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铁股:矿石涨价不改行业景气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证券研究所 杨宝峰

  矿价上涨影响有限

  近日矿石涨价19%已尘埃落定。由于此前国际多数钢铁公司已经签订19%涨幅之协议,国内市场对此价格涨幅已早有预期,钢铁公司在连续上调产品价格后,矿石价格上涨引起的
成本上升已被充分抵消,在目前钢材供需平衡甚至部分品种短缺的背景下,矿石成本上升会只会体现为钢价的上涨,对钢铁公司盈利短期影响十分有限。国内钢铁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将取决于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程度,对进口矿石比重较大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武钢(资讯 行情 论坛)略有负面影响,对于拥有矿石资源的G西钢和集团矿石资源自给率高的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本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G太钢(资讯 行情 论坛)影响正面。

  行业景气持续回升

  自进入2006年以来,反映主要工业国家经济状况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特别是与制造业相关的指标持续显示上升趋势,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依旧,欧盟和日本经济增长明显反弹,预计2006年世界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将达到4.9%,对钢材消费维持旺盛。

  从国内看,钢材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1-5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加速趋势,前5个月累计增速达到超过30%,这保证了国内钢材旺盛需求。由于国际超出预期的旺盛需求和国内与国际钢材市场的大幅价差,1-5月份国内钢材净出口数量大幅增加,相对于去年同期,国内钢材供给压力大为缓解,如果目前钢材净出口的水平能维持,2006年国内钢材供给不会出现过剩的压力。

  在国际需求的强劲增长和前期钢铁减产的作用引致全球范围内钢材短期出现“缺口”,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从1月份开始迅速反弹,从目前分析,欧美主要市场的钢材价格上涨将至少持续到3季度。国内钢材价格在1-5月份持续上涨,需求强劲和净出口的大幅增加使国内钢材市场明显受到国际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我们认为2、3季度国内钢材价格将维持高位。由于钢铁行业盈利与钢价密切相关,钢价的上涨反映为行业景气回升和钢企盈利能力的反弹。

  三大因素带来机会

  目前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三个方面:景气回升、整体上市与并购预期。从国内钢材价格走势和钢铁公司价格调整节奏分析,1月份是2006年行业业绩的低点,此后盈利逐月改善;从季度分析,一季度是钢铁公司业绩的低点,二季度将大幅反弹。

  同时,钢铁行业中多数上市公司只拥有集团公司的部分生产工序并与集团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存在整体上市的客观条件。

鞍钢的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方案被市场充分认可,这为后续准备整体上市的钢铁公司创造了良好预期,从集团拥有的资产质量和铁矿资源的角度出发,我们看好G太钢、G本钢、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包钢(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实施或可能实施的整体上市机会。

  另外,并购题材也会带来钢铁股的活跃契机。国际米塔尔收购阿塞洛、宝钢对邯钢股权和权证的持有等,催涨市场对国内钢铁行业并购预期,目前股价低于净资产的区域性钢铁股值得关注,例如G杭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安钢、G凌钢、G酒钢、G八一、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相对于铁矿石涨价,笔者以为

出口退税下调才是短期最大的风险因素。由于政府对钢铁产品的限制出口倾向和基于对国际贸易纠纷的担心,在5月份钢材净出口创新高的数据背景中,预计前期市场预期中的出口退税下调政策将在近期出台,国内钢材价格在短期内将有一定的回落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退税的下调幅度。

  综合来看,虽然出口退税下调短期会对钢铁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但在行业景气持续回升中我们依然看好具备业绩大幅反弹、整体上市和并购预期中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