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百货业景气度向好 看好三类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百货类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有所提高,随着公司业绩的提高,其股价也大幅上涨。从以上分析来看,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两级分化加大,但整体盈利能力有所提高,而且多数公司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即使剔除巨亏企业的影响,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速为30.33%,但股价市场表现十分突出,截至4月底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股价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1.36%,大大高于平均净利润增速。由此导致百货类上市公司市盈率相对估值水平相应提高。

  当前百货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7.98倍,而去年同期为49.48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18%。百货类上市公司市盈率相对估值水平提高,说明其股价上涨的原因不仅仅是公司业绩的提高。百货类上市公司中最近市盈率在80倍以上的12家公司,占四分之一强,而且9家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对于经营成熟的百货类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其合理市盈率水平一般为25-30倍,如果未来盈利增长在30%以上且具有连锁经营规模,可给予40倍以上的市盈率,如百盛集团H股的市盈率近50倍。目前沪深市场的百货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多数明显不敌百盛集团,其市盈率水平较高,我们认为有以下两个原因:1、股改对价含权。目前已有11家百货类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另外还有31家公司股价含权。2、房地产价值重估溢价。近年来国内城市的

房价飞涨,百货类上市公司拥有的市中心物业价值也大幅上升,其房地产价值溢价巨大。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逐步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百货店的时尚休闲消费,而且整个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因此我们依然看好百货行业的未来发展。对于百货类上市公司未来股价的市场表现,我们依然看好三类公司:

  一是未来业绩表现出色或好转的公司,如G穗友谊、银座股份、G百联。公司业绩提高是其股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二是股改对价较高的公司。目前已有11家百货类上市公司完成股改,9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还有22家未进入股改程序。因此,"寻宝"仍在继续。但由于越晚股改的公司其股改风险也越大,而且市场已或多或少的预期股改对价,因此"寻宝"的风险加大。

  三是自有物业严重低估的公司,如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以上对公司未来股价的市场表现的判断是从长期来看的,短期股价受市场行为影响较大,而且影响因素非常复杂)。

  G穗友谊(000987)2005年新开百货门店导致其净利润增长80%以上,2006年随着新增门店经营的完善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银座股份(600858)预计未来两年净利润将增长25%以上,并且预期大股东注入优质百货门店的可能性很大。

  G百联(600631)自2004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一直进行内部调整,随着公司经营步入正规,作为百货龙头,G百联的股价未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百大集团(600865)和杭州解百(600814)所拥有的物业都位于杭州市市中心,而且入账时间较早,部分房产折旧已完,其物业账面价值严重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