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火电行业上市公司:五热点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52 证券日报

  □ 西南证券 陈毅聪

  投资摘要:预计2006年火电厂的单位燃煤成本与2005年持平或下降5%左右,毛利率持平或略涨1-2个百分点,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4-5%,火电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左右。2006年初前后的交易型机会是市场所憧憬期待的第二次煤电联动传闻(尚有不确定性);随后为春节过后、3月份起煤价可能的下跌。最大的风险是电力过剩,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速度超过
预期。给电力行业“跟随大市”评级。展望2006年上半年,稳健型推荐组合为:华能国际(
资讯 行情 论坛)25%、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25%、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20%、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15%、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5%。激进型组合为: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50%、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50%。

  煤电联动 长期影响或偏空

  2005年5月份煤电价格联动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证券市场反应较为平静;火电厂认为,联动正式实施的时间滞后较多,严重影响了前四个月的业绩。若严格执行该政策,今年年内还得再进行一次联动,提高燃煤机组上网电价5%左右。但目前尚无确切消息。这表明,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并无足够刚性的约束力,调价时机、幅度的选择,仍然取决于有关主管部门。

  调价的推延是因为以下背景:火电厂效益回升而煤价失去继续上涨的动力、电力供需形势趋于缓和、CPI增幅低但公众对物价的满意度低,等等。

  电价市场化改革进程在加快。继东北之后,10月28日华东电力市场(五省市)正式进入综合模拟日前竞价启动阶段,2006年一季度市场将正式进入试运行。南方电力市场也将于11月1日正式模拟运营。华中电力市场计划在2005年内正式模拟竞价上网交易。到2006年年底,西北和华北很可能也会进入竞价上网模拟运行阶段。

  仅就2006年年内而言,电价市场化改革尚未全面正式运行,实质性影响小,且不见得全是利空。受电价滞后调整、电力供应相对紧张的影响,目前火电厂盈利情况不佳、机组利用小时数偏高,竞价时相互砍价的空间较小,甚至可能有一定的共谋提价空间,故初期可能为“中性偏利好”。但市场可能会担心其中长期的影响偏向“利空”。

  上市公司 火电类比重大

  由于电厂的商业模式较为简单,电价、煤价、供需形势等对同一区域内电厂的影响相差较小,故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基本面相关性很大。受煤价上涨影响,2005年前三季度,电力股含电网、水电、热电等,共41家简单算术平均每股收益0.154元,同比下滑29.36%;简单算术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23%,同比下跌1.92个百分点(数据来源:Wind资讯)。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幅度明显高于全行业的水平,原因主要在于:上市公司中电网、水电类个股数量少,火电比重很高。

  行业内上市公司的总体经营状况特点如下:(1)2005年前9个月火电股毛利率继续下滑;(2)一些上市公司新增及在建、拟建装机容量较多;(3)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有增有减,全年情况预计略低于2004年;(4)水电个股业绩有所好转;(5)前9个月整体业绩下滑较大,预计全年业绩下滑幅度会有所缩小。

  依电价波动 关注热点移

  预计2006年火电厂的单位燃煤成本与2005年持平或下降5%左右,毛利率持平或略涨1-2个百分点,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4-5%,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左右。2006年初前后,最大的交易型机会是市场所憧憬的第二次煤电联动。随后为春节过后、3月份起煤价可能的下跌。这是两个买点。

  如果明年电力消费增速实际值偏离中电联11%的预测值较大,会对股价有一定负面影响。——假设2006年夏季不比往年炎热,我们预计实际值可能在10%左右。

  个别区域电力市场的正式试运行,会不断产生一系列的“市场电价”,可能干扰股价。——但我们预计不会明显偏离现行电价,可关注以下投资热点:

  1、近期装机容量增长较快的个股。电力股的成长性通常较差,同质性较强,利润增长主要依靠新增机组。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预期装机容量增长率较好的有:深能源A、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桂冠电力、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后面的3只个股负债率较高。

  2、燃煤成本下降可能性较大、机组利用小时数不降反升、当前电价具有竞争优势的个股。根据中电联预测,今冬及明年的缺电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南方,华中在枯水季节比较紧张(但07年起,过剩最严重的可能是华中电网),故这些地方的火电厂机组利用小时数可能下滑较少。燃煤成本(含运费)方面,我们预计具有较大下降可能性的地区为:华南、华东等。

  就公司而言,则选择重点电煤合同比重低的个股(比如,华能国际)。主要电力股中,备选的有深能源A、粤电力A。但是,这两只个股目前的上网电价较高,未来南方电网全面竞价之后,面临着广东省外(以贵州为主)低价火电的威胁。

  3、江河来水转好、业绩回升的水电类个股。水电上网电价及机组利用小时数通常低于火电,故受电力过剩的影响较小。广西今年来水情况仍然不佳,其间有洪灾,且跟正常年份比,还是明显偏干旱,尤其是1-4月及7-11月。所以,我们预测桂东电力、桂冠电力2006年业绩情况会好于2005年。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前期出力不足,今年第四季度来水也有明显好转。

  4、我们认为,2006年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A、股改的继续推进,以及首批“原非流通股”限售期的结束;B、市场化、全流通发行,及大盘股上市;C、金融创新,如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权证市场的扩大,T+0交易,股指期货的筹备等。电力股中蓝筹股的比重较大,C对电力股的影响偏于利好,市场有望一改2005年四季度以来偏好“小盘股”的倾向;A、B的影响为利空,虽然电力股的大股东减持套空动机较弱,但大盘重心下移也会连累到它。

  5、具体到电力股而言,最大的利空是机组利用小时数的下滑。此外还有:

  A、火电厂的环保成本上升(二氧化硫排污费在2005年中期上涨50%)。

  B、电力股供应量较大,绩优股群体数量较多,受电力建设高峰的影响,未来的IPO融资、再融资较为密集。

  C、国家

宏观调控对高耗能工业、违规电站的影响较大,一些中小电网公司、直供电厂可能面临着高耗能客户的坏帐风险。中期利空有:电力市场化改革,“竞价上网”导致垄断地位消失,伴随着电力过剩,区域内电厂竞争加剧。

  目前电力板块股价调整基本到位,主要电力股估值水平已跟国际接轨。预计2006年本行业股价指数的走势与大盘差异较小,上涨时略为落后,下跌中则略为领先,防御特征较为明显,为“跟随大市”评级。

  展望2006年上半年,稳健型推荐组合为:华能国际25%、桂冠电力25%、G长电20%、漳泽电力15%、深能源15%。激进型组合:ST闽电50%、桂东电力50%,这两只个股不确定性较大。

  说明:股价取2005年11月30日收盘价。05、06年EPS均为预测值,未考虑增发、转债转股等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