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股:重估+并购进行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继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争权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由此,商业股的重估价值再度被市场所重视,昨日该板块个股纷纷跃居涨幅前列。

  价值重估成为必然

  百大集团昨日复牌后再度放量飙升,股价一度封上涨停,控股权之争成为其最大的看点所在。百大集团因资产重估升值而具备了相当高的购并价值,这与此前的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商有两个不同:一是收购人背景为外资,二是南京新百的收购时期正处于熊市阶段,而这次收购则来自于由熊转牛的初级阶段。

  万国测评的分析指出,通过百大集团正在上演的购并案,可以得到如下启示:其一、股改使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权益成为评估公司价值的重要依据,并且为购并创造了条件;其二、随着预期人民币升值、对外开放的加快以及全球性的资本过剩趋势,以外资为主要力量的对A股资产进行购并的案例将会增加;其三、近期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个股行情并未因此减少,除了百大集团水落石出外,一些同样具备购并价值的商业股正蓄势待发,这一方面给相关公司带来了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将树立全新的上市公司估值理念,从而创造全新的盈利模式。它对市场将产生系统性的影响,由于估值模式的改变,整个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也将成为必然。

  商业股的多重优势

  中方信富的杜明则认为,由于

零售业自身存在着许多优势,加之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所以部分上市公司开发市场竞争优势的潜力仍然相当大。零售业在一个相对较长的阶段都是较佳的投资品种,而对于部分有持续增长潜力及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公司更是可以中长期关注。

  据了解,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进行连锁扩张,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零售业上市公司迅速做大做强的主要方式。前段时间,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曾公开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国内零售企业的扶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将拿出500亿元政策性贷款,专项扶持20家大型流通企业建设城乡现代流通网络基础设施,开展并购和重组。近期在二级市场并购案中,银泰系连续多次举牌百大集团,令市场联想到,在民营资本不断介入国有商业零售领域的大背景下,得到政策性扶持的、获得一定优惠政策的零售企业,将随着国家优惠政策的逐步实施,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其规模优势会逐步得到体现,而最终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必将有所反应。

  另外,由于我国投资性

房地产在会计账务处理上一直以历史成本计价,而近几年房地产价格大幅攀升,商业地段普遍增值,再以原值计价会造成绝大多数房地产资产的价值低估。所以财政部新出台的会计准则规定:在有确凿证据表明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取得的情况下,可以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评估。而中国的商业零售企业通常都建在该城市的黄金地段,那么地产增值的潜力将十分巨大,也必然会影响到
股票
的市场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