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摘要兼个股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20:13 新浪财经

  事件描述:

  近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公布,该“纲要”中涉及一些食品行业的内容,我们对其进行分析和点评。

  分析:

  在这个纲要中涉及食品行业的相关内容,我们摘抄如下:

  1. 积极发展品种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使农民在农业功能拓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发展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和其他服务。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健全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

  2. “纲要”第十四章第一节“鼓励轻工业提高制造水平”中提出:运用信息、生物、环保等新技术改造轻工业。调整造纸工业原料结构,降低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草浆生产线,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林纸一体

化工程。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保障
食品安全
。鼓励家用电器、塑料制品和皮革及其他轻工行业开发新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和质量。

  3. “纲要”第四十一章第三节“保障饮食和用药安全中”提到: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设施建设,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创新监管机制,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依法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总结以上几条,与食品行业直接相关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发展农业绿色产品、提高食品工水平、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我们认为,由于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多数都拥有良好的品牌,食品加工与卫生管理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对其难以产生实际的影响。

  但另一方面,我们发现食品行业部分公司可能会间接受益。“纲要”用了较大的篇幅,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村面貌、增加农村收入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我们认为,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一些中低端食品生产商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间首先受益于农村消费升级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有中低端白酒收入占据较大比例的白酒生产商,如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伊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山西汾酒:公司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山西市场具有相当的市场地位,其优势地区市场还包括河南、河北、内蒙等地区。公司近期业绩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呈快速增长状况。我们认为,在公司优势市场地区,特别山西省的农村经济发展会带来汾酒的消费增长,给公司带来机会。

  伊力特:公司为西域名酒,在新疆及西部多数省区具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公司现时还未进行股改,我们预计股改后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成为白酒行业中估值较低的上市公司之一。新疆及西部地区的农村发展和消费升级将对公司业绩有利。

  沱牌曲酒: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中低端酒占据了一定的比重,因此公司业绩受到白酒消费税与假酒等各种因素影响较大,近年来业绩状况一般。因此,白酒消费税改革的出台将对公司基本面产生较大的影响。另外,我们认为,公司长期发展将受益于四川及西南地区的农村发展和农民消费升级。(天相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