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哪些商业股会引狼入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2:10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 李跃

  大盘自3月以来连续调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近4.15%,完全回补了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产生的缺口。但商业零售这一板块的个股却成为逆市上扬的一朵奇葩。春节以来,该板块的57只个股平均上涨1.69%,其中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2%,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0%,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也分
别上涨20%。我们认为,西子集团与银泰系竞购百大集团引爆了本次商业股行情。

  浙江银泰百货从去年12月初开始连续7次增持百大集团,最新的持股状况为持有5728万股,占总股本21.24%,其中持有流通股4631万股;而3月9日,西子联合通过协议受让获得2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样,两大竞购者都走到了公众面前。同时,这场竞购大赛也使其他商业股的并购价值得到充分挖掘,从而引发商业股行情。从后市看,商业股的并购活动刚刚开了个头,随着股改的推进、外资的进入,并购活动还会更多。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商业股会引发并购呢?

  首先,具有品牌优势。一个好的品牌就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并购者能利用其原有的品牌影响力赢得大众的信赖,从而获得较高的并购收益。这样,一些地方知名的品牌,比如合肥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可能成为购并对象。

  其次,拥有良好的营销网络,即掌握优质的门店资源。我们知道,好的门店网点属于稀缺资源。拥有优质门店,意味着拥有该商圈内巨大而稳定的市场消费群体,并且,他们往往还具有商业地产的重估价值优势。目前大型零售企业快速扩张,使得寻找优质门店网点越来越难,只能通过并购来拓展经营网点。像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在武汉市就拥有25家、湖北省内其他城市拥有16家仓储超市,在武汉地区基本处于垄断地位;重庆百货也拥有各类门店56个,其中上规模的综合商场18个,网点优势相当明显。如果并购这样的企业,就可以使并购者快速占领当地巨大的市场。

  最后,股权分散,增强并购成功的可能性。一般来说,如果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则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强。从国内目前57家商业类上市公司看,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34.05%,其中29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如果再考虑实施股改,这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下降。因此,这一特殊的股权分散结构极容易引发并购发生。像宝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仅持有10.05%,武汉中百也只持有14.41%,这样的持股比例无疑为一些觊觎者提供了机会。百大集团新股东西子联合虽然持有26%的股权,但如果考虑股改对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的稀释作用,恐怕其控制权已经旁落银泰系了。

  一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专业管理团队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大公司则可能成为并购战中的主动出击者。比如银泰系就凭借着华平基金在背后撑腰,将百大集团纳入麾下,并瞄上了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而苏宁电器、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可能成为并购的发起者。

  总体来看,商业股并购还只是开了个头,本文所提到的具有并购可能性的商业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