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卫生陶瓷业前三季扭亏为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总体上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据发改委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累计生产陶瓷砖2056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产量居前3位的省份是山东、广东、福建,同比增幅分别为19.7%、34.9%、36.8%。累计生产卫生陶瓷4419万件,同比增长58.1%。产量居前3位的省份是河南、河北、广
东,同比增幅分别为251.6%、28.5%、52%。建筑卫生陶瓷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719.1亿元,同比增长33.9%。

  在生产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销售也出现了旺盛的局面。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完成销售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销售收入659.7亿元,同比增长36.2%,平均产销率达97.6%,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领域出现了量增价升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今年1至9月,累计出口陶

瓷砖30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7%;出口卫生陶瓷2757万件,同比增长41.4%。建筑卫生陶瓷出口商品金额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7.6%。同时,出口价格同比也有所提高,陶瓷砖和卫生陶瓷同比分别提高0.22美元/平方米和0.56美元/件。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面对今年建材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出现滑坡的情况,前三季度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却在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了13.4%。

  尽管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利润在今年前9个月有所上升,但通过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其利润增长幅度仍然低于产销增幅。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燃油短缺、停气、限电给行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很大影响,而燃料、生产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和运输成本提高,直接给行业生产成本控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同时,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运输超载整治、出口壁垒增加、
人民币汇率
变化等相关因素也对利润增幅产生了影响。

  统计结果还显示,近几年,我国部分地区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为了追求规模效益大幅度扩张产能,预计今年建筑陶瓷产能超过35亿平方米,严重供大于求。而这种产能的过度膨胀加剧了市场的竞争,企业产品销售压力增大、产品压库严重,纷纷挤向国外市场,竞相低价出口,贸易摩擦增加。

  另外,行业集中度低,低端产品比重大也成为阻碍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障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统计规模的1128家建筑陶瓷企业中产能前10位仅约占15%左右。

  另外,产品同质化、低值化现象严重,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缺少自主创新的知名品牌,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目前,建筑卫生陶瓷已经成为建材工业领域一个重要行业。近年来,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较快,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约占全世界的30%,出口额居全球第3位。

  作者:记者 商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