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汽车板块再度崛起 行业数据加速股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18 证券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歆

  嘉 宾:江苏天鼎 秦洪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两个交易日,一度沉寂的汽车板块再度崛起,连续位列行业涨幅榜首位,成为昨日市场最为闪亮的行业热门板块。那么,汽车板块股价“加速”的动力究竟何在呢?

  主持人:汽车类上市公司最近股价连续、联袂“井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秦洪:汽车行业日前披露的两个数据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兴奋。

  一是汽车行业的净利润数据。1-2月份汽车整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2倍。

  二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数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前3个月我国轿车新车销售达到89万多辆相当于2005年全国轿车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

  汽车板块在前期虽有过活跃的经历,但在近段时间一直处于休整状态,如果再考虑到汽车板块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在目前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的经济背景下,汽车板块的发展空间无疑是惊人的,由此赋予了汽车板块随时可能发动一轮行情的动力。

  受上述两个数据影响,汽车板块出现了突破的井喷行情。不过,汽车板块的上涨也并不是完全依照行业数据展开的,因为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3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夏利、伊兰特、凯越、

桑塔纳、QQ、捷达、雅阁、
帕萨特
、旗云和花冠这十个品牌,共销售35.10万辆,占国内轿车销售总量的39.31%,但这两天表现最活跃的却是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而非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可能与长安汽车进入股改程序有关,毕竟,研判汽车板块的走势也需要结合市场层面的信息。

  余凯:虽然2006年汽车业仍将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扩大内需和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汽车业的盈利应该会有好转,当然企业间的分化在2006年也将更为明显,而汽车板块龙头企业的经营和盈利将会保持平稳增长,汽车板块有望再度受到市场主流的关注。应该说,轿车企业利润增幅明显超过产销量和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轿车企业价格策略的调整和加快新车型上市的步伐,通过新车型赚取利润,同时下调产量不大的老车型价格,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从而回避了主力车型价格持续大幅下降的被动局面。

  主持人:汽车类上市公司中,哪些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呢?

  秦洪:应该关注符合产业政策与市场需求的汽车类上市公司。

  一方面,要把握汽车股的行业发展态势,毕竟汽车行业内部发展是不均衡的,有些汽车类上市公司凭借适销对路的产品而获得了净利润的持续增长,但也有些汽车类上市公司产品战略、产品梯次不适合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消费者的口味,所以,盈利能力并不佳。在二级市场操作中,自然选择前者而非后者。

  另一方面,则是要关注二级市场的实际走势,从资金流出的迹象中把握具有短线爆发点的汽车类个股。

  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公司:一是产品梯次完整,即拥有高、中、低档的汽车类生产厂商,此类汽车股能够根据汽车市场的变化,发展适销对路的产品,长安汽车、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典范,值得重点关注。二是产品符合政策导向,或者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个股,比如说目前小排量轿车的扶持政策将有利于一汽夏利、昌河汽车的业绩增长,前景相对乐观。再比如说G江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瑞风商务车切准了市场需求,目前销售势头非常旺盛,统计资料显示,3月份MPV市场销量排名位居前三位的瑞风、别克GL8和奥德赛分别销售4017辆、3709辆和3539辆,分别比上月增长63.29%、55.25%和42.47%,故G江汽值得重点关注。三是二级市场股价已出现突破走势的个股,而由于目前A股市场已到了人气极旺的时候,技术上的突破往往会吸引短线热钱的涌入,从而放大股价的上涨幅度。

  余凯:由于4月份开始实施消费税新政,这对于产品丰富的厂家影响不大,但是会冲击车型相对单一、而且集中生产涉及税率调整影响的MPV或者SUV的企业。据了解,吉利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及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车型消费税降低,它们将是此次消费税新政的受惠者。与此同时,G上汽由于旗下上海通用正在大力发展

小排量车型,也将间接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