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借宏观调控蓄势 煤炭业并购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安蓓 徐博:2010年我国煤转化产品产量力争达到500万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范维唐近日表示,2010年,包括煤制油、煤制气在内的中国煤转化产品产量将力争达到500万吨。

  范维唐说,十一五期间,中国煤炭科技工作将在煤层气开发和煤炭转化方面取得明
显进展。2010年,煤层气开发和利用将实现产业化,低透气性煤田煤层气开采技术将取得突破,煤制气、地下气化技术力争完成工业化试验。

  他介绍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生产。努力实现煤炭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煤矿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到2010年,大中型煤矿采掘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通过新建和老井技术改造,中国将建成300处高产高效矿井,高产高效矿井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50%左右。

  此外,中国还将致力于全面提高矿井抗灾能力。

  范维唐说,到2010年,中国将在煤矿瓦斯重大灾害防治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煤尘、自燃、冲击地压、高温、水害等灾害防治技术基本成熟,煤矿职业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他指出,十一五期间,煤炭综合利用也将得到较快发展。2010年,全国原煤入选率将提高到50%以上;与煤相关产业技术水平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与资源相匹配的煤炭产业链基本形成,煤炭产品附加值将大幅度提高。

  同时,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还将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突破。

  范维唐说,2010年中国大中型煤矿煤炭资源采区回收率将达到国家标准,矿井水利用、土地复垦、煤矸石综合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范维唐指出,为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将加强煤炭人才的培养,促进人才结构的优化。

  北京消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范维唐在昨天出席由全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六次全国煤炭科技大会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是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期。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全面完成调整转型的战略性任务,实现煤炭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旺盛需求激化内部矛盾

  在未来以煤炭为主,多元发展的

能源战略下,十一五时期,煤炭工业必将受到需求不断推动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指出,我国电力以燃煤发电为主,2005年发电装机新增容量6900万千瓦,达到5.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约15.7%,仅此就需要增加煤炭供应1.2至1.8亿吨,这种趋势未来几年不会有大的变化。

  同时,王显政还指出,替代效应也迫使煤炭需求高企。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一路攀升,国内石油消费受到抑制,一些生产单位不得不考虑更多采用代用品,煤电、煤炭液化产品消费增加。

  但是,与需求猛增对应的,是我国煤炭行业长期积累的羸弱基础,

安全事故频发,行业环境恶化,政府监管低效,市场运作困难,这一切都使得国家不得不在最困难的时候忍痛疗伤。关闭整顿小煤矿是其中最不得已,也最难避免的一剂苦药。

  整合兼并已成大势所趋

  整顿关闭的举措虽苦,可是也起到了优化行业环境,提高行业效率,促使行业格局优化的持续效果。

  由于国家安监局对中小煤矿的整顿关闭,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比8月下降了三成,国有重点煤矿产量比例明显增加,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2004年,我国国有重点煤矿、国有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产量比重为47:15:38,2005年比重已经发生明显变化,1至9月这个比重为52:14:34。

  整顿关闭虽然以安全为利剑,但也是市场运作的客观需要,规模效应和生产效率是市场铁则,在基础能源行业也必将于有形无形中发挥作用。

  有分析指出,煤炭行业在1至9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远远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绝对数量已占到了全国工业增加值的3.82%。煤炭行业实际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达647.77亿元,同比增长76.8%,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33%,增幅仍然很高。

  这样的高速市场增长态势下,即便没有安全整顿,在正常市场运作中,也应该伴随加速的优胜劣汰、格局转换。据统计,今年9月份,全国煤炭行业小型企业达到4464家,占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89.62%,而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分别占2.07%和8.31%。

  目前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致力于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煤炭企业,规范煤炭市场开发、经营秩序。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小型煤炭企业在技术、资金、经营规模、资源回采率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不少小型企业有明显的退市风险。

  这些,都为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十一五期间煤炭企业的兼并联合已经势成必然。

  刘铮:5年后我国煤炭消费将超22亿吨

  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标准,考虑到节能因素,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以上。王显政表示。

  王显政说,2004年全国19.56亿吨煤炭产量中,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约12亿吨。经改造挖潜,到2010年,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煤炭产量将达到18.7亿吨。

  今年中国发电装机新增容量6900万千瓦,仅此就增加煤炭需求1.2亿吨至1.8亿吨。未来几年,电煤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一路攀升,国内一些单位开始考虑更多采用石油代用品,煤电、煤炭液化产品消费增加。

  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抓紧现代化矿井和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王显政透露,将建设一批年产规模1000万吨、工作面单产3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同时加快露天煤矿的开发建设,露天开采比重要从现在的4.5%逐步提高到10%。

  刘铮:安监总局年底前将关闭4000处小煤矿

  王显政透露,年底之前要关闭4000处小煤矿,以每处平均产量3万吨计算,小煤矿生产能力因此将减少约1.2亿吨。

  王显政说,目前,全国有1万多处逾期没有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或者经审查不具备颁证条件的小煤矿,正在进行停产整顿,这将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从而为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合法小煤矿为2.3万处,经过停产整顿后可能保留下来1.9万处,这个数量仍然过大。对保留下来的小煤矿,要进行兼并、重组和优化,实现规模生产。王显政明确表示,安监总局提出,争取三年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最新分析表明,前三季度,受停产整顿的影响,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占煤炭总产量的比重明显增加,煤炭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产量前四家煤炭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11.7%上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17%。

  作者:记者 商文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