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通证券路颖:龙头商业股潜力未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4:08 中国证券报

  关注股票:百联股份、友谊股份、大厦股份、新世界、小商品城

  本报记者  燕云

  2000-2005年,商业零售股经营业绩处于上升周期,但是,市场对商业零售股的价值认识并不同步,直到2005年市场以价值重估的眼光重新审视商业零售股的价值后,商业零售
股的炒作才进入高潮。然而,在商业零售股价值得到相对充分挖掘的情况下,2006年商业零售股的机会还有多大?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路颖为我们做了解答。

  记者:过去的一年,商业零售股的涨势很好,但是2006年支撑商业零售股继续走好的动力是否依然存在?

  路颖:2005年商业零售股涨势较好的原因,除了消费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这一大的行业环境之外,大部分零售类上市公司业绩回暖势头明显和股价明显超跌则是直接原因。除此之外,对企业价值判断标准的多元化也助长了这一板块的上涨,如商业物业重估、并购整合、二级市场举牌收购等。

  我们认为,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商业零售类公司整体业绩仍会保持较高增长速度,而伴随着2006年商业股股改的全面铺开,经营效率提升、收购和重组等也仍将是股价稳步上升的动力。

  记者:这两年连锁业态高速发展,连锁类的

股票如苏宁电器等股票涨幅惊人,你认为连锁类的股票还能持续这种景气吗?

  路颖:连锁零售类股票的上涨除了其基于良好宏观经济环境的优秀业绩外,对它们未来增长速度的较高预期也使得投资者普遍给予这些股票较高的市盈率。而且有些个股的季度、年度业绩连续超出市场预期、以及较早地进行了股改等因素也是股价两年以来持续上涨的原因。未来一年我们认为这类连锁零售龙头股股价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上升势头。

  记者:在市场人士推崇连锁业态这种形式的时候,你对单体的商业零售企业怎么看?这些企业有高速成长的可能性吗?还是受业态限制,很难有发展机会?路颖:连锁业态是中国零售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单体零售企业股票就没有投资价值。我们实际上是把这两种公司当成两类投资品种来看的:连锁业态企业中我们需要寻找成长型股票;而在单体商业企业中我们寻找的是避险型和价值型的个股(包括对其资产质量、财务风险的评估,分红传统的分析和预期等)。单体商业企业(也包括部分门店数量较少的商业企业)同样也可能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比如通过门店面积的扩大、经营品种的调整、垄断优势带来的毛利率的提高、以及从单体百货向综合消费圈的发展等都有可能是其业绩提升的动力。尤其在股改全面铺开和未来股权激励实施的大环境下,内生型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当然,从中长期来看,我们更关注单体类商业企业的风险控制、现金流和分红、以及并购价值等。

  记者:有人说2006年将是“商业零售业的并购年”,对这个说法你赞同吗?

  路颖:实际上从上市公司的角度,2000年以来商业零售行业就一直是并购多发行业,从最早的商业领域国退民进、“壳资源”炒作,到看重商业物业重估价值而纷纷扬扬的二级市场举牌收购,一直比较吸引二级市场的眼球。但我们认为近两年来,尤其是2006年股改全面铺开之后,我们所看到的商业零售企业的并购更多的是为了企业规模扩大、渠道延伸而进行的真正意义上的并购,这种并购除了会在估值上对一些个股产生影响,对企业业绩的真正提升应该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未来并购的方式如何演变?

  路颖:我们认为,未来并购方式将会更加多元化。实际上,近年来商业股并购方式已经从简单的收购非流通股演化到二级市场举牌(如南京新百、南京中商、百大集团等)、甚至A股公司合并吸收等创新模式(如百联股份)。2006年股改全面进行和股权激励制度实施之后,随着更多金融创新、投资银行创新品种的出现,未来并购方式将会更市场化、更多元化,且更关系流通股东的利益。并购也将从炒作主导、政府推动演化为企业利益和长远发展为主导。记者:你重点调研过哪些公司?你认为哪些公司在2006年仍有潜力?

  路颖:新世界、小商品城、百联股份、大厦股份、友谊股份、中兴商业、广州友谊、合肥百货、欧亚集团、苏宁电器、大商股份、华联超市等都进行过实地调研,甚至多次实地调研。

  我们认为2006年商业企业中的绩优龙头股和有垄断优势的地方性商业龙头股(尤其是一些尚未进行股改的个股)仍值得关注。对于连锁商业龙头企业,我们认为主要关注其销售规模的增长速度和扩张中风险控制能力,百联股份、友谊股份等值得关注;对于地方性绩优商业股,我们认为关注要点集中在其垄断优势的维持、并购整合中潜在价值的提升以及股改后考核、激励政策的变化对企业业绩的准催化剂作用等,我们推荐买入或者持有的个股包括大厦股份、新世界、小商品城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