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汽车业:总体平稳增长 效益明显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00 中国证券报

  产销:低基数上的快速增长

  前2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快速,但需要客观考虑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原因。

  2006年前2月,国内汽车市场总体表现活跃,产销同比增长都达到40%以上的快速水平,双双超过百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增长超过60%,商用车扭转了负增长的势头,同比分
别增长5.94%和8.22%。

  但是,必须客观地看待这一增长形势,因为去年同期,即2005年前两个月,正是国内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轿车市场跌入最低谷的时候,月度总体产销量都仅在30多万辆,因此,仅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增长看,不能说汽车市场又出现了2002年和2003年相似的"井喷"行情。实际上,如果就月度产销来看,今年前两月的产销与去年的12月份比较,还都有一定程度的环比下降,因此,汽车市场总体上只能认为是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

  乘用车受春节的影响因素较大,商用车2月份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

  由于2006年1月底恰逢春节,因此,1月份国内乘用车(主要是家用轿车)销售存在一个集中购买的季节因素,2月份春节已过,乘用车销售明显回落。不过,从前两个月商用车销售数量变化来看,自2月起商用车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这一方面体现在环比增长上,另一方面从同比来看,1月份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2.76%和10.27%,而2月份同比分别增长达到28.03%和28.76%,累计同比增长亦由负转正。

  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前2月乘用车各次车型同比增长都非常快,相对而言,轿车和MPV增幅最为显著,其中,轿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达到85.83%。分月度看,由于在1月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加之消费者

持币待购即将上市的新车,2月份全国乘用车销售量与1月相比呈明显下降。

  2月乘用车各品种销量与上月相比有明显下滑,而商用车行业则整体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在商用车各品种中,除客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与上月比产销呈一定下降外,货车、货车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产销较上月均呈现快速增长。

  小排量和自主品牌依然是亮点

  在国家对小排量汽车解禁以及油价上涨预期作用下,前2月小排量汽车销售增势迅猛。受此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前2月竞争优势和地位进一步提升。

  夏利、QQ等小排量轿车前2月继续位居销量排名前10的汽车品牌当中,且位次进一步靠前,统计显示,以小排量轿车生产为主的天津、重庆、安徽、浙江、黑龙江、陕西和通用在山东、广西的生产基地增幅都在一倍以上。

  前2月,奇瑞、吉利、哈飞、比亚迪等本土品牌产销量增幅均实现翻番,轿车产销量前十大品牌中本土品牌已占据三席,特别是奇瑞,销量超过众多外资品牌,首次跃居前三,进入主流轿车品牌之列,凸显自主品牌轿车强劲上升潜力。

  毛利率水平有所提高

  总体效益明显好转

  2006年前2月,在汽车产销同比快速增长带动下,汽车行业效益增长形势明显好转。表现在:销售收入增长加速,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

  从汽车整车企业来看,持续了一年多的增产不增收局面得到扭转,统计显示,1-2月份汽车整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2倍。其中,15家主要轿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倍。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主流企业利润增幅超过100%,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扭转巨额亏损实现盈利。

  轿车企业利润增幅明显超过产销量和收入增幅,原因一是轿车企业价格策略的调整和加快新车型上市的步伐,通过新车型赚取利润,同时下调产量不大的老车型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从而回避了主力车型价格持续大幅下降的被动局面。二是同期基数很低,去年1-2月份汽车整车行业利润处于不到10亿元的超低水平,为几年来的最低谷。今年1-2月份的利润总水平并未超出预期,因此二季度利润增幅将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回落过程,但盈利总体回升趋势不会改变。

  成本增加不改毛利水平上升趋势

  从数据来看,2006年前2月,汽车行业销售成本增长较快,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的销售成本同比增长超过30%,大大超过去年水平。不过,进一步分析发现,销售成本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量的扩大所引起的,因为钢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因此,行业销售成本的快速上升并非来自于单位汽车制造成本的上升。与销售收入增速比,前2月销售成本增长相对要慢,这使得行业的总体毛利率水平与2005年比有所提高而不是下降。

  由于2005年底以及2006年1月份汽车市场销售旺盛,经销商库存清理较多,因此,截至到2月末,汽车行业业内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长较快下降,同比增长2.96%,增速较大程度上低于前两年。

  进口增速大于出口

  海关月度进出口统计表明,2006年以来我国汽车进口大幅增长,1-2月份,进口汽车2.9万辆,同比增长1.1倍,进口总额27.22亿美元,同比增长84.63%。汽车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进口关税调低,以及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成本下降。二是预期对高档大排量汽车将调高消费税,刺激进口激增。

  与急剧增长的进口相比,2006年前2月,汽车出口尽管仍保持较高增速,但明显不如进口增长,出口创汇增速水平也有所回缓。1-2月份,汽车和汽车底盘累计出口10.87万辆,同比增长41.4%,增速大大慢于2005年各月平均水平,也明显慢于同期进口数量的增长。出口总额35.45亿美元,同比增长52.11%,增速比进口总额增长低32个百分点。不过,前2月在汽车产品中,轿车出口仍保持强劲迅猛势头,累计出口超过1万辆,达到10193辆,同比增长2.8倍。

  价格稳中略降

  据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2006年2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国产

汽车价格稳中略降,进口汽车价格小幅上升。

  1、国产汽车价格稳中有降

  2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1月略降0.20%,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2.57%。其中,乘用车、客车、载货汽车价格均呈小幅下降走势。

  乘用车价格延续去年以来的下降走势,月环比下降0.23%,降幅比上期略有缩小,比去年同期下降4.68%。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价格分别比1月下降0.14%和0.58%,微型客车价格则比1月略涨0.27%。

  商用车来看,客车价格月环比下降0.19%,比去年同期下降0.83%。其中,轻型客车、大型客车价格分别比1月下降0.25%和0.05%。载货汽车价格整体小幅下降,月环比下降0.16%,比去年同期下降2.41%。其中,轻型、中型、重型载货汽车价格分别比1月下降0.28%、0.21%和0.11%,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3%、1.59%和2.91%。

  2、进口汽车价格略有上升

  进口汽车价格受2006年新款车型上市带动以及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预期出台等因素影响,2月份价格出现小幅上升,月环比上涨1.30%。其中,进口轿车、进口越野车价格分别比1月上涨1.75%和0.65%。

  监测品种中,除

宝马745I环比下降0.06%外,其余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从监测情况看,今年前2个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预计随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与汽车税费改革的逐步实施到位,并在国家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生产、销售以及取消地方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的政策措施影响下,全国汽车市场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