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06行业展望 3G刺激电信运营商重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51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侯志红

  日前,“中国3G标准”TD-SCD M A 进入技术冲刺阶段,信息产业部的态度也越发清晰,3G的发牌时间最终锁定在了2006年。各方都在欢呼即将到来的盛宴。但面对3G的巨额投资,人们不禁要问:谁将从这场盛宴中得到丰厚的回报?谁会在这场盛宴中笑到最后……

  拉动电信新一轮投资

  有人把2006年称为“3G元年”。专家预计,2006年通信行业将会出现一轮新的增长期,主要原因就是3G的到来将会释放运营商投资的潜能。易观国际测算,我国2006年可完成的3G设备投资估计可达到30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3G成为电信行业的投资重点,整个投资过程将持续4-5年。3G的网络基建开支庞大,据测算,以中国目前的网络覆盖规模,建一张3G网络至少需要5000亿元的投入,每年的维护成本也将以数十亿计,由此将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务的增长。由3G带来的电信行业新一轮投资热潮也会给相关上下游带来契机。

  “3G产业每年至少有上千亿的资金在里面运作。”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对记者分析说,“我国应当深刻地认识到,把握3G就是把握中国电信市场的未来发展。如果把握得好,我国电信业将会以较高的速度继续增长。”

  亏损“预警”

  3G巨额的投资仅仅是一个开始。3G能否为市场带来所需要的利润,仍是个疑问。

  对此,国内电信行业的知名“炮手”阚凯力教授在近段时间已经数度预警,称2006年中国上3G的话,必亏无疑。他反对上3G的理由很明确,即市场需求严重不足,“仅有技术,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应用,不可能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盲目发展,必然造成泡沫,3G巨额投资必然引来巨额的亏损。”从国际范围看,欧洲的3G至今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中国联通实际上已拥有准3G业务的CDMA1X至今还未扭亏为盈,“这恰恰证明宽带业务需求不足,不能作为3G的卖点;而对于话音业务,中国2G的话音网络容量还有很大剩余”。

  据报道,高通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前副主席安德鲁-维特比(Andrew Viterbi)近日也表示,业界过高估计了市场对移动高速互联网接入的需求量,3G技术的高昂价格将使其普及的过程相当缓慢。3G行业组织UMTS论坛主席皮埃尔预测说,根据欧洲经验,移动运营商开展3G业务后,至少需要经历6年的亏损期之后,才能从3G网络中获得盈利。

  寻找“杀手级”应用

  但更多的业内专家支持3G,他们的观点是:市场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培育出来的。

  “不能指着一个小树说,这个树怎么不结果子,这需要过程。”北京邮电大学电信专家舒华英教授认为,3G的技术进步可带来建网和成本降低,带宽的提升将提高下载速度,3G手机能可视通话、快速上网、看电视,用户肯定选择。随着创新的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的私密性、娱乐性的业务出现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多的新的业务的应用来出现,“关键是首先这些业务要有一个好的平台,而这个平台应该是3G提供的,2G技术的限制和频率的限制提供不了,3G可以提供。到时候,自然就会出现基于3G技术的用户能普遍接受的‘杀手级’应用。”

  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到2005年底,中国手机用户数接近4亿,达到3.93亿。乐观的分析人士预计,3G手机将在2006年引来新一轮消费热潮。彩铃、游戏、彩信、互动式语音应答IVR、定位服务等更把多样的生活方式和体验带给手机用户。

  “3G牌照发放后,中国3G用户将迅猛增长,预计到2006年底3G用户将超过1000万,其主要将由现在的

小灵通和CDMA用户升级而来。”陈育平表示。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预测,到2010年3G用户有望达到2亿户左右,5年内业务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

  业务成功的分水岭

  其实,目前关于3G的争论,实质是如何解决3G发展中的应用需求的瓶颈和建网成本的回收难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移动数据业务不会有快速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收费标准高,传输速度慢,手机屏幕和菜单不利于移动数据查找,特别是不利于视频业务的开发和传送,用户收入水平低等。因而,在3G时代,运营商们和

增值业务价值链上的每个环节上的服务商,都将面临如何最大限度最有效地发展和催生3G的移动数据增值业务将是3G能否成功运作的关键所在。

  而且,与厂商和运营商的火热态势相比,消费者对3G业务的反应平静。市场调查显示,认为手机上网将成为占主导地位的以及手机上网的主要方式之一者分别仅为15.7%和5.7%,甚至有8.3%的人认为手机上网没有多大用途。而且,国内消费者并没有因为拥有更高级的应用而愿意支付更多的价格成本,他们对3G手机产品的价格期待值与2G、2.5G时期相差不大。在日益理性的消费者心目中,应用高端不等于价格高端,纯粹地通过终端产品来盈利的模式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

  专家认为,移动通信的资费标准不下调,网络基础设施不改进,将会阻碍3G增值业务在中国的推广。因而,3G能否提高无线上网的速度,降低用户资费承受心理限度,有可能成为3G业务成功的分水岭。

  推动电信业转型

  支持3G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中国的电信发展需要借3G技术平台,优化电信运营竞争格局和带动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崛起,跟上世界潮流。

  电信业在经历了多年高速成长之后,发展曲线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拐点”。“行业增长趋缓,一是因为电话用户趋于饱和,二是因为电信业增长方式还是粗放型增长,制约了发展速度。”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春林不久前表示。

  “借助3G发展,进行资源的优化和整合,让固网、移动运营商相互进入对方领域,构建一个合理有效的竞争格局,是当前电信业转型的要求,也是世界电信业发展的主流。”陈育云说。

  实际上,不均衡的竞争格局导致电信业诸多弊端,这也势必给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带来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启动3G可带动电信业进一步改革,让固网运营商进入移动领域,扩大竞争,促进有效竞争的形成,促进资源更加合理地配置。而运营商背后的诸多设备制造商和终端手机制造商,也会因研发投入加大自身实力,可能会在部分领域获得市场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