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业拐点曙光初现:外资青睐 并购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宽货币、紧信贷”的信贷政策有所改善,持续达半年的钢材价格调整,对民营资本的进入产生巨大压力,预期民营资本的进入速度将下降,及外资的青睐,都暗示着钢铁业拐点的曙光开始出现。而二级市场的反应也表明了这一点,周二沪深两市宽幅震荡,成交量同比萎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299点,上涨1点,成交120亿元;深圳成份股指数收盘3351点,上涨6点,成交58亿元。但钢铁走势较为坚挺,像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1)等较为凌厉。“增持”也成为不少证券行业研究员对钢铁行业投资等级的评价。

  外资青睐 并购整合

  昨日,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2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非流通国有法人股70847309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82%)与阿赛洛中国控股公司签订了《股份购买合同》及其附件合同文本,莱钢集团公司将持有的公司35426546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41%转让给阿赛洛中国控股公司。阿赛洛与莱钢集团成为莱钢股份的并列第一股东。

  莱钢阿赛洛协议标志外资加速抢滩中国,给中国未来钢铁行业的整合增加了外在动力。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认为行业整合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行业整合才能降低钢铁行业盈利的巨大波动性,而外资收购国内钢厂将催生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组。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已经明确支持提高集中度,国内龙头企业也加快了收购兼并步伐。

  申万指出,吨钢市值1000元意味着收购年产200万吨钢的企业仅需20亿元资金,而实际上新建这样一个企业,至少需要40亿元资金。由此,那些吨钢市值低于1000元,市净率低于8倍的钢铁股值得投资者关注,例如G韶钢、G杭钢、G唐钢、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申万同时分析认为,整合将提高钢铁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行业整合后,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在同样的ROE水平下,PE也将得以提升。实际上钢铁企业的收购兼并,整体上市已经成为提升钢铁股估值的催化剂之一。这一点从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也可以得到印证。最近1个月Mittal对Arcelor的收购战就导致两者股价分别大幅上升27%和50%。

  信贷改善 投资加速

  2006年1月,人民币贷款余额19.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同比增长2849亿元。这是从04年以来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额最高的月份,虽然还不能确定这是05年下半年以来“宽货币、紧信贷”的状况彻底改善,但是有所改善的状况是必然的。

  据此,博览财经分析认为,信贷的改善将必然促进投资的增长,从而也看到钢铁需求复苏的希望。从一月新增贷款的数据来看,消费增长还有加速的迹象,因此虽然钢铁行业的供给在不断增长,但是产能释放和需求将是动态平衡的,对供需保持中性态度,钢铁行业并没有出现供给严重过剩的局面。

  联合证券认为,衡量钢铁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情况,从供给方面而言,对产量的增长状况保持中性。从消费方面而言,消费依旧是健康的,钢铁行业是周期性行业,行业与国家的宏观经济关系密切。05年国内钢材消费量依旧高速增长,预计消费量为3.4亿吨,一般来说,如果GDP的增长速度下降,钢材的消费增长速度下降更快。

  预计06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放宽,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主题:城市化、世界工厂、以汽车房地产为主的消费升级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并维持钢铁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钢材价格 趋于稳定

  钢材价格走向是钢铁行业景气度的主要测量指标,目前看,钢价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对此,中金公司认为,尽管新增产能的释放仍可能导致未来钢材价格出现波动,但预计2006年钢材价格将恢复到行业平均成本之上,基本走势将保持平稳并可能小幅回升,再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在于:预计2006年中国钢铁产量增幅将有所回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将使钢铁需求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世界发达地区钢铁需求将恢复增长,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供应压力;价格大幅下跌以及政府行为,将导致落后钢铁产能被进一步淘汰。中金公司由此判断,今年一季度将成为钢铁行业的盈利低点,之后优势企业盈利有望随降本增效、价格企稳而出现回升。

  中金公司同时提醒投资者,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国际

铁矿石协议价格可能上升10%-20%,尽管铁矿石价格不会对钢铁企业盈利起到决定性作用,但可能对市场心理预期造成不利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