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出口增速回落将拖累部分行业景气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纺织服装和机电行业影响最为明显

  成都证券研究所

  伴随着中国外贸格局的改变,中国经济与外部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出口增长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但出口导向型战略在中国持续推行的压力越来越大,经济
发展模式转型已经势在必行。我们认为,2006年中国外贸出口的最大威胁不是世界经济增速的回落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而在于贸易争端所引起的出口受限。

  纺织品贸易争端导致出口受限的大局已定,相关行业的景气运行普遍不乐观;经济增速的回落将使投资品和能源类行业的需求增速下降,我们预测投资品的需求下降幅度要高于能源类产品,对于五大类产品需求下降幅度的排序为:钢铁>玻璃>水泥>煤炭>电力。

  出口推动作用逼近投资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具有明显的出口导向型特点,出口增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在考虑了出口对于消费和投资的推动性以后,我们测算的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已经非常逼近投资对于GDP的推动力。

  对于出口增长对GDP的贡献,研究者一般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认为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来考虑贸易顺差对GDP的贡献;另外一种是考虑出口增长对贸易顺差、对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影响的综合角度来考虑出口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力。我们认为,第二种方法更加客观全面的理解了中国当前的出口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力,我们对其的测算也基于这个认识。当前中国经济的大量出口解决了国内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同时也为国内制造业的产能扩张提供了基础,因此测算出口对于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带动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测算我们发现,出口对于GDP的拉动度在2001年以后直线上升,2004年已达到38%,非常接近投资对GDP的拉动度。这一测算结果与加入WTO之后中国产品出口环境优化有密切的关系,而从传统的测算方法上我们并不能看到这一显著的变化。当前中国经济中出口导向型的特点存在着明显的高进口增速和高出口增速的特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单单计算净出口对GDP的拉动存在明显的不足。

  中国出口导向经济面临新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具有较大经济规模的发达国家外贸占GDP规模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比重,这也表明出口导向的贸易战略在长期内对大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实际上是有限的,大国经济往往更需要国内需求对经济推动,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往往很高。

  中国经济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呈现持续上升,在2000年以后更是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2003年的时候达到60%,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而2004年这一数据迅速又攀升到70%,2005年的数据将更高。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持续上涨已经延续了几十年,但究竟这种情况能否持续呢?2004年以来的经济过热和近期的贸易摩擦似乎都表明了这种增长显示出了“疲态”。

  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得以延续是以外贸依赖度持续上升、资源消耗持续高增长和持续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等重要条件实现的,但从长期来看这些条件都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贸易摩擦的加剧表明对外贸易依赖度过高使外部经济和环境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增大;我们的出口产品在世界主要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没有多大的扩张空间;人均资源的占有率很低的情况下资源消耗的持续上升使我们不得不越来越依赖进口能源,同时也付出了浪费大和污染严重等社会成本;民工荒表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必然的趋势。

  贸易环境对出口有决定性影响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高度依赖外部需求,世界经济及贸易的增长态势和贸易环境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价格因素对出口的影响则比较有限。

  我们认为,由于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将不如年初预计的那样乐观,出现小幅度回落的可能性很大,全球贸易增速将出现小幅减速。另一方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短期内央行将保持汇率水平的稳定。我们判断央行在三个月内保持汇率稳定的可能性较大,而后通过央行不定期调整次日汇率交易的中心价来实现逐步升值。我们认为2006年仍将有3%左右的升值空间,对出口增速将造成一定的抑制。不过我们的测算发现,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弹性比较低,价格因素对于出口数量和金额的影响相对有限,只是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有较大幅度波动或是出口退税政策有明显变动时才体现出来。从2006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形势来看,经济增速虽然将有所回落但应该是很缓和的,而贸易争端的升级则将是影响中国出口增速中最为重要的因素。

  由于出口增速的回落,2006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保持在8.5%-8.7%的可能性很大;投资增速将比2005年小幅度回落,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8%左右;2006年将依旧呈现温和通胀的趋势,PPI与CPI将分别保持在3%和2.5%左右。

  出口增速回落对相关产业的影响纺织业贸易摩擦导致的出口增速下降在2005年四季度将明显体现出来,相关产业的景气运行将明显受到抑制。贸易摩擦可能通过三个主要途径来影响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相关行业的景气运行。第一个途径是纺织品和机电产品的贸易摩擦的威胁将直接影响到出口增长;第二个途径是出口增速的回落将导致经济增速的减缓并导致投资增速出现一定的减缓;第三个途径是经济增速的回落将导致收入增长减缓。(出口增速回落对相关产业的传导机制见左图)

  我们对出口增速回落的两个层次影响进行测算。第一层次,由于国际贸易摩擦导致的纺织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影响。针对当前中欧和中美的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进程,我们认为2006年的纺织品及服装的贸易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纺织品出口增速下降对棉花(资讯 论坛)需求无疑是一个打击,但由于棉花减产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这种效应,我们判断2006年的棉花价格将大致保持与2005年相当的水平;国内聚酯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由来已久,我们判断需求增速的下降无疑将导致这一态势继续得到保持;国内的纺织机械需要大量进口,纺织品出口增速的下降将导致纺织机械进口增速下降,国内相关替代产品需求量也难免不受影响。从当前的情况判断,虽然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但纺织品领域的贸易争端蔓延到机电产品领域并导致大规模贸易争端的发生的概率不大。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受到限制将主要对钢铁和有色金属的需求产生影响,我们认为其中主要的细分产品如中厚板、铸铁、薄板、铜(资讯 论坛)和锌等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第二层次,由于投资增速回落导致的投资品和能源类产品消耗增速下降。钢材、水泥和玻璃这三大类最典型的建材产品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关系密切,在20%的出口增速和18%的投资增速下,预计三者的销量降幅将分别达到4.3%、2.1%和3.7%。2006年经济增速的缓慢回落对能源消耗增速的影响相对有限,增速下降预计应在1%左右。即使出现我们预计的相对悲观的情况(出口将至15%和投资将至16%),电力、煤炭等消耗的增速降幅也在3%以内,相对幅度仍然是比较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