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电力结构调整优质公司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龙可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十一五”期间电站建设、发电调度、电力设备等多方面问题,提出了纲要性政策指引。市场普遍认为,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使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5)等发电类上市公司整体受益。

  控制电力装机增速

  据悉,至2005年底,全国已消化(核准)违规电站项目4283万千瓦,另有4600万千瓦暂按缓建处理,纳入2006、2007年建设规划,剩余3400万千瓦按停建处理。

  同时,由于前几年的电力供应紧张,各地燃煤机组大量建设,企业自建燃油机组增多,造成部分地区燃煤和燃油小机组比重增高,煤电比重增加。2004年底,全国0.6~5万千瓦火电机组有3796台,共计4666万千瓦,另有不上网的单机0.6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近1500万千瓦,还有燃油机组约2500万千瓦,均呈上升趋势。

  针对上述情况,八部委《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电源情况,逐步关停拆除能耗高的火电机组,加快凝汽式小火电及燃油机组的关停步伐,力争“十一五”期间关停5万千瓦及以下凝汽式燃煤小机组1500万千瓦,关停老小燃油机组700万千瓦的目标。对于已到关停期限的小机组,电网企业及相关单位不得再收购其发电量。

  有分析师认为,对违规项目的治理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整个电力装机容量的增长,有利于缓解未来电力供应过剩带来的压力。而对小机组的关停保证了高效率机组的利用率,对多数拥有先进机组的电力类上市公司来讲属一大利好。该分析师据此调整了对近年机组投产进度的预测,将2006年投产装机容量预测值由原7900万千瓦调整为7500万千万,增速15%较原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2007年增速亦下调0.2个百分点。

  向清洁高效能源倾斜

  该《通知》还指出,要加大工期较长的水电、核电等清洁电力的开发力度,提其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积极推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等工程。

  具体措施包括要改变对各类机组平均分配利用小时数的旧调度模式,优先安排可再生、高效、污染排放低的机组发电;对火电机组鼓励煤耗低、排放少、节水型机组发电;大电网覆盖范围内,以“以热定电”名义建设的13.5万千瓦及以下热电联产机组不带热负荷时,原则上不得调度发电。依法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中有关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电量、上网等政策,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植力度,实现水电全额上网,同网同价。

  分析人士表示,该项政策对于G长电等水力发电企业十分有利,同时对于国电电力、G金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开拓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企业,也给予了政策支持。

  电力设备业力求平稳

  除了发电类企业,电力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情况也是《通知》关注的一方面。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29家大中型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生产能力约为5000万千瓦左右,通过扩大电站设备生产外包比例,2005年共完成发电主机设备约8700万千瓦,同比增长30.4%。而2006年已合同订货的发电设备多达1.4亿千瓦,2007年为6700万千瓦。由于合同订货过于集中,该行业已超负荷运转,大量发电设备的铸锻件都是靠进口解决。

  随着电站建设高峰的过去,很可能出现国内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制造能力放空、大起大落的问题。《通知》指出,为保持电力设备生产和供应的稳定,避免出现设备制造企业生产运行的大起大落。电力设备厂家要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与违规项目签订的无效合同,并按照国家的规划安排生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