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糖价疯狂飙升 糖类上市公司含金量有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59 北京现代商报

  国储抛糖再现巅峰对决

  铜铝等资源类上市公司的强劲牛市行情让人咋舌不已,周期性产品价格的上涨,是引发投资者疯狂追逐有色金属交易品种的最直接原因。近期,国内外糖类产品价格持续飙升,有业内人士认为,糖的行情将与金属的行情类似,成为未来金融领域的一大看点。

  近两个月,以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糖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了持续上扬 ,目前股价为10.65元,从2005年7月时的低点3.37元算起,已经上涨了2倍有余!有投资者会问,糖类上市公司的行情背后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光大

证券研究所的彭丹雪测算,南宁糖业一季度的业绩有望达到每股0.48元。由此估算,即使未来三个季度南宁糖业收益为0,市盈率也仅仅在20倍出头,再加上业内人士对糖价未来行情的预期,后期的上扬幅度仍然不可限量。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现出疑虑,南宁糖业股价的持续上扬还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糖价能否继续上扬或者保持在高位,另一个是未来甘蔗的收购能否保持正常。

  中信建投的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政府正在酝酿强硬措施抑制糖价的上扬,未来糖价能否保持在高位仍难以确定;另外,由于糖类相对于有色金属而言储存、运输环节都存在一定难度,国际投机力量并不愿意接下大量的现货长线做多,糖的行情很难如期铜一般轰轰烈烈;最后,如果糖价持续在高位,由于榨糖并不是什么高技术行业,明年的榨糖期将有很多新办榨糖企业参与甘蔗的收购,南宁糖业能否保证收购到足够的甘蔗将成为一个不确定因素。

  孙鹏强调,简单地认为糖价上涨,榨糖企业就能够长期受益是不可取的,食品和金属完全没有可比性。

  商报记者 周科竞

  观望国际糖价走势

  国储40万吨储备糖推迟入市

  商报讯(记者 凌嘉)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在无法准确判断国际市场走势的情况下,目前发改委、

商务部已经把40万吨国储糖入市干预的时间推迟到4月中旬。而此前市场有消息认为,3月底最少有10万吨国储糖会入市压抑糖价。继国储局干预铜价失利之后,再次面对干预糖价的困境。

  据参加3月28日发改委有关联席会议的人士介绍,国储糖竞价拍卖的底价和具体时间目前仍在商谈中。但据可靠消息透露,首批10万吨国储糖最迟不会超过4月中旬入市。

  国内郑州白糖期价自2月初冲高至6305元/吨后展开回调走势,在5500元附近受到支撑出现小幅反弹后继续前期下跌走势,近期在5020元附近得到有力支撑,在5020-5250元之间窄幅震荡。暂时看不出明确的多空趋势。

  在国际市场上,美国白糖曾经在1月26日暴涨到25.5美分/磅,创25年新高,3月初美国糖又调整到22.3美分/磅,目前国际糖价再拾升势,接近24美分/磅。国际市场糖价的再次攀升,正是国储局投鼠忌器,不敢轻易抛售国储糖的原因。

  从全球食糖供求情况来看,全球食糖市场处于消费淡季。前期巴西国内酒精价格持续上涨,政府为了缓解酒精的供需矛盾,将汽油中增添酒精的比例从25%下调至20%,巴西2006/2007榨季也提前开榨,使得食糖供应相对较为充足。

  近期,天气也是影响糖价的一个重要因素。飓风“拉里”和暴雨连续袭击

澳大利亚主要甘蔗产区昆士兰州的东北部海岸地区,据澳大利亚甘蔗种植者协会预计,受飓风和暴雨的影响澳大利亚食糖产量将减少75万吨。澳大利亚是全球主要食糖出口国,其产量减少75万吨,将对国际糖价供求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时石油、黄金价格的震荡攀升走势再次刺激了国际糖价。人们普遍担心,全球性通货膨胀时代已经到来。期货界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大趋势下,国储局吸取了上次抛售国储铜失败的教训,改为手持巨量库存“威慑市场”,比直接向市场抛售现货,反而被炒家利用的方法更高明。看来,国家有关部门调控市场的手段也在不断进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