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通证券:煤炭公司业绩增幅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前三季度,除了G郑煤电、兖州煤业、盘江股份、上海能源以及恒源煤电等5家上市公司以外,其余6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一家B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同比增长50%以上。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有接近40%的增幅。

  业绩提升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

  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同比的快速增长,首先主要得益于煤炭价格同比的上涨。尽管进入三季度以来,尤其是三季度末,部分地区煤炭价格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并引致了市场对于今后煤炭价格下跌的悲观预期,但由于2004年煤炭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在第二季度之后,并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达到高点,因此,2005年前三季度的煤炭价格同比还是有了15%到20%左右的涨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整个市场煤炭价格同比上涨了15%)。

  煤炭产量的增幅对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贡献甚少。尽管原因各不相同,但上市公司通过内涵挖掘方式提高煤炭产量的空间都很小,只有那些通过技改的公司,比如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或者购买新煤矿,比如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伊泰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煤炭产量出现了相对比较明显的但幅度有限的增长。而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村庄压煤问题,煤炭产量同比和环比都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成本和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煤炭上市公司比较得力的成本和费用控制,也对业绩快速增长有一定的贡献。从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来看,同比有了45%左右的增长,成本和期间费用也有同比例的增长。不过需要说明的是,2004年第二季度开始,煤炭上市公司按照有关的要求,普遍大幅度提高了煤炭安全生产费用和维简费,因此,2005年上半年出现的成本费用的增幅是可以理解的,其费用控制的绩效也不难看出。统计表明,2005年前三季度的成本和费用增幅也会保持大体相同的比例。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由于今后安全方面的投入增加的几率很大,由于行业工资水准横比较低,今后上涨的概率也比较大,因此煤炭上市公司成本和费用的增长可以被认为是刚性的。

  整体业绩环比出现滞涨

  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快速增长,但环比出现滞涨。一方面,是由于上市公司整体上的煤炭产量环比几乎很难再有增长,尽管还有个别上市公司比如兰花科创比较特别;另一方面,由于煤炭价格环比出现了明显的滞涨,并且下跌的压力很大,因此,煤炭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环比增幅明显放缓。就不同的煤种看,市场比较稀缺的无烟煤以及主焦煤价格比较稳定,而动力煤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随着冬储煤季节来临,动力煤价格可望止跌回升,但同比不会有明显的上升。煤炭价格季节性的走高难以改变今后煤炭价格整体滞涨的大势。

  煤炭上市公司今后的业绩增长速度,与今后煤炭价格的上涨幅度密切相关。可以肯定的是,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今后还将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将有所放缓,并且不排除某个阶段的明显减速。

  优势企业值得关注

  在2005年至2006年宏观经济保持大约9%的增幅,并因此决定煤炭需求也保持一定增幅的情况下,在煤炭运输瓶颈有所缓解的情况下,煤炭供给的增长状况就有特别重大的意义。2003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3.3%,2004年达到60.8%,2005年前9个月已经达到76.8%,按照大型煤矿需要二到三年建设周期推断,2007年煤炭供给将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增加。不过,煤炭的实际供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期间自然淘汰和强行挤出的煤炭产能。而强行挤出的煤炭产能受到行业政策的影响。

  就此前出台的一系列行业政策看,通过稀缺资源的市场化定价方式,保护资源,减少浪费,通过抬高门槛,保大挤小,确保煤炭生产安全等系列措施,已经明显表现出政策的紧缩基调。现在看来,从宏观上确保煤炭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的安全,从微观上保证煤炭企业生产安全的政策还将继续维持紧缩的基调。国家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消息是,今年以来总局停产整顿的煤矿数量已经超过1万个,累计验收矿井3181个,其中验收合格矿井2851个,占比90%左右,其余为不合格。提请政府关闭矿井574个,已经实施关闭矿井666个。政策越是严格执行,被挤出的煤炭产量越大,对煤炭价格支撑力度也就越大。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随着煤炭资源定价的市场化,今后新开煤矿的采矿权支出将会大幅度提高,而这将直接抬高煤炭企业收购和新建成本,而为了保证煤炭生产的安全,煤炭安全方面的投入也将加大,这些都是影响煤炭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煤炭行业的运行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政策的走向影响的是周期的波动程度,不改周期本身的运行规律。未来两年煤炭价格将表现出鲜明的滞涨态势,此前快速上涨的亢奋难以重现。而随着煤炭资源的市场化定价,那些具有资源禀赋通过内涵挖掘增加煤炭产量的企业就值得予以特别的关注。

  就2005年全年来看,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及净利润还将有30%以上的增长。而如兰花科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将更加突出,并值得给予更多关注。

  作者:海通

证券研究所 韩振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