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械设备:景气度回升对股价构成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16 证券日报

  □ 平安证券 李先明

  1、城市化和消费升级对国内机械设备需求构成长期稳定支持

  我们的机械设备行业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势将长期推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增长,从而成为推动工程机械、能源装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市场需求稳定增
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另外,汽车、住宅需求的增长,以及食品、纺织、家电、电子产品等其他消费品需求的升级,将推动我国重化工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机械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新产业的形成。根据机械工业协会专家的预测,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容量在“十一五”实现将达到250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超过100%。

  2、出口和进口替代为机械设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05年,我国机械工业进出口总额为2228.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73%。其中:出口1044.6亿美元,增长34.13%;进口1184.07亿美元,增长4.75%,累计逆差由2004年的212.06亿美元,下降到139.47亿美元,显示我国机械设备行业的出口增长潜力和进口替代能力在持续上升。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将有望进一步推动我国诸如发电设备、机床、工程机械、通用机械、轴承等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为机械设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从产业转移的趋势上看,机械制造业有望加速向中国转移,由此也为我国机械设备的需求增长以及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的机械设备行业(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投资者首先感到担忧的一个问题是:宏观调控对其影响几何?

  虽然央行4月28日宣布上调贷款利率,以及随后针对

房地产行业所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显示新的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因此,短期而言,市场的忧虑以及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对包括机械设备行业在内的投资品类个股短期的表现构成压力。

  但是,我们同样认为,宏观调控的目的在于防止经济过热,并不是要改变整体经济的中长期运行格局--即使是对于目前处于风口浪尖的房地产行业,很大程度上,真实的需求以及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冲动,都将大大减弱由宏观调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且无论是从加息,还是最新出台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具体调控措施,我们都可以看到,与前两年相比,本轮宏观调控的力度相对温和,对整体经济的实质性冲击预期也将有限。另外,“十一五”计划、新农村建设以及众多国家级工程项目的启动,使得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回落到20%以下,预期都不容易——很大程度上,投资仍然是带动
中国经济
增长的主要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