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煤炭采掘业:资源内在价值将不断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虽然随着近几年煤炭采掘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我国煤矿生产的安全产能在不断提高,煤炭供求关系也正逐渐得到改善,行业景气持续攀升势头趋缓,但我们认为在行业有效监管下,未来煤炭行业供需将保持良性平衡状态,行业会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保持长久景气,而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以及人类对煤炭资源综合利用能力的增强,煤炭资源的内在价值会不断提高。单就2006年煤炭上市公司可能的经济运行情况,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大家关注。

  综合售价稳定是主调

  虽然2006年煤炭供求关系将进一步趋缓,但煤炭上市公司煤炭综合售价仍将以稳定为主。因为煤炭上市公司多为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在行业内均有显赫声望,煤炭生产数量、品质均有保证,其销售对象也主要是长期供销关系形成的战略用户,只要市场不出现明显的供求失衡,其煤炭综合售价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就较小。而2006年合同电煤价格的上涨、以及近期国际煤价的上升也是稳定2006年煤炭售价的积极因素。从9家煤炭上市公司2006年1季报煤炭综合售价分析,吨煤平均售价为390元/吨,较2005年全年上升5元/吨或1.4%,煤炭综合售价继续保持了上升态势。此外由于有部分上市公司电煤涨价合同还未最终签订,一季度电煤涨价因素还未完全反映。

  产量规模扩张公司业绩

  仍会较快增长

  基于对2006年煤炭供求平衡,煤炭售价以稳定为主的分析,对纳入统计的9家煤炭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进行了预测,预测的结果是2006年煤炭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仍将同比增长4%以上,而那些2006年产量规模增长明显的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仍将有10~30%增长。如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产量恢复、G国阳(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收购集团矿井、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古交电厂投产和斜沟矿恢复生产、以及G兰花(资讯 行情 论坛)技改新增煤炭产量等等。

  客观性增支因素会减少

  从2004年以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机关先后发文调整了煤炭生产企业安全费、维简费、资源税、

出口退税等项目的计提标准和税率,这使煤炭上市公司2005年客观性增支因素同比明显增加。2006年国家暂不会继续提高上述项目成本列支标准,煤炭上市公司客观性增支成本主要来自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而这一增支因素公司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加以控制。这就意味,2006年煤炭上市公司生产成本的客观性增支因素在减少,且成本控制的主动权在公司自身。当然在煤炭开采完全成本预期下,煤炭开采资源税计征基数变更、环境资源补偿成本等增支因素的可能性存在,但目前仍不能判断这些政策会在2006年执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