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百货业:2005年年报业绩或喜或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张 静

  2005年中国A股市场历经波澜,2005年6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深证指数分别最低跌至998.23点、2590.53点,纷纷创出了八年最低,而后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汇率改革等众多利好消息的促进,股指又相继走高。其中百货类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尤为出色。

  截至今年4月底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股价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1.36%,百货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是公司业绩提高的市场表现,还是其他原因呢?

  2005整体业绩较出色

  截至2006年4月26日,46家百货类上市公司中有42家公布了2005年报。从已公布的2005年报业绩来看,百货类上市公司(指42家样本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5.6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3.85%;共实现净利润10.29亿元,较上年下降了15.31%,剔除宝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6)和ST烟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6)的巨亏因素,则2005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28.2%。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整体销售业绩增长较快,但公司间盈利差异较大,其年报业绩具有以下特点:

  经营业绩两极分化

  2005年42家百货类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经营亏损,与上年相同。盈利公司平均实现净利465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594万元;而亏损公司平均亏损1.47亿元,也较上年增加了9186万元。

  可见,盈利公司盈利提高,而亏损公司亏损恶化。而且盈利最大的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实现净利2.44亿元,较上年上涨了73.04%;但有两家公司2005年出现巨亏,分别是宝商集团和ST烟发。总之百货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两级分化。

  整体盈利能力略有提高

  剔除巨亏公司极端值的影响,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08%,较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银座股份达24.45%,而约有一半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2%-7%。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虽整体盈利能力略有提高,但盈利能力仍一般。

  多数公司净利润增长较快

  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为26.4%,较上年上升了3.58%。

  由于部分亏损公司经营严重恶化,净利润较上年下降10倍以上的公司有3家,扣除这些极端值的影响,其平均净利润增速为30.33%,保持较快增速增长。其中,2005年净利润实现翻番的有5家,分别是G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056)、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4)、银座股份(600858)、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9)。

  由于这些公司基数较低,而且有3家公司业绩急剧下降,由此2005年平均净利润增速30.33%与我们前面提到的总净利润较上年下降15.31%形成鲜明对比,但毫无疑问,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公司居多数。同时,百货龙头企业———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集团盈利也实现较快增长,2005年其净利润增长分别为42.76%、73.04%,明显快于同期全国社会批发与零售总额增速。

  总体营业周期明显缩短

  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营业周期为169天,较上年缩短了59天。剔除极端值的影响,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营业周期为67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为54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3天。由于百货公司定位于时尚消费,存货周转较快,而且其销售的商品一般都可直接取得现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较短。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2个月左右的存货周转和半个月不到的应收帐款周转天数基本合理。而营业周期的缩短有利于加快资金的利用,降低公司营运成本,并提高盈利能力。

  多数公司负债率较高

  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流动比例为0.85,较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短期偿债风险略有上升。相应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8.57%,较上年上升了2.26个百分点,长期偿债风险也有所上升。而且约有一半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在50%-80%,处于较高水平,财务费用较大,并存在较大的长期偿债风险。

  大部分公司现金流量充裕

  2005年百货类上市公司平均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1.81亿元,较上年增加了0.29亿元。而且有一半的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在1-5亿元,这正是百货公司现金流量充裕的表现。

  <上海

证券><张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