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杨军:脱硫设备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05 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杨军

  国家加强环保

  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

  会议指出,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随着未来经济总量增加,资源、能源消耗持续增长,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会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环境保护的目标:到2010年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到2020年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环境忧患意识,切实加强领导。

  存在重大发展机遇

  至2004年底,全国已有200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建成烟气脱硫设施,形成年脱硫能力约180万吨左右。据权威人士预测,到2006年底,全国建成烟气脱硫设施的火电机组将达到6000万千瓦,年脱硫能力达到260万吨。

  然而这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环境保护的需要,考虑我国已建的3.6亿千瓦的火电站,以及

十一五期间新建设的1.5-2亿千瓦火电站,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力争确保至2010年全国建成3亿千瓦装机容量的火电脱硫设施。

  也就是说,2007-2010年之间,我国必须建成2.4亿千瓦的火电脱硫设施,平均每年的建设量为6000万千瓦,年均建设量将超过2007年前建成量的总和。

  我们认为,我国脱硫设备市场不会随火电站建设于2006、2007年的见顶而见顶回落。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脱硫设备存在重大发展机遇。

  无序竞争有望彻底扭转

  我国脱硫市场容量巨大,但能完成5万千瓦火电机组脱硫工程的从业企业超过30家,我国脱硫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关键设备从国外进口,工程市场极不规范,无序竞争现象严重。

  面对以上的问题,为优化行业格局,确保达到既定目标,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对规范火电厂烟气脱硫供方市场、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技术选择原则、开展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后评估、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行业自律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意见明确指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建立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市场监管体系,主流烟气脱硫设备的本地化率达到95%以上,烟气脱硫设备的可用率达到95%以上。

  综合近期政策的变化,我们认为,在国家一系列重典的治理整顿下,我国脱硫产业无序竞争现象将得到彻底扭转,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扶持下,脱硫的关键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率将稳定上升。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脱硫行业将迈入健康、有序发展的快车道,而这一切将被脱硫行业的优势企业所享受,有技术及人才贮备的优势企业的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将十一五期间迅猛增长。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也有助于脱硫工程公司的盈利能力的上升。

  估值明显偏低,建议增持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脱硫设备行业将于2006、2007年见顶、核心技术无法突破、行业无序竞争格局难以改变,在对周期存在重大误判以及对近期的政策变化尚未足够重视的情况下,脱硫设备公司估值明显偏低。

  我们认为,十一五期间,脱硫设备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行业无序竞争的格局有望彻底扭转,关键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率将稳定上升,经营规范、拥有技术及人才贮备的优势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增持相关

股票,如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