来两年迎来高速发展。

  公司1993年由3个自然人投资几十万组建,到2005年公司已经实现5个多亿的销售收入。这要归公于公司优秀的管理品质。1998年,公司抓住了国家城乡电网改造机遇发展壮大,2002年公司收购江苏如高,搭建了一个向高端领域进军的平台。2006年如高将完成扩产,为这次国家电网投资做好了准备。公司在未来仍然拥有一批储备项目,优秀的管理提升了公司整体估值水平。

  从上周盘面上看,国家出台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消息刺激制造业整体走强,而优良的行业前景和基本面决定了上述个股有望脱颖而出,投资者可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